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壹週刊]談情一世 汪明荃




豪語錄

談情一世 汪明荃

2012年11月15日

入行四十五年的汪明荃故事說不完,但寒暄幾句後,我還是以此作開場白:「野蠻奶奶,你兒子和媳婦分手了,你幫哪邊?」

「杏兒成熟, Bosco仍貪玩,思想距離愈拉愈遠。與杏兒合作多些,但 Bosco較親我。無話撐邊個,因為唔熟,我不比觀眾知得多。」

對,若真箇親如子女,理應有立場——契仔謝霆鋒也婚變了?

「更不好說。其實我契的是婷婷,當時婷婷才一歲,未識叫契媽,由哥哥代叫……怎麼不斷問這些?你唔似咁八卦㗎?」

唔八卦,老土得唔得?老土問句:「見盡後輩們離異,點睇自己臨尾新婚?」

汪阿姐笑了,竟然猶帶點初嫁娘子的靦覥。

四十年來家國,太沉重。人大政協和鎮台之寶,不如換個角度看,當事人用的都如拍拖態度,海誓山盟。與她談情夠刺激,無論對疑似 puppy love(與馮淬帆),不是就說不是;對黃昏戀(與羅家英)有愛無性的生活,是就說是。執著並非年輕人專利,尤其年輕人不重視的時候,汪明荃永沒輕輕帶過。

我就真係咁八卦。

長劇

放大圖片

係,終於換老闆了,我好似被遺棄咁。

——不是在八三年嗎?

「對,離婚了廿幾年。」汪明荃苦笑,數目字鬱嚇咁大,人生畢竟不同美酒,未必愈舊愈醇,說入行紀念,由《萬水千山廿載情》開始,那時已覺得夠長夠光榮圓滿了,驀然回首又四分一世紀。

「全靠我認真,不斷肯學習。但老實講,是觀眾習慣了我,我像套長篇連續劇,大家有興趣它還可發展出什麼情節。」

看著汪明荃拍照,忽然覺得她似英女皇,穩坐寶座仍然兢兢業業,暱稱 Liza,其實正式洋名 Elizabeth。

時代不再流行她擅演的百集長劇,真實的悲歡離合還是動人,壓軸戲來到大團圓。

「由羅家英母親開始病,我便安排他母子住隔籬,他成日上大陸工作,我家則至少日間有秘書在,多個照應。我家人一早搬去美國,父母和姐姐過世了,這世上剩番弟弟和他仔女,是家英母子俾到我屋企的感覺。

「到他患癌,我們覺得更需要了,雖然他自命浪子,名份總需要的。我拿銀紫荊章拿城大榮譽博士,都想有個老伴一齊去,我不接受同居,亦唔好意思永遠以『男朋友』稱呼,攜眷出席嘛。

「今年年尾他獲頒榮譽星章,在他已經好巴閉,他說:『我陪咗你咁多,輪到你陪我。』點知撞正《歡樂滿東華》,我提早一日彩排吧。他是傳統男人,好驚但好想孭起頭家。正如剛才講,我和他都習慣了多年單身,好在屋企大,各有各工作空間,如果唔鍾意可以分房瞓……哈,但到現在未試過。」

對食

放大圖片

三年前,在拉斯維加斯註冊。

同房嗎?要先向阿姐告罪——三年前我訪問羅家英,新郎哥失驚無神坦言:「沒有性生活了,就是拖拖手,抱一抱。」

這天汪明荃笑道:「係呀係呀,他覺得事無不可對人言。既然結了婚,今後我唯有更包容咁直腸直肚嘅老公囉。」

其實不解也明,夫妻倆均是癌症康復者,能夠在一起已經不容易,夫復何求?

另一難逃老病規律的,是很老很老的老闆,邵逸夫。「係,終於換老闆了,我好似被遺棄咁。幾十年來,由他壯年開始,我年年陪他亮燈。他一走,無得見啦,幾次想去探他,回覆總是老人家整天睡覺,我又驚見到傷心,他認不認得我呢……

「現在梁乃鵬博士運作得很好,私人名義捐十萬元給八和會館,《巴不得媽媽》又請我們慶功宴。」

女醜

我問:「對《巴不得媽媽》失望嗎?」汪明荃答:「當然失望。」

我沒問錯,讀者沒睇錯,阿姐沒答錯,收視報捷亦足以失望的。原期待兩位姐級(與黃淑儀)戲內鬥戲、戲外鬥氣,結果搶眼的是岑麗香飛胸圍和古明華扮女人,並非嫉忌新人冒起,失望在於庸俗驅逐經典。

——應該叫《 Bra不得媽媽》?

汪明荃更正:「劇名原意講錢嘉樂巴結不到兩邊媽媽,後來變成香香和蘇基主線,因為無嘢寫,我們變成傍嚇傍嚇。

「我落錯時間,編劇班底跳槽,角色不合理;黃淑儀仲黐線,咁鬼誇又粗魯。阿姐搞成咁。但卅幾點收視仲夠膽講咩呢?人家打我一巴都得啦。」

劇集女拿破崙沒遭逢滑鐵盧,卻贏得不是味兒,首次對本行感到拿捏不準的空虛。

「所以,今後應該做多些《德齡與慈禧》之類,做多些粵劇和演唱會,那是我控制到的。尤其對內地觀眾,正式認識我遲至《創世紀》開始,深刻印象是《野蠻奶奶》,以行當來說已算『女醜』,不能代表我最靚最輝煌的全部。」汪明荃說。

但做多些粵劇,重掌八和以來,演出反而少了。「我要避嫌,身為主席更不應拿公家資源幫自己。我的性格收不到入室弟子,因為幾難搵到第二個似我咁好學,但我作為全國政協,希望栽培到整個行業。」

——其實唔明:唱做唸打固然可以是興趣,但吃力不討好被高官議員冷嘲熱諷下挽狂瀾於既倒,救完反而無得演,有何趣味呢?

汪花旦說,用戀愛作比喻便不難理解:幕前演出像拍拖般甜蜜,過足戲癮;力保傳統不滅,卻有如陪病者渡過難關。

「不可能伴侶老了病了,便離棄他而去吧。」

而且她真有這方面經驗。

絕情

嚴肅的汪明荃情感外弛內張,決絕,也決絕得格外上心。

第二次向阿姐告罪——年多前《豪語錄》訪問馮淬帆,暢談與汪明荃少年戀事。女方閱後,找另一雜誌拍攝新居,重點在要澄清:「我同馮淬帆無拍過拖!」動火了。

汪明荃這天補充:「真係無嘛,是約會過,去過街。那時,我正跟幕後人鄒世孝拍拖,鄒知道後很嬲,可能正因為咁,阿緊(馮淬帆)以為自己撬到牆腳啩。」

今年暑假,我舉家旅行順道探望獨居台北的馮淬帆,八八卦卦做傳聲筒,馮淬帆不服氣:「怎麼 Liza唔肯承認?」

唔講又講,講開又講,汪明荃說:「我視他如前輩,工餘去看他排話劇,還一齊遊過水,但不算拍拖。」然後拿起我手機裡全家與馮淬帆的合照,端詳良久道:「他老了,性格變隨和吧?你瞧他抱著你兒子,換轉當年,他試過在餐廳成兜糖潑向外籍小孩,怪人家無禮貌,他憎恨殖民地主義嘛。馮淬帆這個國民黨擁躉!」

對,因熱愛中華民國而歸根台灣,還身兼新黨(比國民黨更信奉三民主義的原教旨派系)幹部,猛然憶起馮淬帆曾對我言:「阿姐以前未咁左㗎。」這才是他耿耿於懷的真正原因吧!他大概判定,汪明荃之所以否認舊情,乃出於政治理由。按此思路,入籍加拿大的何守信便屬不左不右的逃兵?多麼大時代呀!

汪明荃嘆道:「人人將我歸邊,我是政治協商代表,代表不同聲音而已。」

我說:「我是如此開解緊哥的:『別怪她吧,怎說都好, Liza姐正值新婚期,怕重提舊事也合情合理。』」

汪明荃笑了,國家正統、兒女私情、禮教婦道,原該有分寸。

我沒說出口是,身處幸福家庭而不知福,係都同疑似舊相好糾纏不清,豈非要重蹈她契新抱張栢芝的覆轍?

放大圖片

羅家英很尊重那位女士,哈哈!

放大圖片

有頭髮的羅家英,戀聞中的李寶瑩。

絮語

欲罷不能,阿姐加料自爆:「羅家英夠成日提起李寶瑩啦!」

(李寶瑩,粵曲名旦,羅家英與汪明荃合組福陞劇團前的最佳拍檔。曾被問及跟李傳過緋聞,羅家英答:「是戀聞,不是緋聞。」)

汪明荃續道:「有時在家裡切磋,羅家英會舉例:『李寶瑩係咁演嘅。』我話有無錄影帶俾我睇嚇,原來早被全部攞走曬。羅家英好驚嗰個嘢……呀咁講唔應該……羅家英很尊重那位女士,哈哈!」

有呷醋有包容有賭氣有矜持,夕陽情無限好。

明日黃花

放大圖片

兩輯《野蠻奶奶》,沒造就黃胡開花結果,汪明荃卻再婚了。

四十五是個不上不落年份,說紀念毋寧更像一條預告片,汪明荃說:「五年前你訪問我,化妝整頭也是今次的班底;五年後再和你們合作,就好了。」

以五年為單位,比起租屋廿四個月已叫生死約,算長,但女鐵人終於首次為退休定出期限。「我爭取在西九設立粵劇場地,那是持久戰,以我目前體力,仗打多五年也夠捱了。到時在那裡舉行金禧演出,會是個圓滿句號。」

物換星移,即將台慶,利孝和夫人應不再主持切蛋糕了。汪明荃說:「或者她不想在觀眾面前一年一年老去吧。」

說人,也說自己。

Say you, say me.

Say it for always,

that's the way it should be.

—— Lionel Richi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