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壹週刊]挺梁醜聞 派錢遊行

挺梁遊行完結後,戴口罩的阿朗向大佬龍叔(右)報告「臨記」人數,並準備派錢。


封面故事

挺梁醜聞 派錢遊行

2013年01月03日

這邊廂,上十萬人在元旦日下午穿上黑衣,目標對準「大話精、梁振英」。他們部分手持「 Shame on you」紙牌,部分高呼「滾!」

那邊廂,八千個金毛飛、鄉音師奶,以及阿婆阿伯,於早上被召到中環,上演一幕撐 CY。

要梁振英下台的,都能說出這個誠信破產的政府如何令他們失望。至於撐政府的,不少都支吾以對講不出因由,皆因他們當中有些只為著三數百元酬金來做一場戲。

本刊追蹤一個在網上吹雞班馬的金毛頭目,直擊他手持一疊金牛,在遊行後躲在添馬艦外的臨時公廁廁格,派錢給支持政府的「茄喱啡」。

特首誠信及民望一直肥佬,面對民陣發動倒梁大遊行,特區高官卻紛紛玩失蹤,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於是肩負起撐梁大任。由他率領的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報稱有八百個團體參加挺梁遊行,逾六萬人參與,而警方則指最高峰有八千人。梁粉發動人海戰術,但本刊發現部分參加者是收費臨記。

記者成功混入其中一個臨記隊伍,元旦日早上九時在中環皇後像廣場,有百多名貌似古惑仔的年輕人聚集。約九時半,聯絡人阿朗現身,他個子矮小,身穿灰色 T恤及內有豹紋的外套,頭戴鴨嘴帽;拿著電話簿逐一核對人名,這些金毛飛全部預先報名,經核實身份後,手背會被蓋上紅色印章,以辨別自己友。

早上九時四十五分,阿朗的大佬出場,他是五十多歲的龍叔,身旁帶著的金毛肥仔是他的兒子。阿朗向龍叔匯報稱召集到一百七十個臨記。約十點,三人拉隊到遮打道集會現場,阿朗十分緊張,不斷叫臨記「企入啲企入啲」!又派發不同團體的紙牌給臨記,其中一個寫著「議員在拉布、市民在控訴」,投入梁粉角色。

放大圖片

阿朗於遊行前一天,溫馨提示撐場兄弟不要玩得太夜失場,並提醒大家派錢安排。

放大圖片

除了阿朗外,龍叔的兒子(黑衣)也幫手協調。

放大圖片

早上十時,龍叔拿著點名簿,內裡記錄所有臨記的姓名、電話等資料。

放大圖片

撐政府遊行於中午完結,阿朗問龍叔拿了一疊金牛,準備派發給臨記。

放大圖片

阿朗懷疑有記者混入臨記隊伍,原本在海旁公開派錢,遂移師往流動廁格,臨記在廁所外排隊等攞錢。

放大圖片

臨記費由二百元至三百元,阿朗的親兵有三百元、提早報名的二百五十元,而臨時拉伕的 Nelson只有二百元。

公廁格派錢

但不少金毛青年根本不想露面,大多都戴上口罩,閃閃縮縮。有蓋了紅印的臨記擔心收不到錢,遊行期間跟身邊朋友說:「條友唔知去咗邊,會唔會走數自己『食夾棍』㗎?你收幾多錢?我收三百蚊。」

另一班「MK」型金毛站在皇後像廣場那邊,對台上台下的撐梁言論漠不關心,完全沒叫口號,只顧雞啄唔斷商量:「我哋陣間完咗去篤波吖。」「我想返屋企瞓覺。」

約十二時,遊行隊伍到達政府總部,阿朗率先閃到金鐘中信大廈的停車場問阿龍拿錢,並到海旁位置準備發薪給臨記。這時,有三名疑似隊目的人突然大叫:「有三個《蘋果》(記者)喺度等我哋派錢,我哋派唔×到,已經影咗佢哋相,就係那個拎電話嘅,阻住曬,使唔使打×鑊佢?」

隊目「捉鬼」,矛頭又忽然指向本刊一名記者。其中一個白色衫年輕人說:「係呢個啦,『舂』佢啦!」然後急步追趕記者,記者急忙逃入立法會大樓躲避,他們沒有准許證不能進入大樓,只能在玻璃牆外窺看記者的蹤影。

龍叔的兒子與阿朗對有記者混入臨記群中,起了疑心,於是改在立法會對出的流動廁格找數。手執一疊金牛的阿朗,躲在廁格內,外面有近百名金毛飛和後生仔排隊等收錢。阿朗仔細核對各人手上的紅印,每位臨記給二百至三百元不等,視乎跟介紹人的熟絡程度。由於阿朗沒有準備好足夠零錢,他給臨記一千元,要求對方找贖,派錢擾攘了一段時間。

facebook上班馬

記者搭上有收錢參加遊行的學生 Nelson(化名),他透露於廿八日在 facebook經朋友輾轉收到邀請,聲稱有筍工推介,著他報名,並要求他在 Whatsapp回覆,「佢話一月一日有遊行,在中環九點幾集合,行兩個鐘度,話有三嚿水收,大人細路都計,仲係即日派添,叫我快啲覆。」

Nelson為了幫補學費,即使知道是為建制派挺梁造勢,也馬上報名。其後一個自稱係阿朗的搞手於三十日回覆他:「唔好遲到,唔好放飛機。」並聲言遊行後會找地方有秩序派錢。

不過 Nelson不滿搞手臨時壓價,原來說好的三百元縮皮至兩百,還要求他屆時高呼口號,「去到留人頭先至話仲有小量兩百蚊名額,擺明壓價啫。」 Nelson指,搞手為免引人注意,早已叮囑他們小心行事,「佢仲叫派錢嗰陣唔好成堆人圍住佢,要跟住大隊免得俾人留意到。」

即使人證物證俱在,對於有人派錢動員遊行,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鄭耀棠仍然表示不知情。

放大圖片

愛港之聲在政府總部外跳舞支持特首,一片歌舞昇平。(鄭樹清攝)

放大圖片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在十八區總動員挺梁,部分市民參加完遊行後,由旅遊車接載離開。(江永健攝)

疑似老細:冇派錢

無論阿朗或者他的大佬龍叔,均是現場打點的小角色,他們派錢找人上街撐政府,背後必定有老細。

記者發現,由阿朗遞給臨記的示威牌,註明多個商會名稱,包括:東義造船業總商會、大澳華商會、長洲華商會、元朗商會、屯門商會、深井商會等,它們均隸屬新界總商會。

該會會長張德熙,特首選舉中,他屬於金融服務界選委,也有提名梁振英,屬於忠實梁粉。新界總商會與梁振英甚有淵源,他曾為該會的前任榮譽會長,而「梁粉」張震遠現任該會榮譽會長。張德熙名銜多多,現任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香港貴金屬交易所主席、東華三院總理等。本刊向張德熙查詢臨記撐梁一事,他否認派錢,「我哋有一百二十個青年委員會的人去,(被人影到派錢喎?)嗰啲唔係我哋啲人。」

挺梁遊行完結後,戴口罩的阿朗向大佬龍叔(右)報告「臨記」人數,並準備派錢。

老左總動員

據悉,「阿爺」兩星期前臨時吹雞舉行挺梁活動,抗衡民陣遊行。為表忠心,民建聯都積極動員,接送核心支持者去遮打花園。記者週二早上便直擊陳鑑林的弟子、觀塘區議員張琪騰,在他所屬的油塘鯉魚門村,安排一架旅遊車坐滿五十多人去會場。另外,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徒弟、黃大仙區議員黎榮浩,也有動員居民參加。

此外,九龍社團聯會、新界社團聯會、各地同鄉會都奉召出征,「上面話要團結撐 CY,所以今次搵咗棠哥以慶典委員會吹雞,我哋係屬會,都係聽 order出嚟行。」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如是說。

有份組織元旦挺梁遊行的建制派地區樁腳表示,自己被上頭欽點要班馬一千五百人出席。被問及有否派錢搞遊行,他支吾以對,不願交代「津貼」的具體細節,只肯承認「今次坐旅遊巴到中環的交通費係我哋自己俾」。以往曾 call兄弟到立法會反拉布的他坦言,今次大動員挺梁是「阿爺」的意思,認為近期行動「升級」是因為方針有變,「上面覺得要用硬嘅手段,不過我自己就覺得好激。以前遊行係各有各搞,而家咁樣針鋒相對,其實唔應該頂到咁行。」

放大圖片

少女特製示威牌「你呃人」表達對特首梁振英的不滿。(鄒潔珊攝)

放大圖片

民陣稱參加遊行人數逾十三萬,警方稱最高峰時有一萬七千人。港大民調公布約三萬至三萬三千人。(王偉洪攝)

人力搶先民陣

元旦日下午,輪到倒梁大軍出動,爭帶隊要飲頭啖湯的,是由人民力量組成的「民主倒梁力量」成員。他們在下午兩時半於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出發,聲稱有一萬人遊行到禮賓府,他們高呼「梁振英大話精」、「 689下台」。

民主倒梁力量起步後半小時,民間人權陣線於三時從維園出發,遊行往政府總部。遊行人士差不多站滿整個維園草地場,人數雖遠較民主倒梁力量多,卻遠遜去年七一數十萬人的倒梁遊行,大會聲稱有逾十三萬人。

民陣發言人孔令瑜說:「同預期人數差唔多,之前邵善波講過如果有十萬人上街,中央就會理,希望佢講嘅係真。今次市民對 CY相當不滿,愛港力打記者,亦一拳打咗市民上街。」工黨主席李卓人亦說:「人數滿意,始終元旦遊行唔係傳統,我哋又冇乜宣傳。」

民陣拉起梁振英落台大橫額後,緊接排在後面的橫額是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其後還有其他訴求如停止東北發展等,但他們叫得最多的口號,還是「梁振英下台」!

「我哋移民咗去多倫多,但今次都特登返來香港遊行,因為不滿梁振英喺特首選舉時針對唐英年僭建,而家佢自己有僭建,個人冇誠信,我哋希望為港人爭取普選呢個應有權利!」五十多歲的韓生韓太,講出了大部分遊行人士的心聲。

沿途亦有不少遊行人士展示行為藝術,有示威者身穿軍服,戴上狼頭,揶揄梁振英是中共爪牙。

在民陣出發的同一時間,主要由維園阿伯等激進親中人士組成的愛港之聲,已經率先進駐政府總部的草地場,舉行撐梁振英嘉年華。愛港之聲發言人高達斌甫開場就說:「如果有人要搞事,就去搵警察,我哋罵不還口,打不還手。」

嘉年華節目老土,先有阿婆跳中國舞,再由阿嬸唱懷舊歌曲,之後有小朋友耍功夫。出席的大多滿口肉麻言論。有自稱製造眼鏡的中年女人說:「我哋唔知點解有呢個咁好嘅特首,實在太幸福喇,呢個特首太完美太好太叻喇。」

放大圖片

人民力量的成員在金鐘花園道四散,意圖衝破警察防線,衝上禮賓府。(蔡正邦攝)

放大圖片

人民力量原定包圍禮賓府,但被警方攔截,於是在中環雪廠街及皇後大道中交界佔據馬路,以圖癱瘓交通。(梁百豪攝)

兵分三路 分散人數

儘管各界關注政府總部可能起衝突,但警方在政府總部將挺梁和倒梁陣營分隔開,最終沒有發生大型衝突。不過,民主倒梁力量在傍晚發難,他們先去到禮賓府後門,本打算圍繞禮賓府一圈,但警方早已用嚴密鐵馬布防,阻止他們前進。最終他們被迫滯留禮賓府後門,眾人一起摺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單張紙飛機,丟入禮賓府內。

及至晚上七時多,民主倒梁力量見勢色不對,即兵分兩路,當時有人民力量成員以擴音器高呼:「我哋而家宣布完結集會,大家而家係自由公民,可以自由打遊擊,鍾意點就點。」於是數百人留守後門開帳幕作長期抗爭,另有約二百人則在一後生女帶領下,趕到雪廠街霸佔車路,之後又到蘭桂坊、花園道等亂竄。

另一邊廂,約百多名手揮港英龍獅旗的香港自治運動成員,則由銅鑼灣走到中聯辦,在中聯辦門外升龍獅旗後,即四散到不同地點示威。有民主派人士直言,今次遊行兵分三路,反映民主派內部不咬弦,未能團結一致倒梁,令力量分散,未能動員最多人上街。

放大圖片

警方原先預告不准團體在遊行路線擺街站,但不少團體照擺街站,各泛民組織仍然出動高梯甚至摺枱,警方在場沒有驅趕,只安排警員駐守。(鄒潔珊攝)

放大圖片

一個名為「我哋係香港人 唔係中國人」的團體,策動了近百人遊行到中聯辦,並高舉人形公仔諷刺梁振英向中聯辦獻媚。(江永健攝)

中聯辦變陣

元旦日,挺梁、倒梁隊伍正面較量的場面,在過去數月已發生了好幾次,例如去年的七一遊行、十月的反國民教育抗爭,都有一股愛國愛港力量抗衡。據了解,中聯辦已改變策略,要動員「民眾」力量,去積極抗衡香港的反對聲音,務使特區政府不再捱打。

消息人士透露,內地當局考慮到過去中聯辦評估形勢不大理想,經常誤判反對派發起的社會運動,令政府一直處於捱打狀態,無法順利施政,故早在中聯辦換屆(調走彭清華,換上張曉明任主任)前,已大幅改變對香港所有群眾運動的工作方針,「阿爺至少下達咗兩個要求,其中一個就係前線人員(國安),必須準確掌握遊行人數及規模,今次元旦遊行佢哋派咗唔少人混入民陣隊伍。(係咪會搞事?)仲未去到咁樣,係佢哋自己鬱手拍攝啲目標人物同沿途情況啫,唔使隔住中聯辦攞情報。」

另一改變,正是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早前提及,要與反對派打輿論戰。消息人士指出:「有鷹派覺得一味同反對派溝通無成效,主張動員群眾去抵銷反對派的聲音。」

近年來民間冒起多個團體,扮演「平衡」聲音,一是專門狙擊法輪功的青年關愛協會,二是聲言追殺政棍及傳媒的愛護香港力量、愛港之聲等組織。有別於過去只由民建聯、工聯會及 衞星組織在地區以蛇齋餅 糉動員街坊出席挺政府活動,近年改由左派團體組織一些立場偏激的愛國網民、愛國鄉親和維園阿伯,這班人開口埋口都是「漢奸走狗」,絲毫不怕與民主派遊行人士對峙,成為挺梁主力打手。每次在民主派發起倒梁活動時,他們都會發起挺梁活動,製造挺梁假民意。愛護香港力量於剛過去的週日舉行挺梁遊行時,有參加遊行人士不滿現場 NOW記者的提問,襲擊攝影師及記者,引起公憤。

消息人士指出,張曉明在十八大後接替彭清華出任中聯辦主任後,已奠定港澳辦一脈日後主導港澳工作,重回「廖承志模式」,讓中央「港澳工作小組」更準確掌握輿情,「北京一面說服鄉事派和唐營『歸隊』,一面就動員硬撼反對派,目的唔係單純挺梁,而係要穩住局勢,普選前將廿三條過關。」

放大圖片

去年十月的國民教育晚會,支持及反對者在政府總部外分為東西兩陣營,氣氛緊張。(廖雁雄攝)

放大圖片

愛護香港力量於週日發動的挺梁遊行,充滿火藥味,有參加者向 NOW攝影師揮拳。( imag.hk提供圖片)

放大圖片

民望肥佬

放大圖片

兩陣埋身對決

挺梁遊行完結後,戴口罩的阿朗向大佬龍叔(右)報告「臨記」人數,並準備派錢。

派糖氹唐營

放大圖片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上任以來,不時撰文挑釁,例如批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所做的市民身份認同調查,是將學術調查政治化。中聯辦最近變陣要與民間反政府聲音抗衡,有說是他的建議。(《蘋果日報》圖片)

即使中央拉攏,但政治現實是唐梁特首之爭以後,建制派四分五裂,如唐唐家臣林大輝在特首答問大會,他用佛偈諷刺梁振英僭建一事「因果循環,報應不爽」,比泛民鬧得更猛,也反映建制派之間有嫌隙。中央考慮到梁振英政府弱勢上場,於是「派糖」收買唐營,例如林健鋒出任行政會議、梁君彥出任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派糖似乎略有成效,去年十二月初,林健鋒等人曾與數名民建聯巨頭相約飯局,席間表示建制派要團結,配合梁振英施政,未幾便在林建嶽「嶽少」財政支持下,宣布成立新建制派組織「經民聯」。

有官場中人透露,政府內部對倒梁遊行沒有對策,惟極高層官員評估遊行不會太多人,不足以令梁振英下台,因此連梁振英本人也在遊行前安心放假六天,十二月三十日才回港。梁班子寄望靠一月十六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派糖來挽救民望。不過,今次施政報告由立場極親中的邵善波執筆,以邵善波惹火的性格,官場內部擔憂施政報告將流於闡述梁振英的治港理念,無助挽回劣勢。



.[壹週刊]挺梁醜聞 派錢遊行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4940.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