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觀禮守則




觀禮守則: 國慶升旗驅逐黑衣市民 被指違《觀禮守則》

昨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國慶日升旗儀式前,多名來自民政事務署、警方及會展保安的「西裝友」,將只是身穿黑衣的巿民強行帶走甚至抬離觀禮區,當中包括約5名學民思潮學生、保釣人士曾健成,即使黑衣寫有「I Love HK」及「加油」等字眼,亦未能倖免。民政署事後以有人可能違反《觀禮守則》致可能幹擾儀式為由解釋行動。



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有關《觀禮守則》的法律效力,藉此剝奪市民表達意見自由,政府抬走穿黑衣巿民做法是迴避民意;記者昨日在觀禮區現場未能找到相關守則。

民政﹕可能幹預儀式

民政事務總署高級聯絡主任湯泳波於儀式結束後解釋,根據《觀禮守則》,任何人有可能幹預儀式進行,均可能被要求離場,並指「守則已張貼在場內,再無補充」。警方其後確認,抬走學民成員時有出動兩名便裝女警,稱因應統籌單位要求,協助將有關人士帶離。

國慶升旗儀式昨早8時半開始,不少市民提早抵達灣仔金紫荊廣場觀禮區準備欣賞。不過,儀式未正式開始,約10名身穿黑衣的市民到達觀禮區後不久,即被現場多名穿黑色西裝工作人員要求離場。被逐者包括學民思潮約5名成員、保釣人士「阿牛」曾健成,以及一名自發到場的巿民Wanky。

學民稱無標語無叫口號

學民思潮昨早發起遊行,由灣仔體育館遊行至金紫荊廣場向特首梁振英請願,要求盡快就國教科表態(路線見圖)。學民4名成員及義工因擔心跟大隊會受阻撓,率先7時抵達開放予市民的觀禮區,他們分別身穿印有「I Love HK」、「加油」及卡通「Miffy」等的黑衣,但甫抵達10分鐘,即被要求離場。



「多人著黑 只趕我哋」

學民成員李振國表示,當時他們無帶同示威標語,亦無叫口號,質疑「我們只是著咗黑衣,但現場都有好多人著黑衣,點解只係趕我哋走?」另一名被帶走的學民義工周竪峰表示,有自稱是民政事務總署的人要求他們離場,引述他們指該署租用了場地,有使用權,「不歡迎你哋這批年輕人,毋須多講,請你哋離開」。最後有學民成員被抬起,有的被「西裝友」左右夾著送離觀禮區。

身穿黑衣欲進入觀禮區的市民Wanky向本報表示,昨晨自發穿著無圖案的黑衣,到金紫荊廣場支持學民,惟到場不見成員蹤影,便從觀眾入口進內觀看升旗,進場則時遭穿西裝的職員攔阻,估計因身穿黑衣被認定是學民成員,要求他接受安檢方許可進場。

Wanky稱,當時有另一名身穿黑衣、操普通話的內地女子,未受任何攔阻便能直接進場。他表示,以市民身分觀禮亦無破壞秩序,不滿被要求離場。

另外,阿牛與另一社民連成員在觀禮區亦遇相類情況。阿牛表示,原計劃在國歌奏起時或特首梁振英走近人群時高呼「平反六四」口號,結果甫到場未有任何行動,即被民政事務總署高級聯絡主任湯泳波,與數名西裝人員要求離場。



黃之鋒﹕匪夷所思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形容有成員被強行帶走是「匪夷所思、難以接受和理解」。候任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及塗謹申均認為升旗儀式是開放予公眾參與的活動,現場亦非私人場地,質疑所謂《觀禮守則》的法律效力,並會在立法會跟進事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