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太空跳傘




太空跳傘

人肉自由落體!太空跳傘超越音速



人類極限新紀錄,奧地利極限運動家「鮑嘉納」,今天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從三萬九千公尺的大氣層頂端,一躍而下,完成極限跳傘的壯舉,打破多項世界記錄。

不過這真的是玩命演出,因為大氣層頂端的大氣壓力,是平地的 20分之一,要是防護措施沒做好,血液恐怕會像汽水一樣撐破血管,嘉納恐怕會一命嗚呼。

在全球注目眼光下,鮑嘉納終於升空了,來到三萬九千公尺,等於是大氣層頂端的高度。打開壓力艙,鮑嘉納輕輕手一揮,鬆開扶桿,往地球跳躍。



極限跳傘過程,影像全紀錄,三萬九千公尺,等於玉山的十倍高,然而鮑嘉納沒有立即打開降落傘,最後以音速的1.24倍,也就是每小時一千三百四二公里的最高速,用九分多鐘的時間,完美落地。

鮑嘉納打破人類史上最高高空跳傘紀錄、最快下墜速度,以及無降落傘自由落體最長距離。然而升空過程其實分秒在玩命。

簡單來說,升空時因為壓力變小,血液沸點變低,就會產生氣泡。想像一下,如同這汽水瓶,小氣泡不斷累積並且變大。到天空時,大氣壓力是平地的二十分之一,在開艙門那一瞬間,最怕像這顆氣球一般,所有氣泡撐破血管,造成腦溢血,肺部爆裂。

然而在團隊努力下,鮑嘉納不但破紀錄,完美落地更讓NASA決定藉此研究應用在未來太空載具的逃生系統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