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忽然1周]我為己勞累 關淑怡




單人訪

我為己勞累 關淑怡

2012年12月28日

坊間都在談論關淑怡翻唱陳奕迅的〈陀飛輪〉意境如何超凡,恕我師奶,我更喜歡《大太監》主題曲〈相濡以沫〉。

能一起進一起激憤燒熱氣溫

能一起退一起安慰抵禦四周急降溫

落魄與失神從來同根生

磨難裏 同命奮飛抵抗滿天的鬥爭

表面上在說太監們如何在困境苦難裏以微力互救;套用在關淑怡身上,難道不出奇貼切?


這十年,纏繞在她身上的,沒有一單好新聞,沒有一個漂亮的形容詞。

我們都以為她瘋了,去到一個地步,連她也想放棄自己。

「我已經好攰,真係有諗過死,但始終唔捨得個仔。」

能夠把關淑怡救出困境的,是她十二歲兒子關浚賢。

當年未婚產子一度毀掉事業,如今也只有兒子有本事叫她抵抗鬥爭。

演唱會在即,今次破例接受全港報紙雜誌訪問。

「希望講埋呢次,大家唔好再誤解我。」

人才已經凋零,實在無必要相煎太急。

我相信,電視劇主題曲更動聽,大家都不免懷念:

如早春初醒,催促我的心,將不可再等……

從來無失場

近年關於關淑怡的新聞,都離不開失常或失場。無論傳媒怎樣寫,她都不作回應。漸漸,寫那個和看那個,都以為她真的瘋癲了。

今年九月九日,她在 facebook裏留言;「不想活!一杯水冷暖自知!我問心無愧。所有人、樂壇、公司、朋友、同事、家人、記者!我能決定我不會再回來……」

她以死控訴,究竟我們對她做過甚麼?

歷年來的負面新聞當然很傷害,但手、口、腦都在別人處,我可以做些甚麼呢?其實幾年前上《志雲飯局》已交代了一切,但似乎大家都沒看過那節目,依然不停地寫關於我的負面新聞。好無奈,但無可能次次都出來解釋一遍,這根本不是我。

其實你們說甚麼「神化」、「失常」我真無所謂,可能我是一個惹火的人吧,坐在家裏也會有負面新聞傳出,去 coffee shop坐一會更加是精神有問題。後期去到一個地步影響到我工作,便不能再忍。我必須強調,我絕對不是無責任感的人,我從來無失過場!

一直以來我欠一個經理人,亦有一段時間不在香港,想找我工作的人,不知道如何聯絡。後來才知,這個時候有人代我接工作,之後又代我把工作推掉,人家便覺得我「失場」。我是從來不知道自己接了工作,如何出現?最近出來做訪問,有記者跟我對質,問我當年為何答應了影封面最後又甩底,我可是從來不知道他找過我!這些事原來發生了很多次,所以大家都以為關淑怡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

大家想想吧,我在寶麗金六年,從來無人投訴過我失場,或工作態度有問題。我已不是十來二十歲的後生女,會不會這樣去毀掉自己的事業與前途?

你們一時說我簽這間唱片公司,一時又說簽那間,最後沒簽成,又說因為我麻煩。我是在寶麗金訓練出來的,凡事有規有矩,未到真正動筆那一刻,是絕對不會亂講出來的。之前的一切傳言,都是「風」,得個吹字。(是不是歷年來很多人或唱片公司在抽你水?)唉……我不知,總之我不會亂講說話,答應了的事也不會不做,一切問心無愧。

由 01年到現在,吃了不少「死貓」,去到一個地步實在受不了。(所以在 facebook留言說想自殺?)是,那一刻好累,真的有想過死。衝了出屋外靜一靜,最後沒死去,當然因為不捨得兒子。幸好有他,否則我也不敢想像自己會怎樣。

只是普通媽咪

2001年,關淑怡曾短暫復出樂壇,很快又消失得無影無蹤。那次的所謂「失常」行為,原來是去了生仔。她為圈外男友懷孕,兩人最終沒結成婚,兒子跟她姓關。

未婚產子其實無乜大不了,好笑在兒子出生後她有次和曾志偉同車返 TVB,兩人「同居」之說便不脛而走,更傳曾志偉是關淑怡兒子經手人。

今次出來接受訪問,大家都以為是為了宣傳演唱會,其實兒子也是原因之一。他已漸漸長大,不能夠讓攻擊他媽媽的言論無止境地發生,我必須站出來保護他。

以前很少講兒子,因為有段時間我離開了娛樂圈,既然已不是這行的人,便毋須交代。到大家見到我抱住兒子出街的時候,又說我秘密產子, come on!這世界有乜可能秘密產子?如要秘密我不會回來香港,更加不會帶他出街啦!你們不是第一時間知道我生仔,但也不能屈我「秘密」啊!更荒謬的,是傳他是曾志偉兒子,太離譜了!志偉是看著我入行的 uncle,雜誌作我們「有路」的日子跟我生仔日子也全錯,根本成件事是個笑話。

兒子從來無問過關於 Daddy的問題,但我想他心裏知道自己是單親的。他不問,我不會主動提;他日後問到,我會看看他思想是否成熟,再跟他解釋。(一個家庭欠了一個父親覺不覺得是缺失?)我不知道,因為從來沒有得比較,我不知道有父親會是怎樣。

若給我回頭再揀一次,依然會在十二年前生仔,這件事從來無後悔。當時也的而且確想過跟兒子的爸爸結婚,但最後也是 work不到。這十年我都是單身,少出街,少應酬,又怎會識到男仔?我也是女仔,當然想拍拖,但現階段拍拖對我來說很奢侈。有得揀,都揀照顧兒子。

放大圖片

曾被拍得獨自在 coffee shop發呆兼煲煙,傳媒即冠以「失常」之名,都幾殘酷。《 FACE》圖片

放大圖片

關淑怡向來不抗拒跟兒子出街,兩母子感情要好。圖片

放大圖片

近年的工作主要是開演唱會,問她經濟狀況,她說:「 OK,如果唔夠使一早搬咗啦!」她家住愉景灣,兒子讀國際學校。《蘋果日報》圖片

兒子帶給我好多快樂,在他身上我也學到很多,開始想一些以前從來無想過的問題。例如現在會很注重環保,因為希望他將來仍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人生觀有無不同?其實無時間想,做媽咪,挺忙的。

兒子讀國際學校,只聽英文歌,我的歌他不感興趣,香港娛樂圈也不太認識。在他眼中,我只是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媽咪,是不是甚麼歌星或明星,他才不在乎!在乎的,從來只是我。

其實我可以和他在美國或加拿大生活,那便省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但我也有我的理想,仍希望找尋自己的事業。

生命更飄忽

關淑怡的事業,曾經有過非常風光的一頁。她曾參加第五屆新秀,不過未能晉身決賽。修讀時裝設計的她在日本工作時參加歌唱比賽,最終獲總冠軍。

89年在香港出道,一首〈難得有情人〉唱到街知巷聞。九十年代初寶麗金有幾位小花,關淑怡則是寶記一姐。 96年約滿後退隱,其後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我不是一夜成名,當初也行了很多寃枉路。頭一年在日本打拼,經常要香港、日本兩邊飛,幾辛苦,但學到很多。那邊的認真程度令我大開眼界,一首歌的配樂是用整隊管弦樂團伴奏,我要從香港專程飛過去度 key,度好 key,才錄音。我在日本出那張唱片,錄了足足一年!只可惜當時太年輕,不懂得這些是「正嘢」。

後來的所謂事業高峰,講真,沒有甚麼感覺……我很受歡迎嗎?又不覺得。其實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喜歡唱歌,人生目標也是唱歌。我不用觀眾讚我,但求你們不踩我已好開心。

96年約滿寶麗金,只是想唞一唞,放個假,轉換一下環境。從來沒想過放甚麼悠長假期,只不過後來真的放了一個很長的假期。(既然喜歡唱歌,但一直在唱片公司之間兜兜轉轉,有沒有覺得很浪費時間?)唔……生命有很多層次,除了工作也應該有私人生活。那時候樂壇很亂,很多事控制不到。你們不是常形容我「飄忽」嗎?生命豈不更難捉摸?

其實我也不是不去迎合娛樂圈,只是大家慣了對我有太多無謂的揣測而已。

放大圖片

寶記的一班元老,(左起)蔡一傑、關淑怡、蔡一智、蘇志威、劉小慧、湯寶如。

放大圖片

《難得有情人》,當年達白金銷量。

冷暖自知

關淑怡一連做了好幾個訪問,侃侃而談,思路清晰。我們帶去的衣服她都穿上,不嫌款式,不問牌子。攝影師叫她企就企坐就坐,幾小時下來只喝一杯外賣咖啡,冷了也不介意。

不是說她飄忽、難相處的嗎?今天親身接觸,她可是難得隨和兼有禮的被訪者,而且,不是裝出來討記者歡心那種。

末了,她真的有點累,依然拿著那杯冷咖啡,靜靜地坐在一角。

「今日多謝曬你哋,你哋走先啦,我仲要等下一個訪問。」她微笑,目送我們一行幾人出門口。

踏在寒風刺骨的街頭,我們內心都很熾熱。有些事,原來真的冷暖自知。

下期預告:敢愛敢做



.[忽然1周]我為己勞累 關淑怡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2/12/1_6776.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