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又要威 又要戴頭盔 洪天明




豪語錄

又要威 又要戴頭盔 洪天明

洪公子躺在價值廿萬,全港極罕的三輪電單車上,說:「我睇世界賽時奇怪,有個揸得很渣的,卻年年有份落場,哦,原來因為佢屋企有錢。」

在說自己嗎?換轉二十年前,筆者一定咁諗;但二十年來,那種富爸爸先讓寶貝仔象徵式捱捱,然後揼錢捧紅的老招數,隨着時間愈長,愈不會兌現了。洪天明真的瞞着洪金寶入行由低做起,低足廿年。

難以置信洪天明已卅八,他永遠 baby face像大男孩,正職幾乎就係做遊戲節目嘉賓,「獎金獵人」、「玩具大王」,還據說,因為不夠認真而失去徐子淇……

「識玩,也是要學的。」

貪玩才懂珍惜,有身家性命才有得玩。所以,洪天明人生第一部電單車就係三個轆,兜風穩陣得可以搭埋新婚太太甚至 BB將來坐車尾;還有,法例沒規定這種車必要配「大頭佛」,但他習慣戴。「吹沙入眼都唔好嘛。」

正是——如題。

流落民間

徐子淇大方承認的 puppy love。

名人之後的故事一定要由幼承庭訓講起嗎?

「小時候,我愛 set起攝錄機,與弟弟對打,我扮忠,他們扮壞人。弟弟得兩個,壞人要愈多愈好,於是每『打瓜』一個,就擺低個枕頭當死屍——我這導演還講究連戲呢。」

人物傳記一定要由辛酸史講起嗎?洪天明也不欠缺。

「幾歲大,已經在老豆的《鬼打鬼》、《人嚇人》演小殭屍。

「長大後,有次在洪家班做錢小豪替身,跳二樓失手跌唔中紙皮箱,送院,老豆問過醫生無大礙,對我說:『咁轉頭補拍番個撞爆玻璃 shot啦。』」

有道理,號稱洪家班,姓洪的怎可退縮?你或者聯想起斯大林和毛澤東將親兒送往戰場前線。洪金寶這叫籠絡人心?洪天明這叫克紹箕裘?都 think too much了,並非出於什麼部署接班,純粹只因父子根本同路人。

這就是洪天明。「所以我可以一季上不止一次《獎門人》。」

「我的動作靠運動貪玩練出來,老豆沒正式教我功夫。小兒科啦,若照足他自小『七小福』京班訓練,辛苦十倍。老豆常說:『最想兒子做醫師、律師,點知都係武師。』」

對,武師。所以不難明白洪天明與前輩如錢嘉樂等可以平輩論交玩埋一堆,因為,他們也是共過甘苦的同路人。

「你要相信,我真係瞞住老豆、自己陪朋友考入無綫。」

我信,不可能有咁長嘅預謀。他入行遠比房祖名早。

「起初話拍劇,其實擔心唔知點用我,相熟的監製用我做閒角唔知點同洪金寶交代,普通的更加唔敢搵。不久,我定型為遊戲演員。」

Game show好,借他的人面廣邀叔伯輩巨星來參加,不算投閒置散吧?又不怕洪公子演技未成熟,玩之嘛……

拼命嬉戲

後母港姐高麗虹,可不是高麗人。

「但玩,也很認真。」是他口頭禪。「直至有次曾志偉上肥姐和我的遊戲節目,我彩排時教他致勝竅門,志偉笑說:『輸贏唔緊要,輸到觀眾開心仲好。』我即時醒曬,咦係喎。」

但洪天明畢竟認真。這天在影樓拍攝拋高接糖果,他連吞近十粒,攝影師說:「其實唔中都得㗎。」他說:「要我唔中比較難。」

感謝洪天明,還有袁詠儀和伍詠薇,在世俗盡多偽善假斯文之下,他們勇敢擺出「獎金獵人」的貪錢樣,為十幾年來了無新意的 game show加添血肉。

說認真,毋寧也是好勝。洪天明說:「我仍一星期踢四日波,明星隊加晨曦學校,多過現役甲組球員。後生仲癲,操足五日 gym,後來某階段的拍拖才令自己成熟咗、靜咗。」

錢嘉樂叫我「玩具大王」,唉,真正玩具大王不玩玩具的。

如此一個富二代,很難批評他懶,應該叫資源錯配。「在 TVB浪費太多時間,連老豆都叫過不如幫佢手拍嘢,我話仍想靠自己。可能係錯㗎!既定形象很難改變,香港觀眾覺得我玩玩吓,返內地拍戲,沒這先入為主,無一套是搞笑的。最近我簽了杜琪峰公司,你知道,杜先生的是紮實戲,我希望有新開始。

「這行講時勢,人很被動。」洪天明舉出貼身例子——作為中韓混血兒,他不懂「母」語,其實不解也明,當年洪金寶諧趣功夫片紅遍亞洲,韓籍妻子曹恩玉像過埠新娘。「生我時,媽媽自己學廣東話學唔切,怎會教仔女韓語?現在我叫她教個孫囉。娛樂事業換了韓國天下。」

——還有其他目標嗎?

「從小志願係做遊戲程式測試員,錢嘉樂叫我『玩具大王』,唉,真正玩具大王(蔡志明)不玩玩具的。做了爸爸後,最怕睇到那些沉迷打機引發家暴的新聞……都係嗰句,拍戲儲子彈,買磚頭吧。」

這天拍攝,洪天明的鳴謝名單水蛇春咁長,以為太子爺只識瘋狂購物?他更精於人情世故無一遺漏,難怪長玩長有。

還有腕上軍錶,「老婆代理的,那是她今後的事業。」

神奇俠侶

與洪天明初次見面,與洪妻早同過枱。○六年周家蔚當選港姐亞軍, TVB晚宴,她坐在筆者旁邊陪客,印象這女子很漂亮,很文靜,文靜得有點遊魂。後來她跟洪天明拍拖,我懂了,周家蔚根本不屬於那種交際場合,她與洪天明又是同路人。

「家蔚份人好真,好玩得,對工作不強求,剛生完一個已經諗生多幾多個。」

試舉例說明天明嫂性格:玩家如洪天明一直受父母反對買不成電單車,好嘞,婚後有老婆管,結果,率先贊成他「人包鐵」就是老婆。

「哈哈,我是趁坐機返港時落嘴頭:『嗱,兩個轆只適合一個人坐,三個轆可以搭埋你兜風。』難得她答應,我落機未返屋企先直撲去落訂。」

常說圈中恩愛夫妻,他倆當之無愧,頻頻見報是:吵鬧時大情大性,癡纏時街頭熱吻,不諱言「趕住造人」。婚宴的禮服和裝潢,豹紋加皮革, well,合乎洪氏玩樂哲學,不一定純白婚紗才代表三貞九烈吧。

「志偉有套戲想將婚禮拍下來(試想像等如有幾多巨星賓客粉墨客串),我都要尊重老婆,大家咁熟唔怕推,為了電影就是劇情,不是愛情。」玩得有底線。

懷孕,他揭起太太肚皮錫俾大家睇,光明正大何妨普天同慶。

我深信,也希望:酒肉朋友才是好朋友,寃氣夫婦才是好夫妻。

洪大仁的名字由洪金寶改。「以為老豆會好認真,他真的很認真:『再講就叫洪大爺!』咁好囉。」洪天明其實幾聽話孝順, BB遲些會飛首爾探親。

這個 kiss像看得見的心形。

愛得比你深

洪天明說:「我老婆,係每日錫少兩啖就怪我唔愛佢。」

——徐子淇呢?

其實我知道他素來不講,不講,也是一種品德,尤其當舊愛變得受萬眾矚目時,你看喻可欣,𤓓足半世人。

「我不提,上遊戲節目,錢嘉樂班友仲會提,終於有一日大家都唔提,係最好方法。」洪天明沉默了。富家公子一山還有一山高,洪天明的戀愛史其實不如想像中複雜,上文他提及某段足以令他變得成熟寡言的拍拖經歷,按時間推理,不可能不是(李)徐子淇。

洪天明默認。

父親離婚再娶,自己頻頻北上工作,能夠相信洪天明會是從一而終的丈夫嗎?

「這幾年盡量喺內地搵錢儲知名度,成功再做生意便留在香港。家蔚的確擔心,擔心女人擔心嘅嘢。

「以前女朋友怪我太多時間陪她,侵犯私人空間;現在老婆怪我陪得少,佢早瞓我打機都話唔好。你話點先啱?」

愛一個永遠嫌你愛不夠的人吧,着數啲。

豹紋婚禮,正!

天王的孩子們

洪天明,歷史上有同名同姓——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長子洪天貴福(名字真怪),弟弟便叫洪天明。洪天貴福臨危繼位,一八六四年太平天國覆滅,難逃被處死刑;洪天明則不知所終,據雲移居南洋。

眼前另一位洪天明說得對,如果大明星兒子必做大明星,領導人兒子必做領導人,咁同返回封建社會有乜分別?勉強無幸福,你看祖名、欣宜不是被指指點點活受刑?

洪天明有福,因為沒繼承做天王、巨星。

撰文:餘家強

攝影:梁炳權

協力:歐陽慧芯

整理:潘倩兒 

髮型、化妝: Tiffany Tau

服裝: Dainese HK(戰衣)、 Club Monaco(便服)

裝備: Automobile Studio(車)、 MTM special ops(軍錶)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 又要威 又要戴頭盔 洪天明
http://hittt.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2592.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