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iPhone已敗壞?! 殞落速度不輸微軟...




蘋果的成功,一部分原因在於周邊軟件和硬體產業鏈的追捧,而現在,蘋果正在為了自己的利潤而侵蝕自己的成功模式,更何況,在蘋果自身之外,競爭對手正在加速侵蝕蘋果的領地。一旦蘋果無法保持創新的步伐,其隕落速度將大大快於當年的微軟。



根據楚海之顛報導,隨著IPhone4S的長大,名字也升級成了IPhone5,蘋果手機的長個也推動者蘋果股價創新高,股價創新高也帶動著蘋果在總市值美國第一的路上一起絕塵,下一個重要關口7000億美元指日可待了,因此便有人說只有天空才是蘋果的極限,但是筆者並不如此樂觀,在賈伯斯時代奠定的基礎上,現在的蘋果僅靠著『微創新』就可以維持如日中天的地位?也許如今的蘋果正在進行登頂衝刺。

蘋果在周中發布了IPhone5等一系列新產品後,華爾街市場一路追捧,分析師普遍將蘋果的股價定在了700美元以上,更有有分析師給出了三年內蘋果將登上每股1600美元的目標價,在這樣的一片叫好聲中,蘋果股價迭創新高,兩個交易日上漲了3.3%,總市值接近6500億美元,朝著7000億大關衝刺,將其他一幹公司如穀歌、微軟等遠遠的拋在了身後,獨領風騷。如果按照前述分析師的目標價,蘋果總市值在未來三年將突破1.5萬億美元這個天文數字。

市場對蘋果的追捧已經近乎狂熱了,凡事跟蘋果扯上邊,都能夠紅火一陣,這種場面也似曾相識,同樣的情景曾經發生在軟件巨頭微軟的身上:在分析師的一片追捧聲中,微軟總市值曾在1999年創紀錄的達到過6205億美元,隨後互聯網泡沫開始破裂,微軟的市值開始從巔峰墜落,在Windows XP之後,Vista一敗塗地,而Win7又叫好不叫座,加之微軟連續遭遇反壟斷訴訟和市場環境發生了變化,微軟已經難以獲得往日的地位,如今微軟總市值徘徊在2500億美元左右,在移動互聯時代也步履維艱,僅靠傳統的windows和office勉力支撐著。

而如今我們在蘋果身上也看到了創新步伐明顯減緩的趨勢,無論是IPhone還是IPad,都難以給人以驚艷的感覺,開始以微創新的方式步入了常規的產品升級節奏,在IPhone5和New Ipad上都已經充分體現出來了,在IPhone5上,我們只看到了拉長臉的IPhone4S,完全沒有當初IPhone4時代的衝擊力,因此有人開始抱怨蘋果在後喬布斯時代,創造力開始沉淪,步入常規公司序列,而這一點,與微軟在Windows95之後又何其相似。

當然,庫克時代與賈伯斯時代不同的是,蘋果在最大化利潤方面推向了極致,作為典型商人的庫克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產品將利潤最大化,無論是產業鏈還是控制力上,蘋果都得到了提升,從一個小的細節就可以看出來:蘋果在IPhone5上採用了全新的介面,但並未對外授權使用,用戶只能用天價購買轉介面,而這個轉介面如果開放的話,只需要不超過蘋果零售價的10%就一定可以買到,但是蘋果通過取消對外授權,將暴利留在了蘋果,再次提升了蘋果的盈利能力。

但是物極必反,蘋果此舉極有可能給自己的周邊產業鏈帶來傷害,並加重周邊產業鏈的危機感,推動他們加速去蘋果化的步伐。

無論是IPhone的成功,IPad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周邊軟件和硬體產業鏈的追捧,而前期IOS的更新就曾被指責竊取周邊APP的創意,現在又在IPhone5推出之初,限制了周邊硬體的授權,蘋果正在為了自己的利潤而侵蝕自己的成功,加之蘋果又對進入APP Store的軟件進行了嚴格的限制,以保護用戶體驗為名將與蘋果有利益衝突的軟件拒之門外,如輸入法、文件管理器等,如今蘋果的霸道頗有當年微軟的歧視,筆者也認為,長此下去,反壟斷官司降臨蘋果將為時不遠。

更何況,在蘋果自身之外,競爭對手正在加速侵蝕蘋果的領地,雖然蘋果通過專利等手段四處打壓,但沒有實質性的阻擋競爭推手的前進,以Android 和WPhone為代表的形形色色的移動終端為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而用戶層面,畢竟蘋果在移動終端領域並沒有取得微軟在PC時代的產業鏈壟斷地位,用戶並沒有真正形成依賴,轉換成本很低,尤其是在商業應用層面,根本就沒有大規模的應用,所以更談不上什麼轉換成本。

因此,一旦蘋果無法保持創新的步伐,其隕落速度將大大快於當年的微軟,而這一點在消費級市場上已經屢見不鮮,日本家電的集體隕落或許以作為側証。頂在蘋果頭上的光環正在漸漸減弱,但依然可以照亮蘋果的登頂之路,但是登頂之後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