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壹週刊]再爆新罪證 劉夢熊反撲升級

正服食降血壓藥的劉夢熊受訪時血壓接近 160,當他回應梁振英失信和廉署調查時情緒激動,更出現氣喘,記者要一度暫停訪問。(鄭樹清攝)


封面故事

再爆新罪證 劉夢熊反撲升級

2013年01月31日

「我覺得有一隻看不見的黑手,正違反現行的法律去『放風』,進行人格謀殺,刺激到我非常憤怒、血壓上升。」有「天字第一號梁粉」之稱的劉夢熊,自從向週刊大爆梁振英多番講大話,並涉嫌為山頂大宅的僭建風波虛構證人後,馬上被特首身邊人放出來的消息,打成「求官不遂」、「阻止廉記調查」,甚至要「見京官求救」的落水狗。

劉夢熊於上週末連出三道聲明澄清後,便從此靜下來。原來他為此激動得血壓飆升至 188,一度徘徊中風邊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廉署在本週一立案,會就梁振英在競選特首期間,有否承諾讓劉夢熊進入行會作為回報,而循賄選方向對梁、劉二人進行調查。本刊專訪了病榻中的劉夢熊,他再爆於本月初被廉署拘捕前,已有電台節目主持人提醒他說:「 CY準備整你喎!」

局勢反覆,據悉劉已準備好在緊急關頭,來個玉石俱焚,進一步揭露特首對某傳媒老闆的交易承諾,及其身邊重臣一些犯罪證據。

放大圖片

社民連上週六到北角廉署舉報梁振英賄賂選委,本週一收到廉署回覆,以有人涉嫌違反《選舉條例》第 6及 11條,正式立案調查。(黃叔榮攝)

放大圖片

劉夢熊在《陽光時務週刊》專訪中爆料,指梁振英在僭建事件中「交不出人」,有誠信問題,又揭露梁拉攏傳媒「助選」的內情。

放大圖片

劉(右一)在一月六日與餘若薇、陳方安生等出席「一國控制 vs一國兩制」研討會後,炮轟梁班子「未夠班」,有傳因此令梁不滿。(李育明攝)

消息指,劉夢熊手上至少有兩個炸彈,會留在窮途末路的時候才引爆,一於魚死網破。其一是梁振英身邊一名重臣的犯罪證據,據悉這與資金流向有關。另一個炸彈則是梁曾對力撐他的媒體大亨的回報承諾。本刊就此向劉夢熊查證,他表示自己為人厚道,不想傷害任何人,惟追問之下一概表示「無可奉告」。

連日來有特首身邊重臣,以「消息人士」之名爆料給各大傳媒,首先指劉夢熊被廉署拘捕,並向特首寫信求救不遂。其後連續數天多份大報報章均引述消息人士指「劉夢熊與陳姓女子一同被捕」、「劉帶著專訪的答問筆錄前往北京,會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凡此種種,劉夢熊要來個反擊。

劉夢熊相信,是他的言論得罪了梁振英。事緣他於一月五日出席禮賓府的梁粉聚會後,對記者說特首只管叫梁粉多發聲也不能得到民心。翌日,他出席「一國控制 vs一國兩制」研討會後,對傳媒說梁委任劉江華做副局長是罔顧民意。一日後,他便收到一電台朋友來電提醒:「江湖傳聞喎, CY嫌你成日批評佢、養唔熟,準備整你喎!」跟著他便被廉署拘捕,亦因此有說他寫信要求特首放生。

電郵質問迫害

據了解,「阻止廉署調查」的指控來自一封致特首的私人電郵,該電郵於一月九日發出,收件人是特首梁振英,而副本亦同一時間傳予廉政專員白韞六,而書信則於翌日發出,惟特首一直拖延至本週二,即二十日後才回函確認收到。

本刊得悉電郵內容與近日報章引述「曾閱過信件的消息人士」說法上有很大差異。「消息人士」稱信件談及具體案情,明確要求梁振英停止廉署調查,否則他便爆料反擊。但本刊獲悉電郵內容短短數百字,概括劉夢熊一些批評梁班子的言論,包括曾公開質疑林奮強出售手持物業後不久,行會便出辣招打壓樓市,有內幕交易之嫌,亦搞到滿城風雨。劉在電郵上申訴他公開批評第三天,便有人落毒手(派廉署行動),那是否政治打壓打擊報復呢?

令劉夢熊氣憤難平的,是他那涉及上市公司東方明珠的廉署案件被擺上枱。「我在星期四《陽光時務週刊》出版那天,中午於香港大學十二時半到兩點出席一個研討會,我去接受傳媒訪問後,在當日下午四點鐘左右,又說什麼消息證實,說劉夢熊被廉署拘捕。但廉署根本沒有公布,廉署到現在也只是說不評論個案。這個電郵,按慣例我都只是給 CY本人,哪有什麼理由有其他人可以放料,把所有內容披露?」

放大圖片

劉夢熊(後左)當日真心支持梁振英競選,但經常把「齊心」放在嘴邊的梁振英(前)與張震遠(後右)卻多番失信於他。(鄒潔珊攝)

放大圖片

王光亞自任港澳辦主任以來,身為全國政協的劉夢熊一直擔當匯報香港輿情的角色,劉表示會見王光亞並非「告禦狀」。

廉署獵熊片段

據相關消息渠道證實,本年一月八日,劉夢熊在置地廣場等黃坤相約吃早餐,原約了九點,但黃坤沒有到場,電話不通,其後有證券行詢問東方明珠負責人問為何停牌。劉夢熊不久接到秘書短訊,並於下午回到公司,那時在場的廉署人員要他一起回北角總部協助調查。劉夢熊當天下午一直待在廉署總部,其間由於百無聊賴,還寫了兩篇專欄文章,至晚上七時廉署才正式把他拘捕,隨後於八時左右獲准保釋外出。有關案件是東方明珠在哈薩克斯坦油田的交易涉嫌違法,主理海外業務的黃坤現時身在台灣養病,其後會到英國談生意。

劉夢熊不願回應廉署拘捕他的詳情,但對記者表示,有人暗中放風給傳媒,令公眾視線轉移至他公司的官司上,以迴避當事人更嚴重的指控。據了解,劉夢熊下個月會到廉署報到。

正服食降血壓藥的劉夢熊受訪時血壓接近 160,當他回應梁振英失信和廉署調查時情緒激動,更出現氣喘,記者要一度暫停訪問。(鄭樹清攝)

認見王光亞

有指劉夢熊於一月二十日接受《陽光》專訪後,翌日早上便拿著訪問筆錄上北京講數。他接受本刊追問時承認確在當天上京,並於中午時分到港澳辦見王光亞,但手上根本沒有筆錄。劉夢熊說雙方只討論宏觀形勢,亦交換對香港未來四年半政治生態發展的看法,他強調絕無談及梁振英和自己的私人事務,「因為我內心有兩點,第一:我行得正企得正,真金不怕洪爐火;第二:基於一國兩制的緣故,廉署查我是屬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情,我就算有什麼申訴,也就是向梁振英特首申訴,我就不會找港澳辦。」

靜養非龜縮

劉夢熊憶述,上週四《陽光時務週刊》出版當日,亞洲電視及無綫電視稱收到消息證實劉夢熊被廉署拘捕,劉夢熊聞訊後相當激心,血壓更升至 188,需要赴院就醫,上京談生意之行亦告吹,「我覺得有一隻看不見的黑手違反法律去『放風』,進行人格謀殺,刺激到我非常憤怒,血壓上升。本來要去北京傾生意,執好行李出門口前個心好翳、頭好暈,馬上量血壓,去到 185,所以立刻放下行李,吃藥,臥床休息,家人替我關掉手機,中止與外界聯絡,一直睡到晚上六、七時,結果就哪裡都沒有去。第二日早上就去養和做了兩次心電圖,血壓在服藥後還是 160,醫生建議留醫,但我怕傳媒知道會跑來養和,影響別人,這樣不好,所以回家靜養。」現時劉夢熊每天定時服五種降血壓藥,病情反覆,故遵醫生囑咐避免與外界接觸,強調過去數天的沉默並非如對家般龜縮。

多個泛民政黨日前去廉署舉報梁振英涉嫌賄選,週一廉署立案,以《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 6及 11條為由,調查是否有人提出「延後利益」換取支持。劉夢熊表示,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看看有沒有作證的需要,「我必須要指出,任何合乎社會整體利益的事,合乎香港法治精神的事,我都會去做……我支持他的時候,他是五個疑似參選人中聲望最低的一個,是 99倍的大冷門,所以在我意識上從來沒有想過要求他給我做什麼官,我才支持他,完全沒有這件事。」

放大圖片

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劣評如潮,劉夢熊亦批評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蘋果日報》圖片)

放大圖片

星期日「不要行騙報告」遊行,適逢劉夢熊爆料揭梁振英「行騙」,令夢熊變成遊行其中一員。(《蘋果日報》圖片)

最後的吼聲

昔日稱兄道弟,今日如同陌路。劉夢熊在上週六發出的聲明中下款寫上「人在旅途灑淚時」,正想表達他對政壇善變的無奈,訪問中他多次對記者私下說「迫不得已」,以及叮囑「不要說我倒梁」。記者反問他是否怕「搞大件事」,然後會否如 CY般不作回應扮無事發生,讓這風波不了了之。

劉夢熊嘆了一口氣,說︰「我覺得到目前為止,仍好希望香港社會能快啲上穩定軌道。有人形容我同 CY係窩裡鬥,看到呢個字眼我好痛心,我都唔想。有時有啲嘢,唔係受到咁大委屈、咁大打擊,我覺得你過橋抽板無所謂,對於我來說只係等於零。但你恩將仇報的話,令我想安居樂業都受到威脅,令我名聲上、政治上、經濟上都受到摧毀,我覺得我無理由唔發出自己嘅吼聲,無理由唔維護自己嘅尊嚴。」

劉夢熊因愛成恨實錄

放大圖片
正服食降血壓藥的劉夢熊受訪時血壓接近 160,當他回應梁振英失信和廉署調查時情緒激動,更出現氣喘,記者要一度暫停訪問。(鄭樹清攝)

病熊發火對話

面對連日輿論攻勢,劉夢熊一直臥病在床,難以招架,但由於梁振英的誠信問題已引起公眾普遍質疑,劉夢熊在血壓回落至 160時,接受本刊獨家訪談,在攝影機前,指控梁振英的回應失實。

壹: CY選特首時有一些承諾,後來反口覆舌,現在也不承認說過這些說話?

劉:他沒有否認,他只是說不評論。所以我也不囉唆,重申我在《陽光時務週刊》中所作的陳述,每一句都是基於事實,經得起測謊機的考驗。

壹:當你從政壇朋友中得知,自己不是唯一獲推薦做全國政協常委,你有什麼感受?

劉:其實做政協常委都不是我主動提出,正如做行會成員也不是我主動提出,因為當時他是 99倍的大冷門。最初他是主動問我打算在新政府中擔任什麼角色,後來所謂政協常委,亦是他主動提出,不是我要求的,是他主動用 B來換 A這樣對我說,是「唯一推薦」。張震遠還在旁邊說:「很多朋友也叫 CY寫這封信,但他也拒絕了,只是留這個機會給你。」

壹:你有什麼感受?

劉:不是說我機會渺茫了的問題,而是感覺到一個人為何會言而無信?你說了唯一,為何你又推薦其他人?那個朋友就跟我說他不只推薦這個人,還推薦了另外兩個。這個是誠信問題,不是說我做不做到的問題。

壹:聽說你還知道他們本身不是梁粉?

劉:是啊,那幾個都是幫阿唐(唐英年)站台的,提名阿唐的。

壹:聽說你在後尾問他的時候,還發現他未寫……

劉:是,既然他八月十五日推薦別人的信也有副本,那他是五月份推薦我的,我也叫他給我一份副本,那他才叫我寫草稿給他參考。證明他五月時並沒有寫信,既無寫,更不是唯一。

壹:外面有很多報導說你求官不遂,你自己……

劉:這個是不值一駁的,原來說行會,之後說行會不適合我發揮,改成常委。但常委要到下星期二(一月二十九日)才揭盅,但我星期日(一月二十日)爆料時都未揭盅,如果我是求官不遂,應等到下週揭盅我沒擔任常委,然後才去爆料。現在關鍵時刻爆料,本來有都可能變成沒有,那怎會變成求官不遂?所以這種說法在時間上完全不合邏輯。

壹: CY說「敵我矛盾」,根據之前報導是在一個梁粉晚宴中,應該有人證?

劉:當時有五對夫婦,五個梁粉帶太太去,現在只有兩個人說 CY沒說過,就是李君豪與吳歷山,張德熙和周伯展說不記得。而且第二天下午,我專程為這件事打電話給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告訴他 CY這樣說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問他的看法。如果我無聽到 CY這樣說,我怎會煞有介事找他反映。

壹:為何你有這樣的印象?

劉:反正我很清晰覺得他有這個思維,就是八月十五日我資助保釣船登上釣魚台,兩日後他們被押解回港。我三次打電話給 CY叫他來接機,保釣不分左中右,雖然阿牛、古思堯他們都是民主派,但都是在做愛國行動,他來接船顯示他是全民特首。即使自己沒有空,也應派辦公室主任邱騰華去,或者派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去。結果令我很失望,接機、接船,同樣沒有任何政府官員現身,所以從他不接機、不接船、不接見來說,他內心當泛民是敵人是有佐證。

壹: CY未能就僭建交出證人?

放大圖片

劉夢熊經常強調「保釣不分左中右」,把保釣成員當成愛國戰友,但梁振英卻冷待他們,令劉夢熊認為他敵視民主派。(鄭樹清攝)

放大圖片

劉夢熊去年有份穿針引線去邀請鄉事派與梁的助選團羅範椒芬及劉炳章食飯會面,但有背景的上海仔突然加入,令飯局變成雜誌封面,鬧出黑金風波。(《蘋果日報》圖片)

劉:只要大家看時間順序便會知道,我在六月叫張震遠幫 CY想辦法交人,我只是如實將我在電話聽到的說出來。至於 CY在十一月那一萬二千字(梁振英交代僭建的十四頁聲明書)才講名字那是他的事,那改變不了歷史的。張震遠跟我說那三個人是沒有的,只有一個專業人士,但當時不是去看僭建,只是去收樓驗收,但這個人死了,交不出來。但他現在才公開說他死了,證明我說的是有依據。之前他只說那個專業人士是他的朋友,沒有收錢所以不公開名字,是我在專訪中先說那個人死了,死無對證。

劉夢熊語錄

「你恩將仇報的話,令我想安居樂業都受到威脅,令我名聲上、政治上、經濟上都受到摧毀來說,我覺得我無理由不發出自己的吼聲。」

27/1 接受本刊訪問,回應會否像 CY一樣選擇收口當無事發生。

「這個不只是我這樣認為,我所有的朋友,他們說百分之三百是政治打壓,是一種報復。」

27/1 接受本刊訪問,說被廉署調查背後另有文章。

「忽左忽右,一時左、一時右,沒有準確完整的了解一國兩制。中共領導人要求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二者不可偏廢,他兩樣都搞不定,所以這就是我跟他分歧的由來跟發展。」

27/1 接受本刊訪問,說他與梁不是同道人。

「我覺得佢呢個性格缺陷要改,一個領導人需要講誠信,如果你經常講大話,或者承諾咗嘅事又唔兌現的話,始終是會令到他的管治威信蕩然無存,當無人信你時,有權力而無權威。」

27/1 接受本刊訪問,批評梁的為人。

「如果我通不過,我就由國金二期頂樓跳下,一死以謝天下!」

26/1 劉夢熊在聲明中堅稱對梁振英的指控「千真萬確」,更單挑梁與他一同接受測謊考驗,若自己無法過關,他就從 416米高的國金二期跳樓。

「用民意影響上意,令上意扭轉『圈意』(選委會小圈子內選委的取向)。」

24/1 劉夢熊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時,解釋以傳媒挺梁,可製造民意。

「楚霸王項羽,有範增而不能用,結果就落得烏江自刎的下場。歷史上證明,為何劉邦能夠打下漢朝四百幾年的天下?因為他懂得團結人,張良、蕭何、韓信等人才也為我所用。」

24/1 劉夢熊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時,批評梁振英不知人善用,最終要自負惡果。

政治酬庸

劉夢熊願意向《陽光》大爆梁振英多番講大話,又揭他把泛民定性為「敵人」,令梁再一次受公眾質疑。劉按捺不住,與他被梁振英視為棄卒不無關係。梁振英當選後,不斷委任當初支持自己的人出任公職,在正式就任前,政府先委任「梁粉」孫德基空降出任審計署署長,打破由公務員出任首長的慣例。其後公布行政會議成員名單,五名梁營中堅:羅範椒芬、張震遠、李國章、張志剛、廖長城入閣。

中央政策組亦大換血,由與梁振英關係密切的「左王」邵善波擔任首席顧問。梁振英又委任早前協助他遴選副局長的高靜芝擔任全職顧問,更下令政府委任公職前須通知高靜芝,變相令她掌握人事任命的生殺大權。其後梁振英更委任在立法會落選、民建聯的劉江華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被質疑是政治酬庸,與民建聯私相授受。然而,即使梁振英用人唯親,但他的名單中,始終沒有當初最早出來支持他選特首的劉夢熊。

放大圖片

《陽光時務週刊》老闆陳平親自邀請劉做專訪,並相約於一月二十日在皇朝會訪談。陳平亦為東方明珠的非執行董事,但劉否認與公司業務有關。(李宇家攝)

放大圖片

上市公司東方明珠石油主席黃坤(右)在本月八日被廉署拘捕,但到了上週四《陽光時務週刊》出版後,才有人向傳媒放風指副主席劉夢熊亦同時被拉。(關永浩攝)

正服食降血壓藥的劉夢熊受訪時血壓接近 160,當他回應梁振英失信和廉署調查時情緒激動,更出現氣喘,記者要一度暫停訪問。(鄭樹清攝)

東方明珠三角關係

放大圖片

據了解,黃坤今次被廉署拘捕,是與其公司東方明珠在哈薩克斯坦的一個油田項目有關。(美聯社)

這次熊狼決裂,由《陽光時務週刊》的一篇封面報導引發,劉說該訪問是由出版人陳平主動邀約的。而陳平其實亦是東方明珠石油的非執行董事,劉、陳與黃坤三人關係千絲萬縷。劉夢熊與人稱「大廚坤」的黃坤於九七年相識,二人近年都熱衷於投資石油、礦產等能源項目,○九年,劉夢熊任東方明珠副主席,一○年,黃坤打骰的東方明珠全面收購美國猶他州天然氣項目,並以新股形式,買入劉名下的 15%猶他州天然氣田股權。

另一邊廂,身兼全國政協的劉,為捍 衞結石寶寶權益的趙連海喊寃,引起陳平注意,陳平派出旗下陽光 衞視的記者訪問劉,二人因此結識。劉其後把陳也推介給黃坤。

有內地消息人士指,劉夢熊已於本週二收到中聯辦電話恭賀他繼續連任全國政協。而內地當局從來沒有,亦不打算幹預今次熊狼風波,又指今次事件不涉及中央權鬥,「自從『西環治港』的說法傳出,中央堅持不想參與香港內部事務,至少表面上不能再給香港群眾壞印象。沒有什麼『屠熊』、『殺狼』一回事,這次事件應該由香港內部處理的。」

雖然劉夢熊近日對梁振英愈批愈狠,但他指出,劉夢熊在國家層面的貢獻獲中央肯定,不見得中央會出手強硬阻止,「他過去也有批評內地政府,難道現在連批評特區的政策也不行嗎?」

東方明珠石油股價走勢

放大圖片

東方明珠石油搞乜?

業務:加工及銷售再生物料;勘探、開採及生產天然氣及石油

市值:$21.5億(截至 29/1/2013)

股東:黃坤(佔 36.47%),市值約$7.8億

   劉夢熊(佔 4.61%),市值約$9,900萬

註:陳平為非執董,持有購股權數目為 500萬股,行使價$0.9416



.[壹週刊]再爆新罪證 劉夢熊反撲升級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31.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