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新鑽石星球




新鑽石星球

美法天文新發現 探神秘「鑽石星球」



美國和法國天文學家團隊,發現了新的星球,特別的是,這星球有1/3都是鑽石。

根據「太空」網站報導,這顆「鑽石星球」行星,半徑是地球的2倍,組成的成分主要是,已經形成鑽石和石墨的碳組成,另外還有其他的化學物質。由於1/3是純粹的鑽石,加上它的密度是地球的8倍,因此,意味著它的鑽石將近是地球質量的3倍,不過,由於這顆行星非常接近恆星,因此,表面溫度高達攝氏2148度,這樣的高溫,應該不會有生物存在。



發現新星球 滿滿是「鑽石」

美國與法國天文學家團隊在距地球大約40光年(約368兆公里)外的巨蟹座,發現了一顆「鑽石」星球。這顆行星的半徑是地球兩倍,質量約三分之一是鑽石,公轉速度比地球快很多,它的一年相當於地球的18個小時。

「太空」網站報導說,這顆行星環繞類似太陽的55 Cancri恆星運行,這顆恆星與地球的距離近得在夜空肉眼可見。

鑽石行星是在這顆恆星四周發現的第五個行星,因此定名為55 Cancri e。科學家估計其質量和直徑,並研究其恆星的組成後,斷定這顆石質行星主要由已形成鑽石和石墨的碳組成,另外還有鐵、碳化矽,可能還有矽酸鹽。

這顆行星的質量至少有三分之一可能是純粹的鑽石,由於密度是地球八倍,意味它的鑽石將近地球質量的三倍。耶魯大學研究員馬德胡蘇漢說:「這是我們首次得窺與地球的化學成分根本不同的石質世界。這顆行星表面可能覆蓋著石墨和鑽石,而不是水和岩石。」

55 Cancri e屬於所謂的「超級地球」,它的運轉速度很快,18小時即環繞其恆星一圈,而地球365天才環繞太陽一圈。它非常接近其恆星,因此表面溫度高達攝氏2148度,可能熱得生命無法存在。

這顆行星的鑽石本質意味其熱力演進和地殼板塊演變過程與地球非常不同,並可能形成怪異的火山作用、地震活動和山峰。專家認為,這顆炙熱行星表面主要是石墨,底下是很厚的鑽石層,再下面是一層主要由矽形成的礦物質,中間則是熔鐵形成的核心。

研究人員希望繼續觀測這個星系,以進一步確定其組成,並分析55 Cancri e的大氣。這些資料可能更加證實這顆行星的確是個鑽石世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