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陳國邦得失也自在

陳國邦


陳國邦得失也自在

新劇《大太監》中,陳國邦飾演陰險奸詐的太監彭三順,第一集已經奸到出汁,有謂把黎耀祥等人的光芒掩蓋。有望爭男配角獎?陳國邦指一切隨緣,「這個角色跑出與否,都是言之過早,有就當然好,沒有也不急。不是我控制範圍之內,不會太擔憂。」

陳國邦是第一屆演藝學院學生,初入行在1989年憑電影《壯志雄心》,角逐台灣第廿六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1994年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演技受到肯定。回首當年,陳國邦表示:「當然開心,以為自己好勁!第一部電影就獲台灣評審提名,而且當時的媒體報道形容得很美,台灣的(媒體)更說我是黑馬,少不免會沾沾自喜,覺得前途一片光明。」

感激鍾景輝「點醒」

可是,最後陳國邦與獎項擦身而過,後來加入無綫電視,做了好幾年閒角,鬱鬱不得志。直到六、七年前,負面情緒累積過了臨界點,一直以來的醞釀不滿突然爆發。「我記得那時候在化粧間跟King Sir(鍾景輝)說,我不想再做,都不知做來幹甚麼。我很想放棄!我很勤力,將每個角色都盡能力演到最好。雖然演得很好,但之後就沒有noise(回響)。感覺就好像讚了你好多年,哄你乖一點就會有禮物。最初幾年覺得,等十年八年也可,因為眼見不少前輩都做了好一段日子才走紅。但過了15年,就開始慢慢有所質疑。」

陳國邦感謝鍾景輝耐心「點醒」自己,令他回想起當初為何選擇從事演戲。「重新發掘最初選擇演戲的感覺和情懷,還記得當年開學的時候,King Sir訓勉我們演戲是一門學問,想做明星的,就請離去。」

廿四孝慈父的溫柔

選擇繼續留在演藝圈,讓觀眾看到陳國邦在《大太監》的精采演出。彭三順的奸詐、欺淩表現,令人看得過癮,看得肉緊,就連《大太監》監製羅永賢和爭男配角獎的勁敵黃智賢,都點名欣賞他。「我現在的心態是:控制不到,不會擔憂,每一階段都一如以往(演戲),做到最好。角色有得發揮,加上天時地利人和跑出,這就更好。我對將來的事不會憂心,會做好每一個工作。」對於獎項,陳國邦語速不徐不疾,但最後提到寶貝女兒陳禛,這位廿四孝慈父的臉上多了幾分笑容,語氣增添溫柔。能否喜上加喜,且看下月的「萬千星輝頒獎禮」。

撰文:區坤瑜

攝影:林良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