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最美掃街工劉啟宣




最美掃街工劉啟宣

湖南「最美掃街工」劉啟宣 為養兩棄嬰每天只吃一餐

儘管每個月收入只有800元(約新台幣3722元),在湖南衡陽縣擔任掃街工人的劉啟宣還是決定收養兩名殘疾棄嬰,被大陸人譽為「最美掃街工」,為了省錢讓女兒治病,夫妻倆每天只吃一餐。7日他帶著兔唇的女兒前往北京嫣然天使兒童醫院,他說得知醫院提供免費治療,「把我樂壞了」。

▼湖南掃街工劉啟宣先後收養在路上發現兩名殘疾棄嬰。

最美掃街工

56歲的劉啟宣在湖南衡陽市珠暉區的環衛局做臨時工,每天掃馬路。去年5月,他先在路邊發現一名兔唇棄嬰「桂花」,被放在編織袋內,臍帶還在。他用手比劃桂花當時的身型,「跟可樂瓶的長度差不多」。工友都勸他,這小孩有缺陷,不要收養,但劉啟宣還是把她抱回家養。

6天後,幾乎在同一個地方,劉啟宣又發現一台黑色嬰兒車,坐在車裡的是一名嘴唇發紫的女嬰,他心想:「天哪,又一個。」把他抱到當地的醫院檢查,才知道女嬰有先天性右位心,也就是心臟偏右,導致動脈狹窄,只有動手術才能活下來。即時生活不好過,劉啟宣仍是收養了她,並取名為「海燕」,希望她未來能健康地飛翔。

收養兩名棄嬰後,劉啟宣和妻子的生活有了大改變,夫妻倆都是掃街工,每個月各領800元工資,「每天只吃一頓飯,省錢買奶粉」,就是「要把這兩個孩子養大」。

龐大的手術費用差點壓得劉啟宣喘不過氣。小海燕動心臟手術急需10幾萬元(約台幣46萬元),今年4月經過湖南當地媒體報導後,善心人士的捐款湧入10多幾萬元,總算籌到小海燕在上海醫科大學兒童中心的手術和治療費。5月時,經過約7小時的手術時間,再加上1周的治療和觀察,小海燕終於恢復健康,劉啟宣也終於笑了。

然而,另一位女兒桂花的兔唇還在等待救治。劉啟宣表示,直到今年9月,嫣然天使基金會工作人員聯絡他,「可以為小桂花的兔唇提供免費治療,讓我們10月到北京,把我樂壞了。」他希望這次到北京能治療好桂花的兔唇。

其實,早在20年前,已經有了兒子的劉啟宣就曾收養過一個女棄嬰,當時,他用3天時間將這個女棄嬰救活、養大,現在,養女也已長大成人。

最美掃街工

有「最美環衛工」稱號的劉啟宣,是中國湖南衡陽縣的臨時掃街工人。去年5月掃馬路時,先後撿到2名殘疾女嬰—桂花和海燕,並收養她們。但月入只有8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726元)的他,選擇每日只吃1頓,把錢留給女兒醫病。幸得愛心人士捐助小海燕做手術,治療先天性心臟問題。劉啟宣亦於星期一帶同患有兔唇的小桂花,去北京嫣然天使兒童醫院接受免費醫治。



“最美環衛工帶'女兒'進京治療”追蹤

“小桂花的醫療費用我們全免。”昨天上午,“最美環衛工”劉啟宣帶著海燕和桂花兩名棄嬰,來到位於望京的嫣然天使兒童醫院。院方表示,小桂花從檢測、住院、手術到飲食將全部免費,“我們有信心將她的面貌恢復正常。”

“手術之後,小桂花將重新變為一個天使”

昨天8點,劉啟宣抱起女兒踏上尋醫路。這次他將前往嫣然天使兒童醫院,目的是“消滅”小桂花的兔唇。

今年7月,曾有愛心人士幫助小桂花申請嫣然天使基金,並提交了相應表格,經過審批,她成為資助對象,排隊等候手術。

三個月後的現在,劉啟宣終於等到這次機會。

“小桂花並非單純的唇裂,而是雙側三度唇齶裂,基本是最重程度。”嫣然天使兒童醫院副院長劉燕群說。

通過一系列抽血、胸透等檢驗,小桂花在洗完澡後住進了病房。整個過程,她一直很安靜,沒有哭鬧。

現場一名女醫生說,“像這樣抽血、洗澡都沒哭的孩子,真是又乖又堅強。”同時,她表示自己也看過劉啟宣收養棄嬰的相關報導,“很受感動。”

“儘管小桂花是程度最高的雙向三度唇齶裂,但我們有信心將她的面貌恢復正常。”副院長劉燕群解釋,所謂恢復正常,就是嘴唇像正常人一樣使用,“只會留兩道淡淡的傷痕,吃飯、大笑都不受影響。”

“小桂花的唇齶裂手術需進行兩到三次,第一次進行嘴唇縫合,最快在本月11日手術;第二次手術則是針對齶裂進行手術,要等到兩三歲時做;第三次可能還會進行最後的整形手術。這些手術後,小桂花將重新變為一個天使。”劉燕群說。

而針對小桂花從檢測、住院、手術甚至到飲食和尿不濕的費用,醫院將全部免費,“相關費用由嫣然天使基金和醫院負責。”醫院護理部總監王存爽說。



“餐館太貴,米飯又不單賣,只能吃泡麵”


上午11點,落實了小桂花的救治,劉啟宣說自己“終於鬆了一口氣”。

但他又開始為今後幾天的住處發愁。 “5日來北京時,一個好心人介紹我住在團結湖一家旅店,但那邊太貴,負擔不起。我得在望京這邊的醫院找個地方住。”

把小桂花留給妻子後,劉啟宣獨自抱著小海燕,回到團結湖的旅店收拾行李。他走出房門那一刻,病床上的小桂花看到了,大哭。

旅店房間裡,行李淨是孩子的:10多件洗淨的小衣服晾著,床邊是為小桂花擦口水的毛巾(唇齶裂常流口水),桌子上有4個奶瓶……

而他和妻子的行李卻少得可憐,兩人衣服僅兩三件,垃圾桶裡是一摞泡麵盒子。 “外面的餐館太貴,米飯又不單賣,只能吃泡麵。”

劉啟宣從老家衡陽帶來自製辣椒醬,“一直就著辣椒一起吃泡麵,後來實在吃不下了,只能又花5元錢買了點花生米和泡菜。”

收拾行李時,劉啟宣不忘把吃剩一半的花生米和泡菜裝進行李箱。

其間,嫣然天使兒童醫院聯繫劉啟宣,讓其住進“嫣然天使患兒家屬住宿部”,一來離醫院近,二來房費每天只需50元。

下午1點,劉啟宣和小海燕搬進了新住處。

“盡綿薄之力,只是自己的一點心意”

下午,劉啟宣走到取款機前查看賬戶餘額,屏幕顯示:1764元。他又掏遍身上所有的兜,掏出一堆毛毛角角。

  這是他和妻子全部家當。 “沒事,夠用了。”劉啟宣說,兒子和養女,在去年得知他收養兩個女兒後,每月會給他卡里打進數百到一千元。

劉啟宣掰著手指頭算每月花費:“一年來,小桂花和小海燕每月吃奶粉什麼的,要花掉一千塊,我和老伴每月吃800元左右,加上房租,一個月要花掉2000元,全靠兒子和養女的支撐。”

他決定,這次等看好了病,就回到湖南衡陽找份活兒乾,“不找活兒不行,兒子女兒他們賺錢也不容易。”

下午2點,大連的劉先生來電,詢問劉啟宣銀行卡號。隨後,他捐來3000元錢。電話裡,他說:“盡綿薄之力,只是自己的一點心意”。

電話那頭,劉啟宣抱著小海燕有些哽咽,“我代表海燕和桂花感謝您。”

  幾位好心人的電話接踵而至。多名看到新京報報導的讀者,打來電話詢問小桂花的現狀和地址,希望前來探望。一名母親問:“我的閨女和小桂花一樣大,要不要帶點奶粉和紙尿布來?”

昨天下午4點左右,一名家住團結湖的不願透露姓名的戴眼鏡男子,來到醫院,找到劉先生,塞給劉先生一個信封便匆匆離去,臨走說:“這是1000元錢,可以給小桂花買點奶粉。”

“我小時候也是孤兒”

“我小時候也是孤兒。”與劉啟宣聊天時,不經意間,他說出這麼一句。

追問之後才知道,他的身世,曾經就如同被遺棄的小海燕和小桂花一樣。

“5歲那年,我爸死了,接著,我媽改嫁離開了,家裡剩我一個。左鄰右舍的爺爺奶奶看我可憐,一家一家輪著來,把我餵養大。”

“沒有爸爸媽媽的苦,不知吃了多少,外面被人欺負,別人都有爸爸媽媽幫著,我沒有,回來只能自己受著,哭到累了一咬牙,說以後一定要成個有用的人,才能不被欺負。”劉啟宣說。

5歲到13歲,8年的童年時光,劉啟宣基本一帶而過。然後,他把頭扭向窗外,足足有5秒鐘沒有說話。

“13歲,我開始自己出去打工,找活兒乾,到衡陽市裡,什麼都做過,從挖沙子,到挖石頭,出去修路,幹工地……什麼都乾過,挨打是家常便飯。我知道獨自一個人在社會裡的難處,所以我願意幫助這些孩子,他們是生命,他們是無辜的。”

“1985年,我29歲,路上看到一個被撞倒昏迷的老太太,別人都不管,我去救了送醫院,她的兒子來了非說是我撞的,打我,讓我跪了一晚上,說'我母親死,你就死'。老太太後來被救活醒了,讓她兒子給我道歉。”劉啟宣說,背上至今有當年被打留下的傷疤。

1990年8月,衡陽汽車站,他撿到一個出生3天的女嬰,將其撫養成人。現在,這名養女22歲,已經獨立生活、工作。

1996年,在衡陽火車站,一個​​女孩跪在劉啟宣一家三口的面前,說路費被人騙走,求錢去廣州。他拿出身上全部的500塊錢給她,那基本是他一個月的工資。幾年後,女孩寄來一封感謝信,希望還給劉啟宣錢,被他拒絕了。

1998年,劉啟宣出去打工回來,被摩托車從身後撞倒,背部受傷,現在仍幹不了重活……

“只要心好,打不死的。”末了,劉啟宣總結似地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