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壹電視大獎2013》鍾嘉欣奪第一

《壹電視大獎2013》十大電視藝人第一名:鍾嘉欣


《壹電視大獎2013》鍾嘉欣奪第一

      

壹週刊 第1203期

壹電視大獎

TVB霸權 鍾嘉欣破壟斷

其實,《壹電視大獎》早應該停辦。

於一九九一年起主辦《壹電視大獎》,至今第廿三屆。宗旨為以一人一票毫無偏頗的形式,選出十大電視藝人與十大電視節目,鼓勵電視行業幕前幕後的從業員。每年頒獎禮,除了得獎演員們盛裝出席,得獎節目的製作團隊也有機會上台分享感受。《壹電視大獎》公平並如實地反映香港電視觀眾喜好,與報導事實真相的立場及對電視節目質素的評論,不存在矛盾或衝突。

到一九九七年,無綫電視開始舉辦《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基於《壹電視大獎》的提名名單建立於全港免收費電視頻道的自製節目,獎項並非由黑箱作業形式生產,得獎名單並不完全由一台獨大。如第九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尋找他鄉的故事》,第十屆《縱橫四海》,第十二屆《百萬富翁》,第十六屆《情陷夜中環》,均被觀眾選為十大電視節目之一,彰顯亞洲電視對香港電視圈曾作出的貢獻。

無奈,近年,亞洲電視的自製節目,無論數量與質素也每況愈下,《壹電視大獎》漸淪為無綫電視壟斷,令頒獎禮大為失色。像今屆,所有獎項又落入無綫的演員或節目身上。因此,無綫電視一句封殺,不批准藝員接受訪問,也不派員出席頒獎禮,頒獎禮即時需要終止,剝削了得獎者被肯定的機會。在一個所謂國際性大都會發生如此情況,實在令人氣餒。

還好,《壹電視大獎》並沒有什麼老闆娘、大媽、乜姐之流左右大局。十大電視藝人,全由投票者話事,我們的第一名是成為收視冠軍劇集女主角依然備受電視台頒獎禮忽略的鍾嘉欣。我們尊重觀眾與讀者,我們會繼續報導電視藝人的消息,我們會繼續評論電視節目的質素。

我們會繼續主辦《壹電視大獎》。如果,香港的電視台市場終於被開放,真正的競爭終於被引入,壟斷終於消失的時候。

十大電視藝人第一名:鍾嘉欣

去年,鍾嘉欣勁多產,共有四齣新劇於黃金時段播放,於《耀舞長安》扮演舞優,與胡杏兒大鬥法;於《當旺爸爸》扮演乖乖女警花,駕輕就熟;於《幸福摩天輪》,同樣是扮演文文靜靜的尋人專員,驚喜不大。

代表作該推《護花危情》,平均收視高見 32點,鍾嘉欣跟秦沛、李國麟、蔣志光等老戲骨同場,仍然被一致激讚演技毫不失色。可惜,劇集在去年七月面世,並非傳統的台慶黃金檔期,劇集監製劉家豪由無綫過檔 NOW TV,也注定劇集在其後的頒獎禮備受冷落。果然,《萬千星輝頒獎禮》視後爭奪戰,被電視台營造成徐子珊與楊怡之爭,鍾嘉欣全軍覆沒。

鍾嘉欣卻是《壹電視大獎》常客,由第十八屆初登場起,連續六年,殺入十大電視藝人行列,今年更大突破,初次殺入三甲即登頂。沒有任何潛規則下,賽果是這樣。



2008年十大電視藝人第 9位

《壹電視大獎2013》十大電視藝人第一名:鍾嘉欣

2009年十大電視藝人第 6位

《壹電視大獎2013》十大電視藝人第一名:鍾嘉欣

2010年十大電視藝人第 8位

《壹電視大獎2013》十大電視藝人第一名:鍾嘉欣

2011年十大電視藝人第 6位

《壹電視大獎2013》十大電視藝人第一名:鍾嘉欣

2012年十大電視藝人第 5位

十大電視藝人

《老表,你好嘢!》破格成功

《壹電視大獎》投票期間,《老表,你好嘢!》正值風頭火勢,在十大電視節目中排名榜首,屬意料之內。

要分析劇集的成功之道,首先要理解香港觀眾對無綫的電視節目,已經積聚了很多的不滿。很多港劇迷,早早投向韓劇、台劇、國產劇懷抱。繼續留守的,有人是盲目的慣性,有人是基於沒有競爭下被迫一切照舊。有沒有人真心覺得港劇很精彩很有追看性非煲不可?有!如前一年的《天與地》,如今年的《老表,你好嘢!》,一齣成功電視劇,可令全城人同步呼吸。但更多的評論卻是針對製作的馬虎和情節不合理,你看看大家對《雷霆掃毒》和《法網狙擊》結局篇的荒謬處列舉,可見情況嚴重。

《老表,你好嘢!》的成功,即使不及神劇《天與地》般反映港人寄望,至少具備一定參考價值。演員用上萬綺雯、王菀之、張繼聰,一洗來來去去得嗰幾個花旦小生唔係 A配 B就係 B配 C或者 C配 A的沉悶,在綠葉上亦不再就地取材,反而因應需要用上黃光亮、 Bob、陳明恩、小寶等新血,製作單位終於肯破除苟且。

劇情反映時事,反映現實,當然容易令觀眾產生共鳴;儘管劇集面世時,被批評加劇中港矛盾,更一度傳出有腰斬之危,但後來的口碑與收視,已經為劇集全面平反。

最值得驚喜的,其實是王祖藍由演員跳入幕後參與創作,直接為一池死水的電視劇創作注入新意及生氣。當一年幾十齣電視劇,齣齣也用同一方程式倒模出來,創作及製作單位究竟還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跑過來搶飯食?王祖藍,你身在香港,積極爭取證明自己才能,一定會被既得利益者咒罵。不打緊,這一個獎項,代表觀眾支持你繼續搞是搞非。

十大電視節目

最有前途女藝人:苟芸慧

最有前途女藝人:苟芸慧

入圍作品:《法網狙擊》、《怒火街頭 2》、《飛虎》、《當旺爸爸》

最搶鏡男配角:陳國邦

最搶鏡男配角:陳國邦

入圍作品:《大太監》、《拳王》、《幸福摩天輪》

最搶鏡女配角:黃智雯

最搶鏡女配角:黃智雯

入圍作品:《巴不得媽媽…》、《法網狙擊》、《飛虎》

最有前途男藝人:沈震軒

最有前途男藝人:沈震軒

入圍作品:《心戰》、《名媛望族》、《回到三國》、《造王者》、《法網狙擊》、《初五啟市錄》、《盛世仁傑》

撰文:方俊傑



.《壹電視大獎2013》鍾嘉欣奪第一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2013_28.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