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壹週刊]大尬尷•奀星淚  C君農夫




豪語錄

大尬尷•奀星淚  C君@農夫

2012年12月27日

農夫藝名起得好,陸永權變陸永,鄭詩君變 C君,親切得不似藝名。「老師自細都咁叫。」他們是中學同學。

一字之省略,陸永去掉土氣增加帥氣,宜乎溝過花旦唐寧,早早奉子成婚; C君卻免談詩情畫意,自嘲 A君 B君以外的次次選。各自反映高矮性格。

作為 rap-talk樂隊,農夫少了憤世疾俗,多了嘻哈諷刺。本來, C君最具條件憤世疾俗——母親拋夫棄子,四歲即遭「撻訂」,心理陰影惡化為校園槍擊手都上法庭可撒賴。他說:「最憎那種人。」

孤雛,可能與驚難養大有關, C君遺傳重症地中海貧血,早前未婚妻疑似嫌棄其病,臨門悔婚(戒指照袋走),人生第二次遭撻訂,大尷尬得像大太監背負生理障礙。

娛樂圈艱難,農夫還創下音樂會臨時取消兼退票的歷史紀錄,又是一次撻訂。這顆小明星真孤淒。

現實版《大太監》、《孤星淚》循環上演, C君微笑,當睇好戲連場。

吟唱

放大圖片

我更寧願相信她是為了愛情,這樣諗比較簡單。

八、九十年代盛世勁 band,一早分拆上市再合併重組撈底;今非昔比,輪到農夫成立近十年,仍被視為新人,相濡以沫。陸永手長腳長,行動型,陣前棟篤笑; C君低調內向,企後半步度橋,「矮仔多計嘛。」他自嘲。

做過雜誌寫手、樂評人,出過書。「爸爸給我名字裡有『詩』,想我喜歡文學。他為生計奔波,自己無緣。」

繼承父志? C君嘆道:「打油詩算唔算?」算, rap talk、填詞——押韻文字怎不是詩?而且兼顧生計,踏實可敬。

的確,農夫早期的數白欖,難登大雅之堂,近期加重旋律感,似番首歌。「直接講就是當初音樂造詣不夠,咁耐仲被認為係新人也是好處,有得邊做邊學。」

只是,主外與主內,誰該分大份?「我聽聞軟硬也如此,林海峰管創作,阿葛管製作。我們總是對擘的,陸永結婚生女嗰排等錢用,攞曬去先囉,無得計。」

病君

鄭父寄望生兒做詩君,點知係病君。「嫲嫲從事醫療界,很早察覺我容易體溫低、指甲發白。」這個病,叫地中海貧血,顯性重症嗰隻。草根稚子,對地中海的認識首先是惡疾,然後是禿頭別稱,遲遲方知那處本為度假勝地。世事不公平,正如德國多可愛,德國麻疹病童多可憐。

出入醫院之記憶,甚至比在母親懷內更深刻。「我四、五歲她便出走,沒拍下多少照片,家裡不會留低,我直頭不知道她樣子。

「爸爸長期北上工作,我由嫲嫲湊大,也有好處,比同年紀朋友家族觀念重,祖父母、叔叔、堂兄弟都特別親。」

有否想過母親是因為不堪照顧病兒的壓力而拋夫棄子?「我更寧願相信她是為了愛情,這樣諗比較簡單。

「換轉我,婚外情,第一時間我不會讓它發生,變成愛情後,愛情是擋不住的。全靠她影響了我的價值觀。」

父親早逝, C君廿一歲全職養家。「無諗過再讀乜讀物,即刻應徵撰稿員,要求萬幾蚊月薪。」他筆試寫三千字論述電視發展,老闆滿意,當然開價還得打折。

他兼職與陸永出唱片,哪份係正職,其實多年來分不清。

放大圖片

舊女友 Gloria——其實是否應如疑犯照片打格仔?

放大圖片

重看舊照,農夫畢竟有歲月痕跡了。

車神偶像

有此背景的人,一係變邊緣青年大把控訴,一係多數信耶穌; C君兩者皆非,鑽研命理,拜麥玲玲為師。

「信念比信仰重要,我無興趣風水掌相,只關心命理,命理是技術,支持信念。子平八字告訴我將來會好。

「我好,好在是公眾人物,地中海協會和紅十字會拿我來喚起社會關注、爭取病患者權益,他們特別關心我,不容我倒下,定期接受輸血(嚴重時每月一次),收費只兩餐飯價錢,受了新血便精神爽利。」

農夫的歌不說教,笑中有諷刺有勸勉,甜口良藥,但當今市道唱片影響力遠不及影視,觀眾但知農夫是喜劇中的串星,幾事與願違。

「農夫從不是 mass,吸引不到廣泛眼球,我們更在意核心的 fans。李慧詩(牛下女車神)奧運獲獎後表示受過農夫歌詞影響,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行外仍被視為𡃁仔;但行內,幕後以至其他歌手會讓我們出謀劃策,尊重嘅。如果印咭片, title不印藝人,是創作人。」

我撻佢訂

C君左右為難,一面不忘呼籲關注病人,一面強調自身的沒甚大不了,男子漢拒絕示弱乞憐。他對前女友 Gloria,求婚成功,結婚不成功——甚至惹人懷疑:兩代原該是鄭太的女子,基於同樣理由去如黃鶴嗎?

「我和她拍拖七年,無得隱瞞病情,見埋雙方家長。一樣,我寧願相信因為愛情,求婚一刻感動了她,但原來她未夠成熟。」

雌性的生育慾望,往往突如其來。《大太監》裡陳茵媺愛極黃浩然,出宮試過真男人後,褪軚了——就並非說 C君性無能,但的確存在陰影,哽住哽住。

「我這種情況,如果女方也重型,遺傳 BB的機率極高;女方屬隱性,機率四分一;女方無,機率八分一。」 C君久病成良醫得如數家珍。「崩潰時,老友細 So開解我,他也婚姻失敗,問我:『撫心自問有做錯嗎?』我想了兩天,釋懷說:『真的沒有。』係,我最怕辜負咗人。」

想過自殺嗎?

「從無!不能辜負他人一直對我的特別關懷,更不能嘥咗咁多輸血。」

《豪語錄》不強人所難不落井下石,是發現 C君在 facebook發放與新歡共遊迪士尼的甜蜜照,雨過天青,於是約訪問。

「是新的好開始,我有我 advantage(優勢)——她知道我一定有誠意結婚。」

不怕新女友又反悔?

「我以身體見證著廿多年來醫學發展,進步到婚前——不只產前,已大致預測出 BB會否有事。即使世上無可避免有地中海病童,我正是最適合的父親,因為我最懂怎樣打理。再不然領養。但一切尊重女方決定為先。」

遭悔婚,慘過離婚。農夫的歌愛講錢,請以錢喻:離過婚的男人,如二手樓盤;悔婚則如臨門撻訂,疑似黑盤難望再求售。

C君大笑:「應該話我係有錢佬,攞住嚿錢去買樓,對方拿了訂金(婚戒)一去無蹤,我才是好客,或者說,係我達佢訂。」

玩笑開完, C君說,還希望與 Gloria做到普通朋友。

娛樂圈著名先例,宮澤理惠也遭大肥佬貴花田遺棄,無天理!一代偶像羞愧得不願見人, C君說:「現在 fans看我更似個真實的人。」

放大圖片

新歡同遊迪士尼,拖手合照好 sweet。

放大圖片

即使世上無可避免有地中海病童,我正是最適合的父親,因為我最懂怎樣打理。

祝福

農夫高唱:「窮不過三代!富不過三代!」雖然市井,其實比「金錢非萬能」「講心唔講金」更勵志。

挫折時時有,早前取消音樂會。「話開心係咪好衰呢?不適當時機,不適當安排,退票反而放下心頭大石,我們勝在很快另開了一次滿意的。時下年輕消費者,容許你出 beta版, debug後,便是好東西。

「而且我認真,並非玩玩嚇,還有嫲嫲要養。」

祝福 C君早日結婚生子,佔番陸永便宜。

如果天空要下雨

攝氏十度的摩星嶺,兼逢冷雨,會怎樣?不敢想像,一日前決定移師室內拍攝。結果,天無下雨,世界無末日。

C君笑說:「誰管呢?天要下雨……」

我不忍搭口下一句「娘要嫁人」——那位母親真的改嫁了。

亦出於擔心病君受不起風寒,他卻說;「這又是我的 advantage,總有人體恤我多咗。」樂觀而感恩。

只是,《如果天空要下雨》般風流倜儻,屬於鄭 E健,不屬於鄭 C君。



.[壹週刊]大尬尷•奀星淚  C君農夫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2/12/c.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