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電腦]微軟即將打響「三大戰役」:重拾輝煌或是沉寂




微軟打響三大戰役:成敗在此一舉
  新浪科技 羅亮

  10月份最後10天,微軟很忙。除了10月26日在全球發佈最新的Windows 8操作性系統及Surface平板電腦,隨後的10月29日,微軟還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辦專場活動,對外公佈更多關於Windows Phone 8的消息。

  微軟CEO鮑爾默說,2012年將成為“自微軟創建以來最具史詩意義的一年”。無疑,Windows 8、Surface平板電腦、Windows Phone 8將是承載這些意義的三項重要產品。

  這些產品橫跨PC操作系統、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三個重要領域,打好這三大戰役,微軟將會重回科技產業舞台中心;如若失敗,則很可能是微軟就此沉寂的開始。

  大膽“革新”,Win 8能否一統江湖?

  “Windows 8將成為Windows絕唱。”喜歡在科技行業挑起事端的Salesforce.com CEO馬克‧本尼奧夫(Marc Benioff)上週末在紐約出席一次活動時對於微軟即將發佈的最新操作系統進行了“吐槽”。他說,很多企業將不會升級Windows 8,隨著PC重要性的降低,未來微軟將會被邊緣化。

  微軟顯然不會同意這樣的觀點。就在本尼奧夫發佈唱衰的言論之後,微軟溝通主管弗蘭克‧肖(Frank Shaw)很快在Twitter上做出了回應,他說:“我腦子裡想到的唯一一個詞就是‘瞎吹神聊’(bloviate)。”

  這當然只是Windows 8發佈前的一個小插曲,但圍繞Windows 8的“大膽革新”確實已經引起一些爭論。很多體驗過Windows 8的用戶都感到不適應:“開始按鈕呢?”“為什麼找不到關機鍵?”“怎麼從Metro界面切換到傳統桌面?”……

  Windows已經跟隨我們走過了很多年,從Windows1.0到Windows95,從XP到Windows7,Windows 8可以說是微軟歷史上變化最大的操作系統,不過從本質來講,Windows 8只是在Windows 7的基礎上新增加了一個可以更適合觸摸螢幕的Metro界面。

  對於用戶而言,如果要完整體驗Metro界面,用戶就需要升級現有的硬件,選購具備觸摸螢幕的電腦;而如果堅持使用現有的硬件,似乎又沒有了升級的必要。因為Window 8的桌面版本與Window 7幾乎沒有區別。現在,很多的普通消費者已經轉向了具備觸摸功能的平板終端,已經很少有人一次次地升級PC硬件,更何況現有的硬件配置也已經足夠高。

  消費者為了一個Metro界面而去升級硬件的可能性不大,實際上企業用戶升級的能動力也不足。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最新調查顯示,只有約33%的公司計劃更新至Windows 8操作系統,57%的企業要麼還沒有考慮採用Windows 8,要麼打算跳過。

  這與當年windows 7發佈之時有很大的變化。2009年Windows 7發佈之前的一段時間,三分之二的受調查企業表示打算升級至Windows 7,只有28%的企業表示還沒有考慮採用或打算跳過。現在很多企業已經斥巨資安裝Windows 7,它們不願意在這麼短的時間里再花一筆錢。

  同時,對微軟不利的是,在智能手機、平板設備的雙重夾擊下,PC行業已經出現下滑的頹勢。據市場研究公司IHS iSuppli預計,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會迎來11年來的首次下滑。縱然這其中有期待Windows 8發佈而暫緩購買行為的因素影響,但是在消費者和企業都升級能動性不足的情況下,Windows 8真的能夠承載“史詩意義”嗎?這值得懷疑。

  豪賭Surface,借鑒 Apple 基因“軟硬兼施”

  Windows 8之外,同樣Surface平板電腦也是微軟寄於厚望的另一款重要產品。今年6月,微軟很神秘地揭開了這款硬件產品的面紗,從而參戰到競爭激烈的平板電腦市場。

  在平板電腦市場上, Apple iPad牢牢占據著主導地位,市場份額達到62%;亞馬遜、 Samsung 等Andriod廠商則控制剩下的大部分市場份額。與微軟同一個戰壕里的PC廠商們,則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力。可能考量到這一點,微軟才不惜冒著得罪PC廠商的風險,自己推出Surface平板。

  鮑爾默曾表示,Surface平板電腦只是一個“用來體現Windows 8魅力的展示機器”,關於它硬件的效率問題微軟並不是很關心。但實際上並非這麼簡單,Surface已經成為微軟長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一份致股東信中,鮑爾默日前再次強調,微軟將全面轉型,設備和服務將成為微軟未來發展方向。他告訴股東,“將來某個時候我們會生產用於特定目的的特定設備,就如我們在Xbox和Surface等產品上採取的路線一樣。”同時,他還表示,微軟在未來的發展中將會借鑒 Apple 的經驗。

  從上週起,微軟開始推出一系列針對Surface的電視營銷廣告,並放開預訂。同時,微軟還把中國市場放在了重要位置上,宣佈Surface平板會同一時間登陸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

  自 Apple 開拓出平板電腦市場之後,競爭的白熾化程度與日俱增。本週, Apple 將要推出iPad mini,進而擠壓Andriod陣營的份額,iPad mini將是 Apple 用來擴大iOS設備潛在市場的產品之一,Surface同樣也要面臨嚴峻考驗。

  微軟“腹背受敵” , WP8志在一搏

  鮑爾默一句“將來某個時候我們會生產用於特定目的的特定設備”,讓微軟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作為流動操縱系統的第三個平台,Windows Phone還遠遠落後於 Apple 和 Google 。

  市場研究機構IDC的數據顯示,在全球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機出貨量中,Android份額為68.1%,iOS為16.9%,Windows Phone僅為3.5%。

  與此前只與 Nokia 唱“二人轉”相比,微軟開始拉攏更多的廠商進入WP8陣營, Samsung 和HTC日前已經成為WP陣營最新的合作夥伴。不過與 Nokia 相比,這些廠商的重心還是在Andriod上面。

  微軟Window Phone 8現在面臨的重大問題是生態系統的建設很落後,廠商、平台、開發者之間並沒有形成良性的循環。在一定時間內,WP8的設備出貨量如果仍然不能達到微軟的預期,推出自有品牌手機似乎就成為了必然。但是,微軟能製造出與 Apple iPhone 5、 Samsung Galaxy S3相媲美的明星產品嗎?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微軟曾借助壟斷操作系統控制了軟件與PC的接口,牢牢控制了PC產業的發展,但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網絡時代,微軟面臨著重重危機,已被 Google 、 Apple 趕超,昔日巨頭能否 “王者回歸”,成敗在此一舉。

  新一輪流動互聯大潮已經湧現,微軟將在這個十月發起全面戰爭。對微軟而言,這將史無前例。以三大戰役為標誌的戰略性決戰,是微軟歷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如果成功,這將是微軟歷史上最值得銘記的時刻,如果失敗,微軟可能就此沉寂。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