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全球銀彈攻勢激發泡沫( 2013/4/25)

壹觀點

全球銀彈攻勢激發泡沫( 2013/4/25)

全球放鬆銀根。美國固然一而再、再而三作「量化寬鬆」;日本新近效尤而落藥倍於美國,此外英國、歐盟以至以貨幣政策謹慎、理財保守見稱的瑞士


亦莫不「量化寬鬆」起來。這個環球銀彈攻勢所為者何?

目標只有一個——刺激經濟、促進就業——但手段可有財政——增加政府開支、削減稅項,及貨幣——「量化寬鬆」、壓低利率——兩種。各國捨財政手段而不由,倚重貨幣手段,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即以歐元區而言,早有共識,國債總額不得超過生產總值( GDP)的六成;可是十七個成員國幾乎無一不已超越此警戒線,即使帶頭要各成員國重建財政紀律的德國亦不例外。日本債台之高—— GDP的 240%——更甚於希臘、西班牙等陷於債務危機的南歐小國。哪怕是美國吧,其國債總額亦跟其 GDP扯個平了。到了這個地步,哪又還有多大透過赤字預算刺激經濟的空間?

財政工具到了行人止步的境地,經濟可沉疴未起。在發達國家當中,美國的經濟增長無疑冠絕同儕;其 GDP去年有 2.2%的升幅,較歐元區(-0.5%)、英國(-0.1%)以至日本(+1.9%)為佳。可是美國的失業率卻在 8%的水平徘徊不下,較聯儲局定下的 6.5%的目標相去甚遠,哪又焉能不在財政之外另謀辦法刺激經濟?

從南歐諸國的債務危機可見,透過財赤刺激經濟將面對主權評級的制衡:債台過高,則評級被削,終致舉借無門而觸發危機。「量化寬鬆」、發動銀彈、長期壓低利率至史無前例的零水平,又可要面對制衡?

「量化寬鬆」絕非免費午餐。即以始創「量化寬鬆」的美國而言,雖然不是像歐元區那樣陷入衰退,增長可差強人意。出了什麼亂子?有利於刺激就業的產業投資卻步不前;爆發金融海嘯之時,產業投資佔了 GDP近兩成,至今則不到 16%。不少大企業對前景充滿疑慮,故此不是利用低息時機發債籌集資金回購公司股票,便是以廉價資金作收購合併之用。結果?華爾街股市攀上歷史新高,但產業投資反而下降。

然而零息並未令投資者放棄追求高回報,以致沉靜了一個時期後,以高回報為標榜的結構性投資產品春風吹又生。即以觸發金融海嘯的「次按」( subprime)產品而言,新近又告登場,而以次按債項為基礎的衍生金融產品亦紛紛應市。傷痕猶在,人們可不惜鋌而走險,從而形成泡沫醞釀另一場金融危機。

有了英國、歐元區以至日本的參與,「量化寬鬆」勢將席捲全球。無論是規模或覆蓋面,由此而形成的金融泡沫將較美國獨力「量化寬鬆」的大得多,而其殺傷力更不會小。世界上還是沒有免費午餐的。



. 全球銀彈攻勢激發泡沫( 2013/4/25)
http://hittt.blogspot.com/2013/04/2013425.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