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壹週刊]免費電視發牌危機( 2012/11/15)

蘇錦樑一天到晚躲在「審慎處理」這塊擋箭牌後面,那只會進一步破壞梁振英政府的管治威信。(《蘋果日報》圖片)


壹觀點

免費電視發牌危機( 2012/11/15)

2012年11月15日

梁振英政府遲遲不給電盈之香港電視娛樂、有線之奇妙電視及城市電訊發出三個新免費電視台牌照,掀起新一輪爭議;亞洲電視為阻止發牌而做騷,更為事件火上加油。進退維穀,梁振英政府再次陷入管治危機。

香港有條件增加三個電視台,那是拜「數碼紅利」之賜。香港在○七年從「模擬」進入數碼廣播年代(到二○一五年將全面取消「模擬」廣播),那除了大大提高電視畫面、音響質素、加添互動功能,更騰出頻譜容納更多電視台。故此香港人老早便該可以收看更高質素的免費電視節目了。

○八年,廣播事務管理局作的檢討確定,限制免費電視台發牌,無異於讓無綫一台獨大;認為引入競爭,有助提高節目質素。這個論斷切合有競爭方有進步的常識之見。至此技術及民情皆已成熟,只欠監管者首肯,則新電視台水到渠成矣。

到了○九年末,王維基的城市電訊率先正面回應了廣管局開的綠燈;及後電盈及有線亦跟進申請牌照。到了一○年中,廣管局就三份申請作公眾諮詢,進而建議特首會同行政會議發牌。

可是再又過了一年多,發牌一事還是膠著,並無進展。到了上個星期,主責其事的蘇錦樑向立法會作聲明:「明白申請機構或公眾希望盡早得知申請結果,但當局必須嚴格按照法例及程序處理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申請,當局有責任亦必須遵照所有規定審慎處理每宗申請。」

梁振英即位,揚言「民生無小事」,急市民所急,故此「政策成熟一項即推出一項」。從王維基申請發牌至今,事情擾攘了三年,而蘇錦樑的標準答案依舊是「遵照所有規定審慎處理每宗申請。」這是什麼年代了?審慎得來也得有個時間表吧!留中不發,那又焉能不令人懷疑箇中是不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勾當?

遲遲不發牌,最大的嫌疑是北京從中作梗。須知增發牌照難免給亞視及無綫帶來衝擊,前者跟內地有說不清楚的千絲萬縷關係,後者則有 CCTVB之嫌。即使不是為了拑制輿論,北京亦得出手保護既得利益集團吧?

這麼一來「審慎處理」發牌申請,只會令人進一步懷疑北京的動機,其結果是加劇中港矛盾,此又何異於刺激魯平口中的「港獨」情緒?

退一步而言,要是「審慎處理」發牌申請並非出於北京的幹預,梁振英政府亦欠三個申請者——及七百萬市民——一個明確的交代。香港人要求提高免費電視節目質素的訴求明確不過;無論頻譜資源及申請者的財力皆足以滿足這個訴求。一天到晚躲在「審慎處理」這塊擋箭牌後面,只會增添七百萬人對北京及特區政府的疑慮,那當然不是促進管治之道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