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張文昌港狗




張文昌港狗

中文大學一名系統工程系內地學生日前在社交網站facebook辱罵港人是港狗,隨即被網民起底及電郵至中大要求該內地學生道歉,雖然他昨發表致公眾道歉信道歉,但網民怒火未息,促請中大參考新加坡國立大學處理一名公開稱「新加坡狗比人多」的中國留學生做法,紀律處分涉事學生。中大發言人指,已提醒該同學表達意見須慎言及本著互相尊重原則,望外界給予包容,讓該同學有反省改過機會。

來自重慶的張文昌日前在針對水貨客的光復上水站行動facebook專頁「挑機」,批評港人只懂叫人家蝗蟲,查實說話不經大腦,長得醜又崇洋媚外,更辱罵港人是港狗,令火起的網民立即發起一人一電郵中大行動,要求中大開除張的學籍。



張文昌改口讚港人

惹起軒然大波,張文昌昨以「各位尊敬的香港市民」作上款發表致公眾道歉信,對自己一時衝動傷害了香港民眾感情感到非常對不起,強調沒有針對香港人的意思,更讚揚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是勤勞、有智慧及友好,希望大家原諒。

可是,名為「中大大陸學生辱罵香港人港狗!」的截圖昨續在香港及內地天涯社區等網上論壇轉載,有網民要求中大參考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三月,以延遲畢業及扣減一個學期獎學金懲罰中國留學生孫旭的做法懲罰張文昌,當時,孫旭在微博發表「新加坡狗比人多」言論惹起新加坡公憤。

中大昨回應,對張文昌作出冒犯言論感到遺憾,張的輔導長昨和他會面時已告誡及輔導他,相信他日後會緊記大學生身份及責任,表達意見時會慎言,中大希望大家對張給予包容,讓他有反省改過機會。



張文昌,中華人民共和國重慶市雲陽縣人,畢業於重慶十八中學,曾因高考成績優異,獲雲陽縣政府表彰並頒發四千元人民幣獎勵。 同年被香港中文大學錄取,得到全額學費資助四年合共六十萬港元資助。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二年學生,主修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專業金融工程分支。張文昌曾在Facebook有關「光復上水站」的頁面辱罵港人是「港狗」,事件在Facebook上蘊釀發酵,其Facebook留言被擷取下來瘋傳,並推至上報,於之後一日登上香港多份主流報章。

同年2月,在這次事件發生前碰巧在新加坡有中國留學生、就讀新加坡大學四年級的孫旭,聲稱「新加坡狗比人多」。事件引起新加坡社會強烈反響,雖然孫旭急忙出來道欺,但民眾要求取消孫旭的獎學金。在大學跟教育部商討後,孫旭的部份獎學金被取消。因此,有網民在Facebook上建立頁面,要求中文大學比照新加坡大學的做法,考慮撤銷張同學的獎學金。事件令張同學急忙發出聲明道欺,並透過電郵尋求校方協助。

辱罵香港人

2012年10月14日,張文昌於Facebook針對水貨客的光復上水站行動專頁等頁面留言謾罵。張文昌認為香港人不夠愛國,而香港人不應辱罵大陸人為蝗蟲,不應批評「大陸水貨客罔顧當地居民安全和化公為私」的行為,因為這些言論無視香港的國家歸屬,損害了中國的國際聲譽。他亦認為香港人"低素質"沒有資格批評,只能被稱為"港狗"。此外,他又批評香港中文大學的認知度低,稱後悔沒有入讀清華大學,因其中國公開試,有670分,已達清華入學標準。他不屑成為香港永久居民,表示一畢業就會回內地,因為香港論發展不及上海,論人的質素不及北京,論美女也不及其家鄉重慶。

其言論隨即引起許多香港人的不滿,不足一天內有近千個留言辱罵,甚至紛紛聯名去信要求校方革除其學籍。事件鬧大後,張文昌不得不改其賬戶名稱及更改就讀"日本中央大學",又致函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解釋事件。

事件反映, 張文昌雖然高考成績優異, 但是品行惡劣, EQ零蛋, 不適宜在高等學府中文大學繼續修讀。 應該即時自動退學, 返回內地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

校方回應

中文大學透過發言人表示:對有學生作出冒犯言論感到遺憾,但由於張同學已透過電郵向校長沈祖堯道歉,希望大眾能給他機會反省改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