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百牀賓館超收月賺45萬 遭警告後糾正 純利率仍達48% 香港

銅鑼灣Yesinn賓館的牀位統統為3層碌架牀,圖為記者所住的9人房,共有3張這類碌架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偵查發現,一間有多達165個牀位的摩登賓館,今年中在銅鑼灣神秘開業,估計每月可賺近45萬元純利,足足是成本的一倍。不過,本報同時揭發此牀位賓館曾涉嫌無牌經營最少兩個多月,並違例超額多設40多個牀位,近日終遭當局警告,之後縮減牀位至122個,估計每月純利減少一半,但仍達21萬元。

位處銅鑼灣 佔7層全港最大

此間名為Yesinn的牀位賓館,距離銅鑼灣希慎廣場僅50米步程,賓館老闆租用南業大廈8層樓面,當中2樓用作接待處和旅客公共休息室,4樓至9樓的6層是牀位賓館,3樓則轉租給他人作寫字樓。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表示,一間旅館擁有逾百牀位,是他聽聞過規模最大的牀位賓館。

本報記者8月上旬和下旬先後兩次以遊客身分到賓館「放蛇」,發現上址有一間面積600多平方呎的21人大房,以及16間面積300多平方呎的9人房,合共提供165個牀位。8月5日第一次放蛇時,賓館並未有張貼獲批牌照,至8月22日記者再租住時,發現賓館各處已張貼了牌照副本。

根據本報記者計算,該賓館在旺季入住率可達90%。若以165個牀位、九成入住率及平均日租200元計算,月收可達89萬元,扣除租約顯示的25萬元月租、人工等開支,每月淨袋44.6萬元(見圖)。

未獲發牌 涉偷步營業兩月

Yesinn負責人張潛頻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承認曾超額出租,將牌照中指定最多可入住6至8人房間,改為9人房,而牌照規限最多入住14人的房間,則改為21人房出租,違反了牌照規定。此外,根據酒店預訂網站booking.com職員提供的資料,Yesinn賓館最早訂房在今年5月29日生效,而賓館在8月才拿到牌照,是否涉嫌無牌經營最少兩個多月?就此張沒有否認,只推諉政府批牌時間過長。

屢遭查牌 移走超額牀

張潛頻稱,由於最近多次遭民政事務總署查牌及警告,已將超額的牀鋪移走。牀位數目須減至122個,但他已入紙申請增加入住人數。然而,本報發現該賓館的官方網站仍然繼續推介9人房及21人房,當中重點推介21人房中連住7天的「套餐」,租金1188元,即每晚約170元。張解釋這只是一種推廣策略,讓旅客以為租了9人房,到達後發現是6至8人房,便會喜出望外。

400萬裝修 老闆稱生意好

張稱,該賓館剛開業的入住率只約70%。「你們(記者)經常舉報我,令我無法展開宣傳,入住率當然差一點啦。」

對於是否每月賺取1倍厚利,張未有正面回應,只稱投資約400萬元裝修費,至今仍未收回,厚利無從談起,但他難掩喜悅,稱賓館於「十•一」長假期的生意的確很好。本報計算,若違例超標收客的每月純利可能達到45萬,但被民政總署「緊盯」後須大減牀位數目,每月純利可能減至21萬餘元,純利率雖由1倍跌至四成多,但仍不俗,也充分反映本港樓市熾熱下,連牀位賓館都有價有市。

張表示,目前他在香港經營3間賓館,而這一間是專攻牀位的賓館,並針對海外旅客。

住客拒指證 當局未能起訴

民政總署發言人證實,曾接獲懷疑Yesinn賓館無牌經營的舉報,隨即採取近10次放蛇行動,但由於住客均不願出庭指證,故未能取得足夠證據起訴。該署亦證實,8月下旬向該賓館發牌後,曾採取突擊行動,發現持牌人擅自改變賓館室內設計,隨即發出警告信要求糾正。該署及後再巡查,未有再發現違規。根據法例,無牌經營賓館屬刑事罪行,最高可被判罰20萬元及監禁兩年。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明報》新聞,詳情按此

  • 放大顯示

    銅鑼灣Yesinn賓館的牀位統統為3層碌架牀,圖為記者所住的9人房,共有3張這類碌架牀。(明報記者攝)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