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上海逼香港收聲  H7N9密密擴散




封面故事

上海逼香港收聲  H7N9密密擴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週一出席立法會特別會議時,突然招供爆出至今香港其實錄得九宗 H7N9疑似個案,是衞生防護中心原先公布數字的三倍,雖然九宗病例最後都證實是虛驚一場,但政府前言不對後語,不禁令人懷疑。

事有蹊蹺,香港的六人專家小組在上星期突然被急召往上海了解這新種禽流感的爆發情況,六人行色匆匆回來後,都沒對香港市民交代進展,而醫管局上下亦從此封口不敢討論疫情。

知情的傳染病專家有口難言,皆因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上星期下達密令,叫香港收聲。

祖籍浙江、曾任上海市委書記的俞,早前已公開批評香港的「限奶令」不智,現在華東爆發疫症,更是面子攸關,豈能讓香港不分莊閒說三道四。

根據臨床觀察, H7N9病毒能在短時間內急速惡化至呼吸困難,患者可於病發後幾天死亡。

但面對大陸的強勢威嚇,特區政府弱過弱雞,根本無法全面防控,很容易讓致命病毒密密散播。

四月四日清明節早上八時,醫管局專家小組在香港機場集合。他們一行六人,包括組長兼醫管局感染及應急事務總行政經理劉少懷、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威爾斯親王醫院顧問醫生及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明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黃慕蓮、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高級醫生冼家偉,唯獨不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手下。

其中一名成員在出發前一日,向本刊坦言擔心疫情嚴峻,「今次比起新沙士(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更加迫切,新沙士在中東出現,離香港遠,但禽流感 H7N9在上海爆發有人死亡,香港同大陸好接近,每日有好多人由大陸來港,香港受感染的機會一定高好多!」

專家飛滬當日,大陸已有九宗確診病例,上海、江蘇、安徽及浙江都有人中招,三人死亡,當中上海佔兩宗,也是最早發現的個案,死者分別是八十七歲的李伯,以及二十七歲的豬肉商販吳亮亮。二人分別在二月十九及二十七日發病,入住上海市閔行區第五人民醫院同一層樓醫治。李伯是全中國以至全球首宗 H7N9死亡個案,但上海市衞生當局披露有關他的資料卻最少,連他的全名、祖籍、有否接觸禽鳥等都沒有公開。李伯兩名兒子亦患嚴重肺炎,雖然官方聲稱與 H7N9無關,但其中一人已死。世衞駐華代表藍睿明曾指,李伯一家三口染病的個案值得研究。

至於吳亮亮的外母,上星期對本刊透露女婿是在醫院與李伯同層時,因沒有適當隔離而受到傳染,懷疑病毒是人傳人,聲言要替吳取回公道。院方雖從沒承認指控,但就給吳家十三萬元人民幣作為補償。吳家接受本刊及其他傳媒訪問後,便沒再開檔舉家搬回家鄉江蘇鹽城,令事件更加耐人尋味。

本週一,高永文(中)巡視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事後宣布於本週四起,在文錦渡隨機抽雞隻進行 H7快速測試,若發現有雞隻中招,立即大規模殺雞。(政府新聞處圖片)

上週四,劉少懷(左)率六人專家小組赴上海取經兩日,指滬港兩地專家會針對近日發生 H7N9個案進行討論,他身後的袁國勇則三緘其口。劉只在下榻的酒店簡單回應記者提問,會面成果至今仍未有詳細公布。

(《蘋果日報》圖片)

醫管局專家小組上海行程

4月 4日

上午抵達上海,下午去到位於遠郊金山區的上海市公共衞生臨床中心,與中心黨委書記兼感染科主任盧洪洲會面,開了四小時會議,交流禽流感臨床治療及用藥方案,傍晚回下榻的國際貴都大酒店。

4月 5日

上午到閔行區的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與醫護人員會面。同行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離隊去了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出席 H7N9會議,了解最新病毒變種情況,傍晚返港。

港專家被急召上機

香港專家此際到上海疫區,本可把握時機了解這兩名死亡個案是否有關連,甚至可以協助當地衞生部門「破案」。事實上,受過 H5N1禽流感及沙士洗禮後,香港專家對於追踪病源經驗豐富,訪問團中亦有權威專家如袁國勇等,不過他們回港後,非常低調,沒有透露此次行程的活動,與什麼人會面等細節。在上海採訪疫情的香港記者,都只能在他們下榻的國際貴都大酒店守候,不能跟隨採訪。本刊曾聯絡他們了解情況,但成員均以「不方便」、「不合適」作回應,彷彿有難言之隱。

根據本刊收到的消息,這次會面的安排非常趕急,醫管局高層在上週三才收到要「起行」的「急令」,翌日大清早就要上機。專家小組留了兩日,接見他們最高級的,是上海市公共衞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兼感染科主任盧洪洲。該中心成立於沙士之後,主要接收高度傳染性病人,包括禽流感患者。而訪問團第一天的「活動」,就是於下午到訪中心拜會盧洪洲,與他開了四小時的會議,但整個會議過程沒有對媒體開放,傍晚專家小組坐專車由中心回到酒店時,劉少懷才在酒店大堂向記者說了幾句:「我們今次的交流主要是圍繞疾病的診斷,新病情特性及臨床研究等。」之後便與其他成員返回房間。

盧洪洲向上海市媒體交代今次疫情時,一直強調「沒有想像那麼嚴重」,叫大家「不必過分緊張」,記者問他清明假期即將結束,會不會建議政府讓學校和幼兒園停課,盧笑着反問記者:「你覺得有必要嗎?」

翌日早上,香港專家獲安排到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與一些醫護人員會面,盧洪洲亦有陪同。這醫院日前收了一名受 H7N9感染後康復的四歲男童。據悉,行程中專家團隊亦看過一些病人肺 X光片、血液測試報告及病毒樣本,但大陸沒透露這些肺片及報告屬哪個病人。

復旦兒科附屬醫院與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都在閔行區,且相隔不遠,論「災情」,第五人民醫院有兩個死亡個案,情況比復旦兒科醫院嚴峻得多。第五人民醫院亦存有李伯及吳亮亮這兩個最先患者的醫療記錄,若要取得第一手資料,以了解整個疫情如何爆發,這間醫院可謂十分重要。然而,專家小組卻只獲准參觀復旦兒科醫院,可見上海衞生當局把最重要的資料封鎖。

人來人往的尖沙咀碼頭是野鴿聚居地,一名小女孩欲上前觸摸,似乎未有意識到上海有鴿子驗出 H7N9病毒。(鄒潔珊攝)

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曾接收首兩宗 H7N9個案,但當局一直沒有披露兩名病人的病歷及背景,亦沒有安排香港專家到訪醫院了解病情。

一間位於上水彩園邨的藥房把口罩放於門口當眼處,負責人表示口罩明顯多了三四成生意,不乏內地旅客。連鎖商店萬寧更指部分分店已賣斷貨。(王偉洪攝)

H7N9華東大爆發

俞正聲吹雞做騷

事實上,在幕後主導及促成今次專家上海之旅的人,是剛上場的全國政協主席、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俞除了要向香港專家強調上海安全、疫情受控之外,更擺出大哥姿態,指點上海官員教導香港專家抗疫用藥。

俞對本港食衞局推行的「限奶令」一直不滿。三月六日,當時還未正式上任做政協主席的俞,在北京兩會期間接見港澳政協時,就不客氣地指奶粉只是香港的問題,不要變成政治議題,暗指本港當局的做法激起兩地矛盾。他又誇口說以往也有其他省市孕婦到上海分娩,導致床位不敷應用,但上海卻輕易處理解決。據悉,俞正聲這次安排香港專家訪問上海,沒經本港食物及衞生局做聯繫,而是直接找同屬政協常委的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做跑腿統籌。有關安排引起揣測,指梁振英政府的限奶令得罪阿爺,連累手下高永文的手下亦無機會參與是次專家小組會晤。而事實上所謂的會晤亦只是一場大龍鳳,港方專家取得有用資訊不多。

在上海獲「指導」後,六人專家小組在上週五晚返港。不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就沒有跟大隊,原來他當日獨自上了一輛杭州車牌的旅行車離開酒店,去了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該院當日恰巧舉辦了 H7N9禽流感醫療救治技術培訓會,袁「順道」獲邀出席,向大會介紹九七年香港爆發 H5N1禽流感的情況,據悉他還趁機向醫院了解今次感染源頭及病毒變種等資料。雖然有幸得到獨家資料,但他回港後也沒有透露詳情。

上海拒全面公開 H7N9疫情資料,對香港可能影響重大,因為今次 H7N9病毒兇猛,八名死者中,四人在病發七天內極速死亡。至今死亡率高達三成,遠高於沙士的一成。假如病人能在病發後四十八小時內服食抗病毒藥「特敏福」,存活率高達八成,否則病毒破壞肺部,造成呼吸困難,隨時致命,所以不能延醫。

透明的通報機制,是控制疫情的關鍵。沙士後大陸聲稱與港府建立更緊密聯繫,定明若兩地出現不尋常的肺炎個案及傳染病案例,如禽流感等,須即時通知對方,而且要做到「打個電話就可以」。但這機制一直只是港方的單方面期望,根本從來也沒甚發揮功效。衞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曾向本刊坦言,要探取大陸傳染病消息,往往都要親身北上應酬飲酒,十分委屈被動。

港府聽話封嘴

專家團回港當日,香港便傳出一宗疑似 H7N9禽流感個案,一名由上海旅行返港的七歲女童,在當地公園曾餵飼野鴿,回港後出現發燒及喉痛徵狀,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兒科隔離病房,快速測試證實為陰性。這本屬虛驚一場,記者事後嘗試接觸伊院的醫生,希望了解醫院戒備情況,事關九七年本港爆發 H5N1禽流感時,伊院接收了多名受感染病人,前線醫護對處理禽流感有第一手經驗,但今次前線醫生說他們要「封口」,未得醫管局總部批准,不得向外表達意見。一名醫生本想向本刊透露一些有關大陸疫情的消息,最後也不敢接受訪問。而衞生防護中心也沒有全數公布疑似個案數字,令人懷疑衞生當局也自我「封嘴」。

港府受大陸擺布,分分鐘鑄成大錯。○四年亞洲各國,包括中國、泰國、越南、日本及老撾都先後再爆 H5N1禽流感,時任衞生署顧問醫生曾浩輝當時就大膽指出,如果禽流感可以人傳人,以最壞的情況計算,香港至少會有一百萬人受感染,可能有三十萬人死亡。當時曾的言論被批評為「誇張」,但世衞在當年十一月就發出警告,若禽流感爆發,全球可能會有七百萬人死亡,由此可見,曾浩輝並非「危言聳聽」。

上週五淩晨,上海通宵極速宰殺全市十一萬隻家禽,更宣布暫停活家禽買賣。(法新社圖片)

杭州藥房賣的板藍根等預防流感藥物正被搶購,店員指近日銷量以倍數上升。

上海市內的小巷,居民在其鐵皮屋住所外,養了不同種類家禽。小小的空地是雞、鴨和貓的居所,一旦有病隨時交叉感染。

杭州一名六十七歲感染 H7N9老翁,病發前曾購買並進食鵪鶉,目前病情轉好,鵪鶉則被界定為高危禽鳥。(路透社圖片)

衞生署監控鬆懈

雖然香港在經歷九七禽流感及○三沙士浩劫後,大大提高防控意識,又成立傳染病中心,但現在特區政府對抗疫症的手法比十年前大倒退。沙士疫情爆發時,醫管局每天都開記者會,向市民交代感染情況;禽流感時,有衞生署專家願意站出來向市民講實話,預測一旦大爆發的後果,使市民對病情有更多的認識。今天的 H7N9死亡率比沙士更高,但負責監控疫情的衞生署卻表現鬆懈。前醫學會會長蔡堅醫生四月二日接收一名剛由上海返港的女病人,發現她有高燒、咳嗽、喉嚨發炎等徵狀,擔心感染 H7N9,想通知衞生署取走病毒樣本化驗,豈料負責的化驗人員正放假,因此無人來取樣本,令蔡堅氣結。事實上,衞生署一直希望私家診所呈報傳染病個案,但今次事件反映衞生署管理不善,令機制形同虛設。

禽流感會人傳人

現時本港、大陸以至世衞的專家都指 H7N9不會人傳人,但事實上禽流感曾被證實有人傳人的威力。九七年 H5N1禽流感襲港,十八人染病、六人死亡,當年衞生署聯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及香港醫療界的專家做了一個調查,替五百多名醫護人員進行血清抗體化驗,發現十名醫護呈陽性反應,顯示他們曾被 H5N1感染,因此血液中有抗體,其中抗體濃度最高的醫護人員,是威爾斯一位曾照顧病童謝文詩的醫生,研究結果證實若與病人有親密接觸,禽流感會人傳人。

華東:疫症急升

東莞的家禽批發市場檔主,將病死的白鴿棄於水渠,任由病毒散播。

截至本週二,官方公布全中國共有廿八人確診 H7N9禽流感,包括十九男九女,年齡介乎四至八十七歲,分布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個華東地區。當中八人死亡,其餘大多病情危殆,患者當中,七人從事家禽、農業、廚師相關行業。但他們發病的原因及源頭,官方都無交代。而中國至今只上報了七宗個案資料予世界衞生組織,佔總數不足三成。

本刊採訪隊先後到過上海、無錫、杭州、南京的醫院,了解 H7N9留院病人的背景、當中或涉人傳人,但院方及家人都不願多講。在無錫,三十二歲姓張的女患者正於無錫市人民醫院留醫,已從心肺診療中心的深切治療部轉移到感染性疾病科的隔離病房。隔離中心共三層,張小姐被隔離在三樓,全層只有她一個病人。記者進入隔離病房時,保安都未有阻撓,只拋下一句:「你不怕死就上去吧!」

當時有一名中年男子正等候探病,他說:「我是她(張)親屬,這裡只有她一個病人,沒有其他人。」之後拒絕詳談。據悉,張女是家庭主婦,住在無錫的高級住宅天鵝湖花園,未知有否接觸家禽。

雖然 H7N9過去一週迅速爆發,但華東多間接收確診病人的醫院,除了深切治療部,其餘急症室及專科病房都未見加強防護,大多數探病者、病人及部分醫護都依然無戴口罩。而上海市面亦如常,遊客區如常熱鬧,一級方程式賽車上海站更會照原定計劃本週五一連三日舉行,未有任何改動。

雖然表面太平,但上海當局在雞、鴿及多個環境樣本驗出 H7N9後,已在上週五淩晨通宵極速殺掉全市逾十一萬隻家禽。

除了上海大開殺戒,在疫區安徽毗鄰的湖北武漢,當局週六晚原來也悄悄宰殺五萬隻家禽,令人懷疑疫症已在省內蔓延,質疑當局隱瞞疫情。

至於另外兩個省份江蘇及浙江,多個家禽批發市場仍營業,而被點名指帶有 H7N9病毒的上海家禽批發市場鴿子,依然有得賣。

無牌鴿場零防疫

在江蘇無錫,有家禽批發工人透露,省內上月曾有大批鴿子突然死亡:「養不好,天氣又忽冷忽熱,自然容易死,我們最近都賣外地鴿。」所謂「養不好」是指一些農民會給鴿子注入「催生藥」,目的令鴿快些長大,快些可拿到市場賣賺錢。催生藥有可能是激素甚至禁藥例如利巴韋林、金剛烷胺等。去年底,中央電視台曾揭發內地肯德基快餐供應商有用「速生雞」,雞隻四十日內可長肥至逾五斤,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集團其後要為事件道歉。

速生鴿有否出現令人關注,家禽工人又指,目前市場內所賣的鴿,大多都是來自河北,江蘇、浙江等華東一帶的「本地貨」較以往少。而部分正出售的本地鴿,則來自簡陋而衞生欠佳的無牌鴿場。

原來,無牌養鴿在江蘇農民間非常普遍,皆因成本低而利潤可觀。記者直擊距離無錫市中心半小時車程的個體戶鴿場,發現是農民私自將柴房改建而成,沒向當局包括衞生部農業部申請任何牌照。其中一個近千呎的密封鴿場,養了逾千隻鴿。

農民將鴿子困於疊起三層的鐵籠中,鐵籠一個緊扣一個,密密麻麻的疊在一起,中間的通道僅夠記者側身通過。在鴿場內走了一圈,記者的外套就黏滿鴿毛。而鞋底也盡是鴿糞,皆因農民會囤積鴿糞轉售作肥料,一般會待四至五日才剷走糞堆出售。

前養鴿戶孫靜芳透露,部分農戶為慳成本,從不替鴿子打防疫針,「幾十隻還可以叫獸醫來家裡打,但養到幾千隻,哪有這麼多錢?」孫靜芳高峰時期曾養有逾四千隻鴿子,但三年前養鴿場被政府強行拆掉。像孫靜芳的例子在江蘇一帶很多。由於內地近年發展迅速,農地都被收購,不少農戶唯有偷偷把柴房、儲物房改建成養鴿場。

她說:「養大一隻鴿,要六至八個月,由飼料到疫苗,成本大概一百二十元人民幣,之後每半年可生六至八胎,每隻賣出去可賺二十五元,而且還可賣鴿蛋,每隻五元,鴿糞也可賣給附近菜農做肥田料。」鴿子的價錢其實跟雞、鴨差不多,但所需成本和空間較低,故吸引不少農民加入沒領牌的偷養行列。

無錫家禽批發市場,死雞無人清理,地面都是泥濘沙石,衞生惡劣。

無錫個體戶的無牌鴿場,環境狹窄,數以千計的鴿被困在一格格的鐵籠裡,鴿糞累積四至五天才清理,臭味極濃烈。

華南:活鴿混死鴿

至於港人關注的華南,記者在東莞區內最大的禽鳥批發中心「東莞三鳥批發市場」,發現多隻鴿屍被棄於檔邊水渠,附近檔主承認是病死的死鴿。另外,也有大量鴿子屍體積在鴿籠下層,生鴿則在上層繼續餵養,生鴿死鴿近距離接觸病毒容易傳染。

鴿檔老闆娘還理直氣壯地說:「怕什麼,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做。」又指「年年都有禽流感,很快就沒事。」但檔內白鴿籠一半空置,老闆娘承認近一個月突然少了買家,「如果你要多的話,便宜些給你。」她表示批發價由十二元人民幣一隻,減至十元一隻。

而在中山,出產著名石岐乳鴿的鴿場,黃姓東主指,自從禽流感在華東爆發至今,並沒有當地衞生相關部門派員到附近鴿場視察或檢查。

黃的鴿場建有八行鴿舍,分別高三層,逾萬隻白鴿在場內飼養。最觸目是一個八呎乘十二呎的鴿糞堆,黃表示鴿糞曬乾後,可以每公斤一塊錢賣給菜農作肥料,「這就是有機肥料,最有營養!」

批發市場滿地血

區內的家禽批發市場,衞生情況依然惡劣。場內滿地鮮血,不少半死不活的雞被劏了一半,躺於血泊中,部分還未完全脫毛及清潔好,便已全部放進一個大桶準備運走,而大部分工人都未有戴上口罩和手套,地上及垃圾筒內,亦發現死鴿死雞無人清理。

東莞的批發市場外圍,是劏雞殺鴨拔毛清洗的加工場,大部分工人接觸及屠宰禽鳥時,均沒戴上手套及口罩,其中一個女工雙手手腕有明顯傷口,亦徒手生劏家禽,抽取內臟。「戴手套殺不了雞,上頭要注重衞生?我們工人未聽過。」一名工人一邊拔毛劏雞,一邊說。

家禽市場每個檔口之間的距離不過數米,密度極高,極容易增加禽鳥間的交叉感染機會。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表示:「其實不同品種的禽畜養飼距離太近,只要當中有一隻受病毒感染,與其他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則非常高,現時是 H7N9擴散的關鍵時刻,這種密集式的營運情況令人擔憂。」

本港目前每日由廣東省輸入最多七千隻活雞,記者走訪兩個供港雞場,均守衞森嚴,場內被圍牆或鐵絲網包圍,門口重門深鎖,有保安員全天候監視。工人表示場內約有萬隻活雞,自上海爆發疫症後,雖然員工都有從報紙獲知消息,但雞場並沒有刻意加強防疫措施。

上週日,記者便見其中一家供港雞場,早上八時有一輛重型貨車載住數十箱活雞送來香港。貨車由東莞飼養場內上貨,再經約一個半小時到達深圳特區,再經文錦渡進入香港,其間沿途沒有任何檢疫關卡。港府在週一表示,要到週四才會在文錦渡為供港活雞進行 H7快速測試。

華東的野味買手說, H7N9爆發令他們生意慘淡,部分人已轉戰廣東野味市場,令人關注野味繼沙士後再次大規模播毒。

東莞家禽批發市場外一條水渠,充斥宰殺禽鳥的血水。雀毛流不停,惡臭之餘,血水更流向附近的河流,造成二次汙染。

病毒野味南襲廣東

除了鴿及雞被驗出 H7N9,杭州一名六十七歲姓楊的男病人,病發前曾購買並進食鵪鶉,目前留醫,當局因而將食鵪鶉界定為高危。楊伯曾光顧的上城區濱盛農副產品商行活禽檔,檔主指:「人人最怕鵪鶉,無人買,我們昨天就將全部鵪鶉吃了。」

野生鵪鶉屬野味一種,有中醫稱,鵪鶉肉可補五臟、強筋骨、養肝清肺,而鵪鶉蛋則含高蛋白質。在香港,售賣鵪鶉並非違法,但自九七年爆發 H5N1禽流感後,當局規定檔主要將活鵪鶉與其他家禽分開處理。

在疫區江蘇省,當局對野生鵪鶉更有嚴格管制,因鵪鶉屬野生保護動物,非法食用會被最高罰款一萬元,記者在省內未見有人食鵪鶉,的士司機指:「你們要食野味,回到你們的廣東吧。」

H7N9爆發後,華東野味商人生意大跌。在杭州做野味買賣的彭先生在電話對本刊說:「華東現在無人買野味,我也去了廣東做生意。」廣東野味市場依然活躍。○三年廣東食果子狸引發沙士的一幕,隨時有機會歷史重演。

H7傳人首於英國

外國專家已證實, H7病毒可經禽鳥傳人。首宗人類從禽類身上感染 H7亞型病毒的個案,發生在一九九六年,英國一名女患者飼養了寵物鴨,懷疑她清洗鴨舍後再用雙手擦眼,而她本身亦患有眼睛結膜炎,之後證實感染 H7N7禽流感,診治後康復。

○三年,荷蘭一家私人家禽農場,爆發最大規模人類感染 H7N7亞型禽流感個案,共有八十六人感染,其中三人是病者家屬,沒接觸受感染家禽,顯示有人傳人風險。事件中,一名農場獸醫死亡,荷蘭當局撲殺了三千萬隻禽鳥。

世衞資料顯示,由一九九六年至二○一二年,人類感染 H7病毒包括: H7N2、 H7N3、 H7N7,爆發地區包括荷蘭、意大利、加拿大、美國、英國、墨西哥,大多數與家禽有關。世衞指,今次爆發的 H7N9為中國首次通報的 H7傳人個案。

撰文:時事組

攝影:攝影組

資料:資料組

插圖:插圖組

mailto:news@nextmedia.com


. 上海逼香港收聲  H7N9密密擴散
http://hittt.blogspot.com/2013/04/h7n9.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