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王菀之 拍劇經歷第二生命

 【專訪】王菀之 拍劇經歷第二生命


王菀之 拍劇經歷第二生命

王菀之早前在 TVB 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中,憑《留白》奪金曲金獎,第二天,她當「女二號」的劇集《老表,你好嘢!》開始播出。「拍劇換獎」之說照例傳出,但大家要相信,Ivana 沒有這些計算和機心,她是在推三推四推了好幾次的情況下,才肯答應王祖藍的邀請,至於電視藝人的生涯,更令她完全放下作曲動力、經歷第二種生命。

王菀之一向專注音樂,創作歌手形象根深柢固,演戲經驗限於兩次舞台演出,2010 年的《柯迪夫》和 2011 年《I Love You Because》,兩者都是音樂劇、都是和學院派的演員如梁祖堯等合作。連她也知道,自己很難和「電視文化」扯上關係,所以當王祖藍找上她時,她考慮了數個月。「哈哈,我覺得我好威,竟敢推劇,還要王祖藍『三顧草廬』,他想找一位玩得、搞下笑、識音樂的人來演。」

王祖藍和梁祖堯都是演藝學院畢業生,和 Ivana 透過舞台而認識,大家都是創作人,故特別投契。因此王祖藍兩年前打算創作劇集時,便想到找 Ivana 演出,更聯同該劇監製、編劇一起去看她在《I Love You Because》中的表現。「幾位幕後人來看我,令我有點緊張,但我以為他們不一定會找我。」

Ivana 坦言害怕鏡頭,對電視城感到好陌生,連上《勁歌金曲》和慈善騷都會驚。「因此我根本沒想過經濟效益,對拍劇只有連串問號和憂慮,但祖藍在電視城以外找餐廳向我 present 劇本。這劇集他有份創作,很多事情他可以控制,又有很多朋友一起演出,叫我不要因恐懼而錯過機會。」

另一方面,歌手特別注重形象,因此 Ivana 也面對唱片公司的兩派意見。「反對的人主要怕我不適應,笑言我是『音樂皇後』,一向比較自我;贊成的人認為拍劇不影響做音樂,叫我開闊思想和視野,不要局限自己。」最後,Ivana 決定給自己多開一道門,首次接拍電視劇。

友情是演戲的根基

「我很喜歡這角色,單純、任性、很多鬼主意,經常發夢 —— 她有一個音樂夢,都有幾分像我。而且這角色很立體,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她對著大哥,會和他頂頸、大家愛在心裏但絕口不提;她也是個愛情至上的人,對著男朋友時會很嗲,因此會誇張地遷就、誇張地甜蜜,製造喜劇效果;祖藍扮演我表弟,我在他面前很有威嚴。」很難想像,一向舉止斯文、說話陰聲細氣的 Ivana,每次演戲都挑戰活潑的角色,舞台劇如是,電視劇也一樣。

「我的性格內斂、比較 cool,但也有開朗、愛玩愛笑的一面,不過在工作上不會流露,只有熟稔的朋友知道。」她說這次拍劇集,父母最開心:「他們喜歡我傻更更的模樣,很想我演一些可愛、林亞珍那類的角色,他們很期待女兒的真面目在鏡頭前出現。」

《老表,你好嘢!》在去年夏天期間拍攝,Ivana 體驗了箇中辛苦,不過演戲的確帶來快樂。

「祖藍和張繼聰都是我的好朋友,友情是演戲的根基,令大家有信任,信任是演員之間很重要的元素,令人完全放心,不再『收埋』自己,接受一切對方交出來的東西。」Ivana 說,劇集開拍了幾天,她在技術上和心理上已經很適應:「在化粧間排戲已經好好玩,大家很有默契,感覺像和家人一起。電視劇和舞台劇的演出要求很不同,有時要重複情緒、有時要跳拍,此外還有遷就鏡頭、燈光等,但很快便習慣,而且愈做愈好。」

她還在其他演員身上,上了不同的課。「張繼聰教得最多,因為我們對手戲最多。他有很多演戲經驗、很多主意、轉數快、會搞笑,他也有一套自己的節奏,永遠和別人不一樣!他會在對戲時提出意見,給我很多挑戰,令每場戲都很生動。另外最大的挑戰是,劇集由不同導演拍攝,大家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演員需要自己的 judgement,很靠演員觸覺。最初我未熟習、很難捉摸,也會做錯反應、感情不到位,因此需要問對手,羅蘭姐便常提醒我。」

Ivana 坦言這次是寶貴的經驗,一次「電視藝人生活」猶如經歷第二次生命。「開拍之初還好,後期卻是密集式 30 至 40 小時拍攝,同時開兩個廠,我試過發脾氣,要求半小時休息,讓我回家洗澡!連郭晉安也說是 10 年來最辛苦的,我好 proud of 能參與其中,這是我從沒試過的生活:累得不能思考、不能說話,只有對腳懂得埋位,透過演員的專業和道德,把細胞中最後一點力爆發出來!原來我也能做得到,這經驗為我人生換來最深刻的『音樂』、加添了顏色。」

一切與音樂相關

她之所以接拍這劇集,其實和音樂息息相關,除了要在劇中唱歌之外,Ivana 創作了一首主題曲,由她和王祖藍合唱,用上的是窩心、舒服、輕鬆的流行曲式。「這劇集關於親情,很溫馨,拍攝時大家都很開心,現在拍完了,我仍感到溫馨,所以希望觀眾也會喜歡,看完留住窩心的感覺,尤其在現時這種社會氣氛底下。」

另外,她對劇中的兄妹情感受很深,因此亦用自己的體驗去創作插曲《哥歌》。「劇情說到我為郭晉安作曲,可能我本身有哥哥,所以很易拿捏那份感情。兄妹之間好有趣,不會像姊妹般一齊玩一齊八卦,兄長會有點威嚴,但妹妹會知道他錫自己、會為自己出頭,妹妹會撒嬌、拿兄長著數,有一種『我弱小你強大,你畀我蝦、保護我』的任性。」Ivana 很喜歡《哥歌》的旋律簡單直接,已決定將之改編為國語版,成為下一張國語專輯的主打歌。

最後 Ivana 以歌曲借喻,指她的創作中有偏鋒的《留白》,亦有大路的《月亮說》和《末日》,所以藝人不要被局限。「這天我為劇集做宣傳,可以打扮得斯文簡單、扮靚女、留長髮,但拍 MV、到頒獎禮或特別場合,我會嘗試有型的裝扮,這樣才不會悶,creative 就是要多多嘗試。」

作者:方晴



.王菀之 拍劇經歷第二生命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648.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