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壹週刊]Miss Hong Kong 黃智雯




豪語錄

Miss Hong Kong 黃智雯

2013年01月31日

電視台頒獎禮,黃智雯當上飛躍進步女演員。同一晚,落空的苟芸慧與岑麗香,曝光率好像更高。她們,來自加拿大。

時間推前五年,黃智雯參選香港小姐,三甲不入,冠軍是人稱豬扒的張嘉兒,同樣來自加拿大。

黃智雯來自新蒲崗。

以我有限經驗歸納,在香港長大的女性(簡稱港女,不帶貶義)普遍有很多缺點,同時具備更多優點,例如甚少強調自己是教徒所以是處女,又例如大部分有情有義,被欺騙受傷害也忍下去就算,不似強國佳麗喜歡處心積慮來一場大報復。

為當上女演員,黃智雯放棄了交往四年的富商男朋友。野心勃勃。「永遠不要相信表面的真相。野心?我就是輸蝕在不夠 aggressive。」

分手真相

放大圖片

我很討厭自己有妒忌心。一出現,一定要按住。

參選港姐之際,黃智雯有一位穩定男朋友,相識經過似足荷李活愛情電影。「我當時做空姐,有一班機,由香港去新加坡,在第一排,有個男人,西裝骨骨,李察基爾一樣,飛機降落,跟我面對面,我好像觸電。

「我見他偷偷寫紙仔,我覺得他也想結識我。結果,他頭也不回便離開。」

故事發展是理所當然地,有個中間人,將紙仔由男方遞去女方,然後二人相識繼而相戀。「他說,他不夠膽直接將電郵地址給我。」今時今日,還遇到一個懂得害羞不敢示愛的成年男人?羨煞旁人呀!

空姐之後參選港姐,四年感情一夜結束,多年以來,黃智雯也將分手原因一力承擔。「我要集中精神拍劇,無辦法再花時間陪伴他。」 Bullshit。實情是前度的家人是生意人,比較富有,討厭比較窮的女明星。

就係咁簡單?我不服氣,一個女人,真係會為少少原因放棄無敵海景大筍盤?「其實,到後來,我知道他有第三者。不說了,即使已經事隔多年,我也怕對他有影響。」看看林峯的國產前度,吳卓羲的國產前度,你會明白港女的確幾可愛。

爆一爆

黃智雯說,真要多謝失戀。

「一個藝術人,跟一個生意人,其實怎可能溝通到?以前,一齊吃一餐飯,可以半句說話也不交談,依然覺得沒有問題。分手後,才覺得自己被釋放了。

「何況,他的家人戴有色眼鏡看待演藝圈,令我有更大推動力做好自己,為女演員平反。」

因為童年時代觀看過 Michael Jackson的鐳射光碟,深深愛上跳舞,中學未畢業已經立心修讀演藝學院。本來主修音樂劇舞蹈系,讀了兩年,放棄。「老師說我對演戲比較有天分。舞蹈藝員的演藝壽命太短,學跳舞的,怎可能當主角?」

關於演戲,黃智雯充滿自信。用歷史分析,出道第二年,已經憑《巴不得爸爸……》嶄露頭角;然後在《搜下留情》戴上眼鏡扮小妹妹鵪鶉妹,得到留言板的網友垂青;到去年《缺宅男女》飾演關二嫂,又惹來一陣掌聲。「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爆一爆。」

爆一爆不夠用。「對,這一點,我很清楚。

「有一年的頒獎禮,我做啦啦隊,看著王祖藍、徐子珊等師兄師姐著靚靚行紅地氈,我發誓下年一定要有自己份。

「結果,等了一年又一年。有觀眾認同,有人讚,開心,但從來不代表什麼。以前,天真,以為專心拍劇,不用宣傳,最好;穿得隆重一點,性感一點,我會驚。」

低調致命。黃智雯看著身邊對手,很清楚爭取曝光推廣自己,重要性不亞於演好一個角色,奈何始終心存陰影,一旦主動出擊,黃智雯將不再是黃智雯。「我堅持自己有天分,繼續做自己,也可以成功。觀眾會覺得我的成績是值得的。

「現在,這個階段,我只可以說,」我很討厭自己有妒忌心。一出現,一定要按住。」

放大圖片

兩年前是《搜下留情》的怕醜四眼妹,兩年後是《缺宅男女》的市井師奶,黃智雯的演技,在同輩中鶴立雞群。我話的。

放大圖片

不要冠軍

放大圖片

如果,黃智雯還有很多時間,等,也會等得舒適一點。

始終年過三十,兩年前尚是一臉純情的鵪鶉妹,轉眼已經演活勢利巴辣的關二嫂,在《法網狙擊》客串,甚至扮演雙非孕婦。演技出色未必完全是好事。

怪只怪就讀演藝學院的過程中,突然抽了兩年多去做空姐。「我沒有後悔,也不同意是浪費時間,做空姐的經驗,很難得。

「我任性,暑假,見航空公司招募,有錢賺,有免費旅行,便報考。空姐其實是一份幾悠閒的職業,薪水又不差,做下去,其實無憂無慮。

「不過,有時,夜闌人靜,燈熄了,看著一片漆黑的機艙,便會痛恨自己的怠懶。明明每次飛 New York飛 London,也忍不住報班學跳舞,為什麼還留在半空?」

辭職,再修讀餘下的演藝課程,目標是成為舞台劇演員。這次,再任性的,也屈服了。眼看前輩們能夠學以致用的,十個也沒有一個,也只可以接受現實。

「選美啦。像我這一類出身,不選美,根本沒有其他途徑。到決賽,入最後五強,我還求神拜佛不要贏冠軍,一心入行拍劇,不要給我太多麻煩。

「事後,才知蠢,有個名銜,前路當然易走一點。」

謹慎選擇

在新蒲崗唐樓長大,很想脫離,希望生活得較為有型。這一項,我很理解,因為我也在新蒲崗一帶的公屋長大。

黃智雯坦言曾經很抗拒在電視台拍劇,因為不似站在舞台上咁藝術咁有型。有型士通常處於金字塔的尖端,她最終參加了心底更加看不起的選美活動。「我把它當成一項表演,不是一場比賽。」

當年的表演或比賽,是拍檔也是對手的,暫時以黃智雯的行情最被看好。一早遷離唐樓。「我在單親家庭長大,自小沒有爸爸,媽媽出外工作,由婆婆姨姨湊大。

「試過為此不開心,什麼家長日,同學總是拖著父母前往,為什麼我沒有?慢慢,你會接受,其實沒有什麼所謂,得不到父愛,婆婆的愛可以取代。甚至連仇恨埋怨也不需要,從父母身上,我只需要學懂一件事:謹慎選擇。」

黃智雯現時跟姐姐同住,沒有脫離,仍然留在新蒲崗。新蒲崗受惠於啟德發展的因素,新樓盤呎價,大概與太古城一致。

放大圖片

選港姐,輸給來自加拿大的張嘉兒。 Well……

放大圖片

每個香港學生都曾經拍過的典型手冊照片。

香港教育制度

放大圖片

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大概都習慣於隱藏自己。小學時中學時,舉手答問題彷彿是妖怪行為,會被主流同學嘲笑,久而久之,為迎合自以為的大眾價值觀,只好抗拒高調,並盲目地以為謙虛是一種美德。

忽然之間,人大了,競爭大了,遇到自小被鼓勵發問的,不會羞於宣揚自己的,搶盡風頭,一舉得到你很想得到又一直被誤導不應該傾盡全力爭取得到的,你會妒忌還是後悔得想立即拿出一本學生手冊來撕爛?

頒獎禮上,跟黃智雯爭逐獎項的,其實還有龔嘉欣與樂瞳兩位全程被無視的土生土長。



.[壹週刊]Miss Hong Kong 黃智雯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miss-hong-kong.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