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EDMOND 正氣十足 梁漢文

梁漢文


EDMOND 正氣十足 梁漢文

梁漢文(Edmond)入行多年,唱過不少歌曲,代表作亦不少,但相對同期的歌手,Edmond未有如預期般大紫大紅,反而是踏實地唱歌,就如《正氣歌》中寫道「成敗確實難計算,誰亦有觀點,其實我但求心安」。Edmond不求成為最紅歌手,只要一直唱自己喜愛的歌曲,做個正氣十足的歌手,平平淡淡亦無所謂。

從生活中找靈感

今次的專輯以《Edmond》命名。以個人名字命名新碟,好像是新人的一貫作風,但Edmond卻指今次的命名,別具意義,皆因每一個字母都能代表一首歌,而每一首歌曲靈感亦都來自Edmond的個人生活。「今次的大碟中,每一隻歌都有生命,雖然有啲題材可能比較無厘頭,但就正正是從我生活中取材。」

以專輯中代表M的歌曲《MMM》為例,歌曲講述Edmond生活中13件「唔知好過知」的有趣事。「MMM」其實是「咪嘴」唱歌的代名詞,過去90年代的歌手多以「咪嘴」表演,務求以最佳的效果示人,但這亦是一件困難的事。當時的歌手不論唱功與咪嘴都可謂一流,奇怪的是,近年的歌手都被禁止以咪嘴演出,咪嘴遂變成失場無實力的代表,「因為當時大家不知道咪嘴這回事,所以不會有像現在的激烈反應,認真係唔知好過知。」

除了咪嘴外,原來還有更多不同的生活例子,「例如下年會重病、下年會離婚等,生活上有很多事都是唔知好過知!」這個信息想深一層,其實就有活在當下的意思。雖然新專輯的歌曲題材看似無聊,但每一首都有其獨特的意思,Edmond以好玩的方法帶出想表達的信息,亦從創作中得到很大的樂趣。

不懼韓流

與八、九十年代相比,近年的廣東歌曲,吸引力大不如前,專輯的銷量亦都無從比較,雖然可說與非法下載不無影響,但近年的台風、韓風吹襲亦應為主要原因之一。對於外敵的強烈入侵,Edmond卻直言自己全不介意,他更會欣賞對方的作品,「大家都有互相的存在價值,上次的韓國組合演唱會我都有去看,真係好耐無試過咁青春熱血,第一次變成瘋狂小粉絲!哈哈!」

不說不知,當初紅極一時的《纏綿遊戲》便是改編自韓國的抒情歌曲,「其實早在我出道時已經有韓風,當然韓國歌曲現在成熟了不少,但仍有自己的本土風味。」正因為韓風大熱,有歌手甚至刻意去模仿韓國的歌曲,但Edmond卻直言自己的歌曲仍有本土特色。

「當然現在韓國的組合都非常成功,特別是跳舞組合,非常有他們自己的特色。」Edmond又大讚他們的編曲,往往令人一聽難忘,實在是香港歌手需要學習的,「參考一下他們的成功要訣,對我們的創作必然有幫助,但香港的歌曲亦應該有香港的味道,即使學習都可以轉變成香港風味的歌曲。」當年的《纏綿遊戲》能夠成為充滿港味的一首歌,Edmond相信將來即使再次改編歌曲,都一樣能夠做到。

滿腹正氣

一直忠於自己的理念去唱歌,不會輕易被外間影響,Edmond新碟中的《正氣歌》正正是形容他入行多年的心態,「首歌係Wyman對我的睇法,我入行多年,難得自己的信念都能夠堅持,而且一直充滿正氣。」所謂正氣,是指Edmond在這個變幻莫測的娛樂圈中,對唱歌的熱誠一直未有改變,即使與他同期的歌手都已經躍升一線位置,Edmond仍老實地唱歌,不去強求成功,名副其實的正氣十足。「在這個圈子中時間愈耐,正氣會消失,對音樂的初衷亦會改變,但我堅信這20年來我未曾改變。」Edmond更表示能夠為理想而努力,即使原地踏步亦不會放棄。

當年《七友》一曲,唱到街知巷聞,令Edmond上到事業的最高峰,更令他一度躍升至一線男歌手的行列,當時Edmond打算趁機到內地拍劇,更為此將唱片押後。正當準備於國內大展拳腳的時候,劇集卻因女主角的問題而停拍,令他「兩頭唔到岸」,一眾的歌迷、粉絲難免會替Edmond感到不值,但他卻坦言不太介意,「世界上有幾多事能盡如人意?當然我亦有過一定的期望,但自己紅唔到都無辦法,我亦不會強求。」或許,Edmond就如正氣歌的歌詞一樣,凡事只求心安,不會計較成敗得失。

撰文:Crystal

攝影: Jonas Chan

髮型:Moe @ MM IL COLOP

化妝:Maggie Lee

梁漢文

梁漢文

梁漢文

梁漢文

梁漢文



.EDMOND 正氣十足 梁漢文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edmond.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