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壹週刊]病毒蝙幅宴

負責蝙蝠宴的廚師年紀輕輕,已有數年經驗,煎炒燜燉焗樣樣「撚手」,他張開剛從岩洞活捉的蝙蝠,解釋吃蝙蝠只吃頭和身,蝠翼要剪去。


壹號頭條

病毒蝙幅宴

2012年10月18日

上月「新沙士」在中東爆發,世界 衞生組織( WTO)立即向全球發出警告,指新世紀病毒已經出現。

一名月初來港旅遊的四歲沙地男童,便出現疑似感染「新病毒」病徵,近日雖然確診是豬流感,但亦叫港人心驚膽跳。

新病毒名為「人類冠狀病毒 beta2c」,醫學界認為病源來自蝙蝠。港大發現「新病毒」與蝙蝠身上常發現的病毒有九成相似,港大微生物學家袁國勇警告:「人類千祈唔好搞蝙蝠!」

蝙蝠「生人勿近」,但距香港僅三小時車程的廣州肇慶,卻有人在岩洞旁邊活捉活煮蝙蝠宴,大陸同胞大啖大啖吃著蝙蝠肉,病毒傳人,人再傳人,「新世紀病毒」可能已無聲無息降臨香港。

放大圖片

「世外桃源」到處都是岩洞,入口擺滿小攤,當地居民靠山吃山,主要從事燕子藥酒和燕窩買賣,副業便是捉蝙蝠。

自從○三年沙士爆發,證實病毒由蝙蝠傳給果子狸再傳人之後,大陸食野味風氣歇息了一段時間。

不過「秋風起食野味」,近日內地便有商人提供網上訂購野味服務,寫明「本店購買野味,可活體處理,提供冰鮮野味胴體送貨上門」。野味肉除了箭豬、果子狸、穿山甲外,還有新病毒宿主「蝙蝠」。

野味市場查封

放大圖片

當地居民捉到蝙蝠後會先劏好,再除去皮毛和剪去蝠翅,看起來像無腳田雞。

上週五記者到達廣州市的野生動物批發市場,該市場規模極大,有近百個檔口,現場 衞生極差,地上滿是動物毛髮血水,不過記者現場卻沒發現野生動物的蹤跡。記者正猶豫,兩個表面上是賣糧油食物、實質是野味檔檔主上前細問:「係唔係想食野味,我哋有喎!」其中一個張姓檔主表示,自從上月世 衞發出警告後,大陸公安近日經常掃場,野生動物檔口暫時關閉,不過就悄悄在後面繼續運作。

他一副敬業精神推說:「我哋非常配合政府,但亦要為大眾市民提供合時野味補身,首先推介你哋食一種叫『飛天虎』的野味。飛天虎比蝙蝠更有口感,更多肉吃,功效和蝙蝠一樣補血壯陽!」

記者反問,為什麼不直接吃蝙蝠?張檔主解釋說:「這個不能,今個月公安掃場,嚴厲禁賣蝙蝠,我哋無人敢再賣(蝙蝠)啦!你們不用找了,不會有的,不過,你想吃蝙蝠,我介紹你去『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吃蝙蝠

放大圖片

在野味酒家,遇到一名正在享受蝙蝠宴的食客,他說能壯陽補身。

「世外桃源」不是酒家,原來是一個山林風景區。

由廣州市乘三小時車程抵達肇慶市懷集縣,再轉入山區便到達「世外桃源」的橋頭鎮,該處遍布岩石洞,洞內有大量野生燕巢,風景宜人,所以吸引不少來自內地和香港旅行團到該處參觀遊玩。

靠山吃山,附近居民都在風景區周邊以家庭形式營運小食店和檔攤,出售藥酒燕窩為生。記者甫到步,一個小販李先生便向記者推銷用野生燕子浸泡的藥酒,李笑咪咪說:「同燕窩一樣滋陰養顏,信我啦,實無死!」見記者不為所動,便轉口推介另一種東西:「肚餓?想食野味?我推介你食蝙蝠!好補血好有益,女的提氣,男的壯陽!來到呢度,一定要試!要幾多隻?要食最少買二十隻,炒埋一碟好少,唔見食㗎……」之後李半拖半推,拉記者到附近村屋,即從雪櫃拿出一袋透明膠袋包裝出來,記者上前細看,駭然驚見幾十隻蝙蝠。

岩洞即捉即煮

「呢批蝙蝠剛剛一星期前捉,獅頭種,呢種好少見㗎,肉多品質好,貴少少,三十元一隻。

他解釋蝙蝠價格在野味類最為昂貴,因為野生。

「你一定養唔到蝙蝠,一定要野生活捉,數量又有限……」李為了證明他的蝙蝠是正宗「野生」,還即場帶記者到附近一個山洞表演如何捉蝙蝠。

進入其中一個岩洞,漆黑一片。兩個工人帶著小電筒,用枝桿分兩頭撐住一個網,之後打開。

「我哋會綁個網喺蝙蝠出入洞口,當佢哋想飛出來時,手腳就會被個網纏住,鬱都鬱唔到。不過一次唔一定捉好多……」小李解釋。

小李說食客都喜歡活捉蝙蝠後,立即拿到附近餐廳加工,即時品嘗:「附近的餐廳都識煮蝙蝠,你拎去燜煮煎炸都得,不過炸就無咁好食,燜至最出味……」

放大圖片

小攤檔主李先生,向記者兜售冰鮮燕子(左圓形包裝)和蝙蝠(右長形包裝),樽內則是用米酒浸泡的燕子藥酒。

放大圖片

村民活捉到的蝙蝠,耳朵外翻,牙尖奇醜的蝙蝠樣子非常嚇人。

負責蝙蝠宴的廚師年紀輕輕,已有數年經驗,煎炒燜燉焗樣樣「撚手」,他張開剛從岩洞活捉的蝙蝠,解釋吃蝙蝠只吃頭和身,蝠翼要剪去。

蝙蝠盛宴

到了附近餐廳,老闆娘說蝙蝠加工費十五元一味,並推介三款菜式:「可以石鍋啫啫煲,又可以清燉蝙蝠頭,亦可以最惹味的薑蔥爆炒,香口啲可以椒鹽炸蝙蝠。」

之後老闆娘吩咐廚師示範,一個十來歲的少年廚師把一隻活蝙蝠按在砧板上,首先拆骨剪翼,之後清洗,手勢純熟,還一面解釋:「食蝙蝠食頭同個身,翼就唔好食。」少年廚師透露,蝙蝠肉味似雞肉,任何煮法都可以:「附近有間酒家,佢哋有幾款蝙蝠新菜,幾好生意,招牌菜是蝙蝠肉丸,將蝙蝠肉打成肉醬,再製成肉丸,可以做湯,廣東人飲湯覺得最補身。」他推介記者一定要試一試。

他說「世外桃源」自從成風景區後,燕子產品及野生蝙蝠成為村民的事業,有村民就向記者透露,有酒店曾出五十元一隻的高價向他們購買二百隻野生蝙蝠,不過由於供應不穩,村民不能先接訂單。

「有錢我唔想賺咩!呢啲唔係話要幾多就有幾多,講運數。」他們說,捉到蝙蝠後,村民會冰鮮後,再運到廣州的酒店餐廳出售。

放大圖片

有內地野味批發商提供網上訂購,產地直送蝙蝠服務,有市有價,每隻叫價人民幣一百元。

放大圖片

店主為了顯示「正宗野生」,奮不顧身展示壁虎功,攜網爬上濕滑岩石活捉蝙蝠。

蝙蝠是病毒宿主

放大圖片

「世外桃源」是風景區,只要向村民打聽,就可以找到出售蝙蝠的村民,可即買即煮。

這個山區近年成為遊客勝地,除了岩洞,村內更種有油菜花、薰衣草和桃花,香港亦有旅行社舉辦三日兩夜肇慶團,到該風景區遊玩,團費約一千元包食包住,吸引不少人報團。

附近村民從事採燕窩的工作,兼捕捉蝙蝠做副業。感染及傳染病科蘇文傑醫生指,蝙蝠和燕子交叉感染機會高,人類捕捉甚至食用蝙蝠亦有機會染上病毒:「首先蝙蝠的習性是會咬其他動物,血液病毒交叉感染的機會很高,如果有人將兩種動物捉咗之後困埋一個籠,更加易會有交叉感染,非常危險。」

放大圖片

香港沒有蝙蝠肉賣,但一種常用中藥「夜明砂」,其實是蝙蝠屎,名為天鼠屎。據《全國中草藥匯編》中指,夜明砂功能為清熱明目,活血消積,主要用於醫治夜盲症和白內障,普通藥房有售,店員坦言來源自大陸。夜明砂售價便宜,十元有四兩。

蘇又指,蝙蝠身上除了有新型的冠狀病毒,更可能帶有瘋狗症和伊波拉病毒,蝙蝠身上任何的病毒都容易感染人類。

「因為人類同蝙蝠都屬哺乳類動物,所以佢哋身上病毒好容易就去到同是哺乳類的人類身上傳播。其實○三年沙士,果子狸都只不過係其中一個傳播媒介,後期研究顯示蝙蝠才是真正的宿主。」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呼籲市民不要接觸蝙蝠:「如果掂完要即刻洗手,被蝙蝠咬到,要接種瘋狗症疫苗。

其實,千祈唔好去掂蝙蝠。」

新病毒無得醫

傳染病學的臨床研究,確認蝙蝠身上帶有多種可傳播到其他動物的病毒,更確診○三年的沙士病毒真正宿主並非果子狸,而是蝙蝠。

沙士一役重創香港至今仍歷歷在目,而病理學家也相信新病毒和蝙蝠有莫大關係,目前醫學界對這種新病毒所知不多,患者病發初期只有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包括發燒、發冷、顫抖、頭痛、疲倦或肌肉痛,但數日後可能會有呼吸困難,病情迅速惡化至呼吸衰竭,最後引致死亡。

醫學界對如何治療這新冠狀病毒、有沒有疫苗可預防,尚需一段長時間研究。世 衞於九月廿四日向全球發出警報,公布沙地阿拉伯及卡塔爾分別有病人感染新病毒,一死一危殆。而本港第一宗疑似個案,是一名隨父親由沙地阿拉伯來港的四歲男童。該男童於十月三日來港,初時因身體不適到律敦治醫院求醫,後因懷疑感染新冠狀病毒,於十月七日晚轉送瑪麗醫院隔離治療,翌日確診為豬流感,並於同日出院。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指「人類最好唔好搞蝙蝠!」

放大圖片

廣州的野味批發市場,因為近月「新病毒」殺到被公安嚴打掃場,但攤檔後面仍悄悄擺賣箭豬和死掉的果子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