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北京愛的故事 陳松伶

陳松伶(陳松齡)


北京愛的故事 陳松伶

      

忽然1周 第920期

久違了的陳松伶,今次專程回來宣傳發燒碟。發燒碟,通常以音質掛帥,通常翻唱別人的歌。

〈零時十分〉、〈風繼續吹〉、〈絕戀〉、〈星〉……清一色的孤獨。

「太早入行喇,點會唔孤獨?我根本就係一個孤獨嘅人。」

陳松伶的演藝事業始於十四歲,個人生活也就終於十四歲。她的唱片曾經拿過六白金,威過譚詠麟;但是,她不快樂。

「除咗拍戲之外乜都唔識,完全係生活殘障。」

二十年之後,陳松伶三十四歲,她自動把演藝事業結束,人生才正式開始。

「我將所有 LV袋都送曬俾人,因為真係用唔著。」

物質原來是負累,只有還原基本,才能重新上路。○七年認識了比自己年輕八年的內地演員張鐸,好聽一點叫「姊弟戀」,也有傳媒唯恐書包丟得不夠狠,叫「老牛吃嫩草」。

「神放在你身邊嘅每一個人都有佢嘅目的。當你搵到一個好伴侶,年齡係根本唔值得 concern嘅問題。其他人講乜,點解仲要介意?」

陳松伶現居北京,在那邊,她不孤獨。

伸手要錢

陳松伶(陳松齡)

問陳松伶現在家在哪?她想也不想便答:「一定是跟著我最愛的人,他在哪,我的家就在那!」

多麼的盪氣迴腸,陳松伶從不吝嗇表達對老公的愛。張鐸為哈爾濱人,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因成績優異,學院曾請他執教鞭。近年從事幕前演出,認識陳松伶時,就是在拍國內劇《血未冷》。

「他父母是幹部,自小受正統教育,最初真的溝通不到。我當然不是他的夢中情人,他所認知的香港女明星,是周慧敏、關之琳那一類。我認識他時還是短頭髮,是個男仔頭。」

男的有點傲氣,女的也話之你,偏偏千里姻緣就是注定了。

「可能他做過老師,也帶過學生去歐洲交流,他很有自信,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我雖然演出經驗比他豐富,但講到戲劇理論,我甚麼都不懂,因此喜歡聽他講道理。我吸引他的地方?應該是質地單純吧,他那麼多學生,有甚麼女仔未見過?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甚麼亮點,只是盡量做個正派的人而已。」

國內讀戲劇的各有目標,難得遇上一個香港來的反而無慾無求,這已是亮點。兩人有聊不盡的話題,到發現大家年齡相差八載的時候,已經墮入愛河了。

「生活環境令他早熟和獨立,他穩重到似座山,怎估到細過我?看樣子也不像呀!當我知道他細我八年時,我一度打退堂鼓,那些香港女仔的本能擔心一下子出來:『男人襟老喎,又容易保養得好……』我說我要考慮是否繼續走下去,他只說:『我不怕,你怕甚麼?』」

過了自己心理關口,還要闖未來老爺奶奶那關。

「最初他們真的不接受香港女仔,而且還要比自己兒子大。但因為我先生是獨子,他們太疼愛兒子了,兒子喜歡的,他們最後都接受。他們不是難相處的人,但一定要花時間磨合。後來我知道凡事要坦白,心裏想甚麼便說出來,慢慢他們便知道我其實是個『 0』或『 1』的人,沒有太多的計算。現在大家相處好好,他們已搬了來北京住。我來香港久了,老公會打來說:『婆婆(奶奶)說想念你啦,叫你快點回來!』」。

自 10年結婚後,陳松伶的家一直在北京。老公往其他省份拍戲,她就穿雙球鞋、孭個背囊跟著走。

「不是要 check住老公,而是相信一段婚姻需要維繫。他開工,也需要人照顧起居飲食吧!我照顧他日常生活,他就照顧我的腦袋。」

老公知她粗心大意,特意給她一個口訣:「伸手要錢」,用普通話唸。

「其實是『身手鑰錢』,即身份證、手機、鑰匙和錢包。只要出門時帶齊這四樣東西,無論去到哪裏都不怕回不了家!」

陳松伶不止一次強調,老公是神安排在她身邊的男人。張鐸也對老婆愛護有加,他在大連拍戲,會每天飛回北京看她;她來香港宣傳,兩人也會每晚用 face time通話,而且永遠是老公打來。因此,陳松伶樂得減產,躲在北京看書看戲,甚至當煮飯婆。

「以前的 LV手袋,都送人了。裝東西,其實背囊更實用。只留下一隻卡地亞手錶,因為保值。在北京這幾年我重新整合自己,人原來要破碎才會成長。」

陳松伶(陳松齡)

陳松伶(陳松齡)

與張鐸結婚三年仍非常恩愛,去年二月張鐸專程來港看老婆演唱會,一落機松松即送上深情熱吻。《蘋果日報》圖片

陳松伶(陳松齡)

89年的《天涯歌女》,十七歲的陳松伶絕對紅過廿三歲的黎明。

都是孤單的

陳松伶的故事,後半部幸福滿溢,但原來前半部孤單悲涼。她十四歲貪得意參加葉蒨文模仿比賽入行,簽了唱片公司,逢暑假便做歌手。 89年扮周璿演《天涯歌女》的時候,才只得那麼十七歲。

「是蕭笙叔想找女主角,經唱片公司找到我。那時我出了意外,在家煲湯時瓦煲甩底,滾湯全倒到大腿上。蕭笙叔見我躺在醫院楚楚可憐,就找我演周璿。我是印尼華僑,對那個年代的中國根本毫無認識,但你叫我做,我就做。」

她父親那邊是印尼人,母親那邊有西班人血統,她有著南洋人的特性,熱情、單純。這種面孔也是香港少見,陳松伶一出道便爆紅,《天涯歌女》原聲大碟賣了六白金,比譚詠麟同年的《夢幻舞台》還要多。

「不懂得開心,反正就像一部機器,廿四小時不停運作,不會有任何想法。早兩年那套《那些年》,我看了,但沒有感覺,因為從來沒有經歷過那種情懷。我一出道就唱〈零時十分〉,跟著演《天涯歌女》,連感覺都是孤單的。」

只是小女孩當時不知道自己孤單,只知自己不太快樂。她堅持學業,考上中大神學院,勉勉強強讀了兩年。看出她不快樂的,是院長。

「中學時還好,一邊讀書一邊拍戲,還覺得幾新鮮。但到了大學之後開始厭倦,除了讀書和拍戲之外便沒有生活。最困擾的是我一直堅持不拍接吻戲和牀戲,因為回到校園同學會指指點點,我很不舒服;但這樣推搪又太不專業了,一直不知如何是好……」

院長反而鼓勵她停學,出去全身投入工作。

「我是邊聽邊哭的,因為覺得他好像在趕我走。但到底是大人看得透徹,應該是院長看見我辛苦,我自己也不察覺。」

陳松伶(陳松齡)

模仿葉蒨文,形神俱似。

陳松伶(陳松齡)

第一套電影《鬼馬校園》,攝於 87年,小妹妹的暑期工。

生活殘障

陳松伶(陳松齡)

93年陳松伶終於全職拍劇,拍了《笑看風雲》、《天地男兒》等大製作,她也一直是女主角。

「女主角又點?日常生活中我是完全殘障的。水電煤怎樣交費不知道,信用卡怎樣申請不知道,連地鐵也不懂得搭。這些完全不好笑,不是值得引以為傲的事。」

經理人把她安排妥當,她反而成了廢人。去到後期,她連人氣也開始滑落。

「由頭到尾我只是一個學生誤打誤撞入了娛樂圈,渾渾噩噩『碌』了十幾年,根本從來無用心鑽研過演技。自己無用功,退步是應該的。」

時代變遷,不進則退,誰也不能逃過這個無情巨輪。

「我出道時還有《華僑日報》,你就知道那時的風氣是怎樣。後期女星要『唔覺意』走光才能見報,我實在有莫名的恐懼。當社會價值被扭曲成這樣,我不走,只會成為下一個被攻擊的對象。」

05年,終於走到轉捩點。她聘請了新助手,傳媒寫她搞同性戀,接著更因此與相識多年的經理人反目。禍不單行的是之後卵巢腫瘤復發需要做手術,待康復後父親又過身。幾重打擊下她把心一橫,話走就走。

「 85年參加歌唱比賽,去到 05年,已經足足二十年,真的好累好累。那一年太多事情發生了,我對之後的路完全沒有安全感,多多錢也不想再做。我目標但求離開香港,台灣、新加坡都好,有得去 Hollywood當然去, Bollywood(印度)我都制呀!」

不用去到 Bollywood,單是一個地大物博的中國大陸,只要找對方向,一樣可以重生。

「前幾年我不剪頭髮,不化妝、不修甲,盡量做個平凡人,我想找回自己。有一天我再照鏡,原來頭髮長了那麼多,我發覺自己終於不再顧慮形象了。這一刻,我才真正長大。」

2013年,陳松伶四十二歲,終於知道如何自處。

「現階段已 ready生活上的任何組合,會靜待好劇本,唱歌也可以。但點都好,家庭永遠排第一。」

陳松伶(陳松齡)

最新推出的發燒碟,松松姐姐話曬唱歌出身嘛!

陳松伶(陳松齡)

04年製作的《驚艷一槍》本屬倉底貨,早前下午時段翡翠台終於首播。陳松伶已是第二女主角,「女一」已讓給佘詩曼。

陳松伶(陳松齡)

《天地男兒》,陳松伶的對手是張智霖與古天樂。

齡與伶

陳松伶原名陳松齡,「伶」字是劉家昌改的,背後意義,應該不用多說了。

「好似係 2000年改嘅……呀,又好似係 97、 98年左右……其實我都唔記得喇。」

幾時改不是問題,問題是陳松齡一出道已紅透半邊天,有必要改嗎?

「咪就係囉!對我嚟講嘅唯一好處只係簽名快咗,因為我習慣連名帶姓簽曬,『齡』字太多筆劃喇!」陳松伶一笑。

「其實我叫乜名都好,你哋都只會叫我『松松姐姐』,係咪?」

係?,松松姐姐的美好年代,誰不懷念?

陳松伶(陳松齡)

陳松伶(陳松齡)

松松姐姐的經典兒歌有〈相聚一刻〉,但可能更多人記得「烏卒卒,好似好似一隻黑蟋蟀……」

撰文:林蕾

攝影:陳偉強

協力:李梓軒

錄像:湯文峯

化妝: Fanny

髮型: Simon Law@Hair Revolution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Patrizia Pepe



.北京愛的故事 陳松伶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8534.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