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手指遙控




手指遙控:微軟研發 手指變遙控


簡單動動手指頭、毋須按遙控器就能操控電子產品的願望再也不是空想。美國科技巨擘微軟研發出一款手部感應器,可偵測用家的手部動作,遙控手機等各種電子產品。



感應器戴手腕 動作轉為指令

手部感應器是由微軟研究所與英國紐卡素大學合作研發,由紅外線攝影機及激光投射器組成,可像手表一樣戴在手腕上,能夠在各種環境中偵測及記錄用戶的手腕與手指動作,辨認特定姿勢,並將之轉化為指令,用以即時操控指定電子產品,例如豎起拇指,即可操控放在手袋內或另一房間中的電話撥號,又或是以扭動旋紐的動作控制音量等,用戶亦可隨意設定合適的操控動作。





由於感應器透過無線網絡與電子產品連接,毋須依賴外置感應器傳遞指令,用戶操作時完全毋須接觸相關電子產品,可在室外甚至在辦公室遙控家中電器,用戶甚至可把手放在口袋中移動手指,模擬按動數字鍵盤的姿勢,以輸入提款機密碼,加強保安。另外,感應器亦能準確將手部動作複製成立體圖像,用作控制體感電子遊戲。

人們抓狂地尋找手機來接聽電話已是過去的事情了,近期,英國科學家最新設計一種像手表一樣可佩戴在手腕的傳感器,可使佩戴者輕揮手臂便能控制任何電子設備。
這種傳感器叫做“數字手指”,是由英國紐卡斯爾大學和微軟劍橋研究院設計的,它使用一個分鍾相機來跟蹤手臂移動,能識別特殊的手勢,並轉換成為指令,例如:翹起拇指接聽電話。
由於它並不依賴於固定外部傳感器,因此能夠在室外自如地使用。當它無線連接至其它電子設備,用戶無需拿到手機便能控制手機,即使手機放在口袋或者另一個房間。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和微軟劍橋研究院的科學家指出,這種傳感器甚至可使人們非常安全地使用自動提款機和人機識別裝置。它能夠跟蹤用戶在黑暗之中指尖的移動,該裝置的最大優勢在於能夠擺脫手部操作,不像是數據手套,必須經常穿戴來虛擬真實應用產生交互。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人機交互教授帕特裡克-奧利維耶負責研究該裝置,他說:“人們可以使用日常手勢動作,或者移動自己的手指,便能與一個電子設備主機建立交互,而不是僅在室內環境。它不僅僅是一個遠程控制器,未來任何人都能擁有一個手腕傳感器來控制所有電子設備。”
該裝置可以編程識別手部移動,例如:轉動把手的動作來實現音量調節。或者豎起大拇指來接聽電話,用戶可以選擇任何手勢來匹配指令操作。
近日,“數字手指”傳感器設計原型在美國人機交互國際會議上發布,英國紐卡斯爾大學博士生大衛·金說:“最終我們將把這個傳感器實現設計最小化,像手表一樣可以任何時間佩戴使用。我們希望用戶能夠使用簡單的手勢便能與電子設備產生交互。你可以想像一下,當你將手機放在口袋或者提包中,無需拿到手指便能遙控接聽電話。”

keyword : 手指遙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