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輸人唔輸陣 張美妮

張美妮


輸人唔輸陣 張美妮

忽然1周 第918期

上周三,我在 facebook內看到朋友寫了這樣的一則留言:「點解需要有新電視台?睇下無記 8:30套《戀愛季節》同 9:30套《心路 GPS》,兩套劇都係講電視台,兩套劇都係講真人騷,兩套劇主角都係叫 Summer!真係火都嚟!」

以上意見我好 like, like到決定原文照錄。不是嗎?單看《心路 GPS》,少年往農村生活十四日後改過自新,我以為自己在看星期日檔案之鐵窗邊緣。

偏鋒至此,俾你做到主角又如何?所以,我看好張美妮那條線的劇情。一家幾口住公屋,老公不解溫柔,奶奶吵吵鬧鬧,柴米油鹽婆婆媽媽,但起碼叫「現實」!

做人最棹忌脫離現實,張美妮向來有自知之明。女主角輪不到她,難得今回戲份少有地吃重,立刻打個電話來。

是,今次是張美妮主動提出做訪問,並主動以性感衣飾配合。

「我從來唔係被力捧嗰批,凡事都要靠自己。依家終於開始有啲機會,而自己又真係有努力過,如果宣傳配合唔到,咁咪好唔抵?性感得嚟靚我絕對接受,唔通睇你著樽領?」

不是女一,但張美妮比很多女一坦蕩可愛。輸人唔輸陣,就是這個道理。

各有前因

張美妮參加 99年第十三期藝員訓練班入行,跟她同期的,有林峯和楊怡。未畢業,張美妮已被派入《閃電傳真機》(後成為《至 NET小人類》),她的起步,比誰都快。

「可能監製見我頭腦簡單,應該適合做兒童節目。我沒有甚麼野心,樂觀又易滿足,的確是比較低 B那個。」

做了四年兒童節目,開始做旅遊特輯,眼界闊了,才漸漸有點想法。

「在兒童組那幾年很開心,但認識我的只是小朋友。旅遊節目播出後個個以為我是新人,突然多了人認識,才知道黃金時段的重要性。我雖然野心不大,但未至於想一世做譚玉瑛姐姐。」

同班同學陸續拍劇上位,張美妮則主持《娛樂大搜查》和《東張西望》。昔日大家平起平坐,如今已明顯有上下把位之分了。

「對住阿怡和阿峯,真的完全沒有尷尬,因為大家實在太 friend了。阿峯見到我,會主動答多兩句:『美妮過嚟,點都同你傾咗先!』遇上阿怡和其他女藝人在一起,我會刻意繞到她身邊做訪問,在鏡頭前阿怡就是站在中間那個主角位置了!我想她心裏應該是知道的,因為我每次都這樣做,有時實在太明顯了,真有點低能……」她大笑。

她起步快,只是進度慢,唯一令她甘於當個小主持的,是可觀的外快。

「做主持形象正面,多了很多額外的司儀和品牌代言工作。 SARS後爸爸的餐廳結業,我要幫手供樓,這筆錢正好夠我負擔家裏的開支。當時沒有渴望拍劇,因為知道拍劇賺不到那麼多錢。」

她樂天知命,深明自己不是女主角的料子,因此只有羨慕,沒有妒忌。

「阿怡拿了視後之後,我才開始認真地想,原來自己都幾羨慕佢。她比我冷靜、 EQ又高,自己做好本份之餘還會顧全大局。而我以為只要背熟劇本便 OK,付出的努力根本不夠。所以,還是各有前因莫羨人。」

張美妮

當年的張美妮和楊怡,分別站在監製潘嘉德旁邊,後排男生還有林峯、楊明、趙永洪和徐榮等,際遇各有不同。

張美妮

同是兒童節目出身的美妮與麥包,原來十三年前已結緣。《蘋果日報》圖片

張美妮

柳暗花明

09年《東張西望》換血,張美妮試過三個月無工開,嚇個半死。

「入行以來從未試過一天無工開,突然好無安全感。幸好三個月之後藝員科打來:『美妮,嚟緊有個角色想搵你,但冇乜戲嘅,希望你唔好介意,因為你仲 under騷……』我以往是爆騷王,但那時欠公司六十個騷!其實公司叫我做甚麼,我都要做。」

那個「冇乜戲」的劇集叫《 Only You只有你》,張美妮做個行行企企的接待員,好幾場戲甚至零對白,跟茄喱啡無異。

「好難受,我在綜藝科那邊都叫做有少少知名度,好怕自己愈做愈低,打給朋友哭訴。但原來這世界柳暗花明,劇集去到最後居然寫了一條感情線給我和陳宇琛。雖然只是匆匆交代,但明顯臨時加插的,監製對我真的不薄。」

這幾年張美妮也不是沒戲做,但角色沒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更別說討人歡喜。很多比她遲入行的都上位了,根正苗紅訓練班出身的她反而一直未有機會做「親生女」。

「 07年曾跟公司傾過簽經理人合約,但我當時開的價錢是基本人工再加出面外快的總和。可能是我獅子開大口,傾了一次便沒有再傾了。當時因為要幫屋企供樓,收入必需要有這個數目,但又不跟公司講清楚,蠢呀!現在都好後悔,如早幾年做了『親生女』,機會可能已不一樣。」

張美妮

《娛樂大搜查》主持常有機會出埠,張美妮便試過到澳洲訪問陳豪。

張美妮

妲己熱情奔放,張美妮脫胎換骨之作。

張美妮

《心路 GPS》飾麥包老婆,家嘈屋閉那種。「我老作咗本日記,幻想以前同麥包拍拖嘅日子,寫完之後反覺自己更加容易投入角色。呢啲功課導演冇要求,但做咗之後真係會唔同。」

招數不及人

她甚麼都後知後覺,去到廿七、八歲,才叫真正開竅。

「我的『招數』真的不及很多人。以前做飲食節目,夠膽死穿樽領;出席活動時又不懂得製造話題。現在的女仔行出來無論衣著與精神面貌已是一副戰鬥格,平時跟我一點不熟的,一見有記者在場立刻跟我擁抱,記者見到兩個女仔又攬又錫,當然立刻影相啦!記者會一完我通常即走,但有些女仔會『坐多陣』,博記者行過再傾兩句……以前的我很自我封閉,怕瘀又怕核突。這幾年我發覺主動的女仔上位的確快好多。現在已比較放開自己,衣服穿性感一點,其實無壞;行埋記者度傾兩句,又使乜驚呢?適當的 social其實好重要,再有才華,也需要人脈。」

張美妮將踏入三十五歲,近年才知道要發憤圖強。早前的《瘋狂歷史補習社》,她飾演妲己,瘋狂程度真的叫人拍案叫絕,連曾志偉也親自打電話稱讚他。

「開工前我有三天假期,買了這十幾廿年來周星馳、吳君如、毛舜筠的喜劇來看,學他們的節奏。原來,有做功課效果真的不同。最開心是『獎門人』(曾志偉)打來,他說:『好多人讚你做得好,努力係一定會有人睇到嘅!』我突然醒覺,即是說之前我根本未夠努力。原來得人認同嘅感覺係咁正!」

後知後覺,總好過不知不覺。雖然大部分觀眾不明《心路 GPS》所指為何,但不怕你罵,最怕你無 noise。張美妮飾演的惡家嫂,分分鐘以黑馬姿態跑出。

「我自己知自己有幾多料子,視後應該無我份,但也希望做到大家認同。像羅敏莊吧,她也是默默耕耘然後深得大家認同那種。我這年紀已不能跟後生女爭一日長短了,襯林峯是無可能了,但總要有人襯麥包吧?」

張美妮

美妮有一妹妹,在沙田區長大,一家四口屬小康之家。爸爸曾經營餐廳,結業後做回打工仔,現為另一餐廳的經理。

張美妮

師奶仔

張美妮

不說不知,原來張美妮曾簽 Silly Thing,與吳日言同期,這個短髮造型,就是當時所剪。「佢哋冇話捧我,只係經理人形式幫我接 job。」之後經理人部門解散,張美妮成為「孤兒仔」至今。

現實中她感情狀況穩定,與髮型師男友拍拖五年。她年前開始入股男友生意,現已是六間髮型屋的老闆娘。

「是他讓我掹車邊做小生意。我的投資好少,可以幫手的只是約記者去影相,做點宣傳。以前一直不認拍拖,因為關係未穩定;現在他應該是結婚那個。」

兩人計劃兩年內結婚,她母愛氾濫,打算立刻要小孩。

「他比我大九年,屬成熟穩重型。真的很不同呀,舉個例,我嗌凍,換著年輕的男朋友可能會說:『 BB過嚟攬住啦!』當下會好窩心,但其實無實際幫助。他不同,當下不會說甚麼,第二日會買個暖爐回來放在你身旁。我只是個師奶仔,這些已很足夠了。」

男友 OK喎!



男友 KK Wong,兩人外形非常合襯。

這次是張美妮入行以來影相尺度最大膽的一次。

她說,原來感覺良好。

「我好 enjoy!趁青春留倩影,有得 show唔 show,唔通等五十歲先嚟性感?」

今次義無反顧,因為拿了免死金牌。

「我男友又 OK喎!可能佢做嗰行都係幫人扮靚,佢情願我性感得嚟靚,好過密實得來烏 wear。

佢覺得拖住個靚嘅女朋友出去會好有面!

早知早啲咁打扮啦,條路可能已經唔同……」

一早行性感,路當然會不同,但可能又未必識到現任男朋友呢!

各有前因,男朋友這方面,也許輪到楊怡羨慕你喇美妮!

張美妮

張美妮

張美妮

張美妮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林碧洋

錄像:湯文峯

化妝: Jun Chan

髮型: Jerry Lee@Sigo Hair Salon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Ted Baker

友薦雲推薦

.輸人唔輸陣 張美妮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8429.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