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壹週刊]「出櫃」出頭天

上週六,「出櫃」同志四千人遊行,女裝打扮的蘭子(紫衫者)一邊遊行,一邊陶醉享受「出櫃」的熱情,歌手何韻詩及黃偉文在旁撐場。


壹號頭條

「出櫃」出頭天

2012年11月15日

「出櫃」( Come Out),意思是從地底走出地面,在眾人面前承認同性戀的身份。

近日很多人「出櫃」。歌手藝員高呼「我係基佬」、「我是同志」﹔然後富家女趙式芝高調同性結婚;之後首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慢必)承認自己是同志。

「出櫃」鋪天蓋地而來,同志更要求社會就同志平等權益進行公眾諮詢,週六更有四千名同志上街遊行,「出櫃」問題成為社會熱話。

其實早在廿年前, Joe Tam「出櫃」後已發現社會到處是同志。為了讓不願「出櫃」的同志能有地方度日,他經營酒吧、桑拿室,同志私房菜等同志業務。

他說,十幾年來,沒想過自己「出櫃」能捱出頭來,也沒想過今日香港「出櫃」竟有出頭的一天。

放大圖片

蘭子在遊行中,遇到同樣以女裝打扮為代號「出櫃」的紅裙男同志。

週六,有四千名「出櫃」同志走出來。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不少穿上奇裝異服,當中包括身高六呎、短裙絲襪男扮女裝造型的阿 Joe。

「唔好叫我阿 Joe,叫我蘭子,我喜歡藝員陳淑蘭大癲大廢的性格。」

蘭子是男同性戀者( gay),出街扮女人正正是「出櫃」記號:「我聲明我是男人,男人愛男人,扮女人只係想話俾周圍人知道我是同志。」

原來同志分門別類,( G) gay是男愛男的同志,男扮女是( T)男認為自己是女,又愛男人。「以前沒有人『出櫃』,當然沒人知呢啲嘢。」

「出櫃」無出路

九四年,二十歲的蘭子確定自己愛男人,正式步入同志圈。

「中學畢業後,我跟班 friend去同志酒吧見識見識,上到去好多男人攬攬錫錫,我專登擰歪面唔睇,但係之後飲醉酒,昏昏迷迷同個男人去九龍塘爆房。於是我知道自己鍾意男人。」

他說九十年代根本沒有人敢講「同性戀」三個字:「如果有人行出來自認係 member(同志),實被人打死。」

那時候周圍的同志都「隱『性』埋名」:「朋友做 office工,唔覺意被女上司知道係 gay,突然勁多嘢做,有能力但永遠沒可能升到職,呢啲真係太普通。」

行街、食飯、去飲酒、去開房做愛,是一般情侶都會做的事,但對於「同性戀」,是「走投無路」。

「好多同性戀 couple出街行得埋啲,都會無端端被人問候老母;有啲餐廳見兩個 member食飯,個個好似睇怪物咁望,連去賓館爆房都被人趕。」

放大圖片

立法會上週三否決同志平權公眾諮詢,同志團體於門外示威。(《蘋果日報》圖片)

放大圖片

男同志赤裸上身,戴上彩虹翅膀,爭取同志平等權利。

同志隱秘「魚塘」

同志沒有正式約會地方,於是難物色戀愛對象,出現了同志「釣魚」的魚塘。魚塘,即尋找合適同志的地方。

蘭子笑著說︰「你估而家咁方便咩?可以上網同用電話 apps識人。擺張相上網,啱就 send message。

「九十年代,九龍班 member成日半夜三更去佐敦官湧街公廁,香港呢邊就是中環翠華(茶餐廳),因為中環蘭桂坊多鬼佬,好多夜場會搞 gay party,嗰時翠華開咗無幾耐,二樓差唔多晚晚俾啲 member霸曬響嗰度等人。」

蘭子指,在公廁或茶餐廳認識的關係,很多都是速戰速決,直接發生性行為。

「嗰陣公廁對出的欄杆,一班人飲汽水飲啤酒,不久就一對一對消失,唉,喺公廁呢啲地方認識,點會希望認真?」

蘭子說他發現當中有很多都是有錢人,感慨連有錢人都要在「屎坑」搵戀人:「好多都揸靚車,寶馬、波子,有次我喺公廁結織了一個人,佢住九肚山,間屋三千幾呎,搞完送我返屋企嗰陣,我就諗點解我們呢班同性戀唔可以光光明明找個好地方拍拖過活,經常要隱隱秘秘,係人都會覺得我們 gay的又濫交又汙糟。」

放大圖片

走在街上,途人都向男扮女裝的蘭子投以怒睥與歧視,他說「出櫃」以來,已經習慣了。

放大圖片

蘭子名字 Joe Tam,他是男人,亦愛男人。

專營「出櫃」業務

蘭子曾任職 sales、會計員,「出櫃」姿態很快被同事上司針對,都是辭職收場。

眼見一班「自己人」找地方「生活」的需求,於是計劃開設酒吧、桑拿及餐廳。

蘭子九二年首先與友人在銅鑼灣投資第一間同志酒吧,為了業務,蘭子扮女人在酒吧搞氣氛,「出櫃」身體力行。

賺到第一桶金,他又在尖沙咀開設桑拿室,在桑拿室門外寫明「女人止步」。

「我算是在香港開先河,喺桑拿室設高級按摩浴池、乾蒸房,房間配以無限避孕套及 KY(潤滑油)供應。」

蘭子帶記者入桑拿室參觀,裝修豪華,接待員是大隻仔一名,入場費每人一百四十元,不設時限。蘭子說桑拿室成為同志間結識平台,在按摩浴池浸浴時,可以「玉帛相見,互相結識」。他說既然是經營「出櫃」業務,便要迎合「同志顧客」的特別需求。

放大圖片

蘭子一千七百呎的家中滿布女性衣物,房內掛有一幅他作女裝打扮的巨型海報。

放大圖片

週日《城市論壇》,出櫃議員慢必(左一)及女同學社執行幹事曹文傑(左二),與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右一)及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思嫣(右二),就同志平權討論針鋒相對。蔡把「同性戀」及「肛交」扯上關係,引起社會極大回響。(《蘋果日報》圖片)

上週六,「出櫃」同志四千人遊行,女裝打扮的蘭子(紫衫者)一邊遊行,一邊陶醉享受「出櫃」的熱情,歌手何韻詩及黃偉文在旁撐場。

華人社會的同志權益

「所以我不時會發優惠券送給高質素的同志,佢哋喺呢度可以吸引很多客人。」高質素同志泛指有錢、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包括醫生、律師及公司管理高層。這些同志大部分不敢「出櫃」。「因為高質素的人,地位愈高,道德枷鎖愈大。」看中中產同志的「商機」,蘭子又在尖沙咀開始第一間同志私房菜,提供法國菜及分子料理,每人消費五百元,餐廳必須提前預約,抵達後要按門鈴才可進入,讓同志可私密進餐。記者到場採訪,見有人包房用膳。

「好多都試過去高檔法國、西班牙餐廳拍拖,被後面張枱指指點點。」

酒吧桑拿私房菜生意,因為蘭子高調的「出櫃」姿態,令同志們放心幫襯。「有啲唔係 gay or Les的人來『參觀』,我就走埋去趕佢哋走。你估我哋係動物?」

蘭子說,沒有想過「出櫃」竟成為自己的事業,他不願透露每月賺錢幾多,但就由屯門屋邨搬到錦綉花園獨立屋,一個人住一千七百呎三層別墅。早年更先後購入北角住宅單位及屯門貨倉,勁賺幾百萬。

放大圖片

在銅鑼灣一間同志酒吧,男男互相依偎,扭纏在一起。

因為社會歧視,這些酒吧成為「同性戀」者拍拖的角落。

放大圖片

出櫃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慢必)與蘭子合照,二人希望「出櫃」終於有「出頭天」。

放大圖片

蘭子經營的桑拿場走高檔路線,接待處有穿背心的大隻仔迎賓,入內設有按摩浴池,能肉帛相見,是同志物色對象的地方。

「出櫃」出頭天

放大圖片

參加完四千人「出櫃」同志遊行,蘭子坐在私房菜餐廳透露,父母接受、社會認同,才是真正的「出櫃」。

蘭子說「出櫃」業務令他獲得財富,亦是他的「人生」,但他敢向全世界承認自己是同性戀,唯獨沒向父母開口。

十年前,蘭子與一名男同志拍拖,關係穩定帶他回家吃飯。

「開頭我同屋企人講係公司 partner,我見屋企人無乜反感,之後大時大節、屋企人生日聚會都會帶佢返去,帶帶嚇,屋企人都知,不過佢哋唔會講,我亦沒正式講。」沒正式向家人「出櫃」,心裡一直「怕」。「所有同志最大的難關都是家人。」直至去年與新認識的男友回家,該名男友竟然向蘭子父親表明同志身份。

「阿爸沒有特別反應,仲教我男友煲雞骨草我飲。最感動的是媽咪笑笑口的一句︰『你開心就得』。之後我向男友興師問罪,佢竟然話覺得講俾屋企人知無問題。」

蘭子說,以往他「出櫃」,在社會上總算捱出頭來;但今日父母的接受,令他覺得「出櫃」真的有出頭的一天。

「世界原來真係有彩虹。」蘭子參加完四千同志遊行,坐在他私房菜的餐廳甜甜的說。

同志社群分類

L  Lesbian女同性戀者

(女性對女性產生愛慕)

G  Gay男同性戀者

(男性對男性產生愛慕)

B  Bisexual雙性戀者

(男性或女性,對男與女皆會產生愛慕)

T  Transgender跨性別者

(對其出生時的性別感到無法認同的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