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電腦]Windows掌舵人迎來大考:接班CEO全靠Win8




微軟Windows部門總裁史蒂芬‧辛諾夫斯基

  導讀:國外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稱,本週五Windows 8的發佈將是微軟Windows部門總裁史蒂芬‧辛諾夫斯基(Steven Sinofsky)微軟生涯中的一次決定性大考。Windows 8的成敗不僅決定著微軟的命運,也影響著許多人在微軟職業生涯的未來。

  以下為原文:

  無論世人如何迎接微軟下一代Windows,最大的榮辱皆由史蒂芬‧辛諾夫斯基(Steven Sinofsky)一人背負。

  自上世紀90年代初期說服比爾‧蓋茨(Bill Gates)關注互聯網以來,這位神秘的軟件奇才在微軟步步高陞。他愛好瑜伽,耽讀管理理論。

  在廣泛採用的Office程式套件上,辛諾夫斯基打上了自己的烙印。2006年,在一個拙劣的版本幾乎將公司送上歧途後,他成功徹底更新了Windows。

  現年47歲的辛諾夫斯基面臨著一次決定性大考:他全新打造的Windows能否幫助微軟在高科技領域重樹威信並贏回已蜂擁投奔 Apple iPad和其他流動設備的消費者。如果本週五發佈的Windows 8取得成功,這將是辛諾夫斯基23年微軟生涯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將鞏固他成功完成複雜工程項目的聲譽。

  科技投資者及微軟前高管布拉德‧西爾維伯格(Brad Silverberg)說:“Windows 8將決定微軟的未來,也將決定很多人在微軟職業生涯的未來。”西爾維伯格曾領導開發Windows 95。

  一些微軟觀察者將辛諾夫斯基放在接任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的內部候選人名單中。但一些消息靈通人士稱,與其他高管合作的能力可能會妨礙辛諾夫斯基最終成為CEO。辛諾夫斯基拒絕對此文置評。

  在最近的開發活動中,辛諾夫斯基似乎時常借鑒 Apple 已故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經驗。業內高管們稱,微軟和辛諾夫斯基小心翼翼地控制著Windows 8的技術和營銷信息,只在辛諾夫斯基定期發佈的博文中透露些許,其中有一篇達到8500字。辛諾夫斯基以 Apple 式的方式控制新軟件與硬件的配合情況。螢幕解像度、PC啟動時間等通常留給計算機廠商的細節他都要親自過問。

  辛諾夫斯基成長於紐約和佛羅里達,曾自學為早期的PC編程。他在2009年接受採訪時透露,10歲左右時,他從電子產品商店購買零部件組裝了《星際迷航》中一種武器的模型。

  1989年,在康奈爾大學和馬薩諸塞大學安默斯特分校獲得計算機科學學位後,他加入微軟,任軟件工程師。不久後,他引起了蓋茨的注意,隨後獲提拔為“技術助理”,負責研究有前途的新技術。

  1994年的一個暴風雪天里,辛諾夫斯基在母校給蓋茨發了一封郵件,描述了新興互聯網技術在康奈爾大學的發展。蓋茨曾寫道,與辛諾夫斯基和其他人的討論幫助自己號召為互聯網熱潮而重塑微軟。

  在之後不久的首次管理任務中,辛諾夫斯基統一了Office部門中各自為戰的“小山頭”,它們不願意使Word、Excel等程式無縫配合使用。Office部門前高級副總裁皮特‧希金斯(Pete Higgins)說:“哄騙、領導、影響、警告,有時候當頭棒喝,他各種招數都用到了。”

  辛諾夫斯基打造了他賴以成名的模式:開始時仔細籌劃軟件項目,然後讓員工嚴格遵守路線圖。熟識者稱,他的方法反映了他對企業創新和管理的興趣。在微軟14年前的一段假期中,辛諾夫斯基去哈佛商學院當了一個學期的訪問學者。與辛諾夫斯基一起教產品開發過程的斯蒂芬‧托姆科(Stefan Thomke)說:“大多數人假期都去放鬆,與他們相反,他在這裏非常努力地工作。”

  2006年,在辛諾夫斯基幫助四個版本的Office上市後,鮑爾默任命他主管Windows工程部門。這個部門當時正受Windows Vista的困擾。這個延期許久、問題百出的Windows版本讓消費者避而遠之。

  與辛諾夫斯基共事的人稱,他信任封閉的密友圈,對分享項目信息保持謹慎。熟悉開發過程的人透露,嚴格的控制迫使一些微軟管理者為了確保自己的軟件能與Windows 8良好配合而奮力爭奪。

  另外一個難題是開發工作在不同硬件上的變體版本Windows RT。

  儘管壓力重重,但隨著Windows 8發佈日期的臨近,辛諾夫斯基仍顯得很平靜。希金斯說,幾週前他碰到辛諾夫斯基在去上瑜伽課的路上,感到非常驚奇,於是問他:“你怎麼一點都不慌張?”辛諾夫斯基卻不慌不忙地勸說希金斯購買微軟即將發佈的Surface平板電腦。(冰岩)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