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壹週刊]5年 布局 置身法外  DR 血美容 主腦 逍遙

十月五日、爆出事故翌日晚上,本刊發現周向榮施施然到運動場跑步,但原來其胞姐周欣欣亦於當日早上入院。(蔡正邦攝)


封面故事

5年布局 置身法外  DR血美容主腦逍遙

2012年10月11日

DR醫學美容集團被揭發向病人推銷以抽血及吊鹽水方式,將免疫細胞輸入體內,結果三名病人出現敗血性休克,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事發後, DR集團主腦周向榮高調開記者會,指程序由獨立醫生負責,對事件劃清界線。

本刊發現,不斷擴張經營,密謀上市的 DR集團,近年開設的分店,股東及董事均在海外註冊,身份不能查冊;而周向榮在五年前更先後辭任十多間 DR分店的董事;就連今次涉事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都只是由他的太太周鳳仙任董事,換言之,一旦集團發生事故,幕後根本不用負上刑責。

在事件揭發後翌日,本刊找到 DR醫學美容集團創辦人周向榮,他對事件毫不在意,一臉從容地到住所附近的大坑東邨運動場跑步。身穿黑色背心及白色運動長褲的他,在運動場上不斷跑圈約四十五分鐘後便離開。記者上前詢問他會否向受害者致歉及為事件負責,他一概不回應:「調查進行中,我律師唔俾我講嘢。」直至記者問他:「你覺唔覺得自己賺緊陰質錢?」他始說:「點解咁講?呢次係第一次咋喎!」之後便急急跑上私家車,由司機送回太子道西住所。

DR集團在半年前引入這種名為「 CIK Cell」自體免疫細胞療程,聲稱可清除體內早期癌細胞,曾先後有五十一人對療程有興趣,最終四十四人幫襯, 衞生署至今只聯絡到當中三十八人,其中三名病人同在本月三日、在銅鑼灣分店接受治療,結果齊齊中招。

五十六歲的黃鳳群及四十六歲的陳宛林,目前仍在律敦治醫院深切治療部搶救,消息人士向本刊表示,陳宛林仍未脫離危險期,「兩個病人都好辛苦,佢哋入院時仲清醒,可以講自己嘅病歷,但之後就愈來愈差。醫院做咗好多嘢搶救,但病人都未過危險期……」至本週二,黃已經清醒,情況穩定。

這兩名病人上週四下午約三時入院,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發燒及發冷等敗血症徵狀,消息人士說:「病人一嚟就入 ICU,當初我哋都唔知佢哋血液入面中咗乜細菌,未搵到解藥,但毒菌已經走勻全身,所以病人的器官一個個衰竭,心肺同腎都有事,醫院用呼吸機同抗生素,又同佢哋輸血。」經化驗後,發現兩名病人受了耐藥性極高的膿腫分枝桿菌感染,細菌直接入血,嚴重破壞病人器官。

放大圖片

周向榮發現記者,即時致電律師求助,之後便對事件封口拒回應。

(蔡正邦攝)

放大圖片

DR醫學美容集團聲稱擁有三十三萬會員及四十個服務點,包括售賣美容產品的 DR精明店。

(江永健攝)

放大圖片

三名女顧客接受 DR的 CIK療程後出現敗血性休克,其中二人仍於律敦治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江永健攝)

「 CIK」療程步驟

放大圖片

職員向顧客推銷「 CIK」服務,每次療程收取五萬至七萬元,並要求顧客於接受服務前簽署免責聲明。

放大圖片

DR轉介病人予一名「獨立」醫生,該醫生在其醫務所內為顧客抽 100至 200cc血液。

放大圖片

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接收醫生送來的顧客血液,利用離心機抽出「 CIK」細胞,再加入營養液,培植 14天,令血液內的「 CIK」細胞增加 30至 60倍。

放大圖片

中心將經處理的「 CIK」細胞交回該名「獨立」醫生,再由他透過靜脈點滴注射,輸回同一名顧客的體內。

家姐聲稱中招

除了律敦治醫院這兩名病人外,六十歲的王靜波亦未脫離危險期,現在聯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醫生亦在其血液中找到惡菌。

至於第四名病人,是五十九歲的周欣欣,她是 DR創辦人周向榮的胞姐,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她報稱在九月底接受了兩次療程,一直無到醫院求診,直到事件曝光, 衞生署逐一致電曾接受療程的病人,她才自稱有敗血症徵狀, 衞生署遂要求她入院,不過,據了解,醫生根本在其血液中找不到膿腫分枝桿菌。而周欣欣入院當天晚上,周向榮仍有雅興跑步做運動,似乎並不擔心胞姐情況。

香港血液學會前會長、血液腫瘤專科醫生區永仁批評, DR替病人進行的細胞培養及注射療程,沒有臨床醫學證實有效,又指病人中毒可以非常嚴重,「就算醫得番,都可能有好多後遺症,例如腎衰竭要洗腎,手尾好長。呢隻膿腫分枝桿菌很毒,如果細菌入咗眼,要成隻眼切除,今次仲係成支打入血,全身都有。」

放大圖片

事件曝光後,警方到涉事的 DR銅鑼灣分店調查。(王偉洪攝)

放大圖片

DR與亞太幹細胞於旺角、天後等地設大型廣告板推銷,財力雄厚。(鄒潔珊攝)

涉事女醫生隨時負刑責

據了解,替四名病人進行療程的女西醫麥允齡,○六年才於中大醫學院畢業,是普通科醫生,受聘於與 DR關係千絲萬縷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

認識麥允齡的 DR前員工指,麥約於四年前與 DR合作,印象中麥聰明而且反應快:「麥醫生當時唔算好 junior,都唔係剛剛畢業成嚿飯咁嘅醫生,佢係好 smart嘅人。」

這名前員工又指:「當年係亞太幹細胞嗰邊登報紙招聘醫生,之後麥醫生就同其他幾個新請嘅醫生一齊入亞太喺科學園嘅 lab做 training,有幾個大陸、台灣嘅再生醫學專家負責 train佢哋,不過大部分人都唔知啲科學家叫乜名。」

他說,麥允齡由亞太幹細胞聘用,而 DR負責收客,「出面有其他美容公司搵醫生合作做打 botox嗰啲醫療嘢,每次大約俾八百至一千蚊個醫生,而 DR係全行俾醫生俾得最多錢,聽講有主力幫 DR打彩光嘅合作醫生,每個月收入已經多過二十萬。」他指,受聘於集團的醫生,除了有底薪外,亦會與集團拆賬。

有行內人士亦向本刊指,不少自營診所的醫生為搵快錢,都會在美容院掛單,「通常醫生和集團拆賬,一半集團袋,兩成係租金,一成係藥,剩番嗰兩成就俾醫生,血液注射收費最高,每次療程八萬(即醫生可以袋萬六),好好賺!」本刊上週曾先後兩次到麥允齡於上環的住所查詢,兩次均無人應門,但她透過電郵回覆指,事件正在調查中,不便接受訪問。

負責今次療程的醫生連日來沒有現身,不過, 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上週六卻高調召開記者會。他口口聲聲交代事件,但當問及事件中,醫生的身份、與 DR合作關係等關鍵問題時,陪同出席的律師便以「事件調查中」阻止他回答,其間律師至少廿五次開聲擋駕,結果周幾乎什麼都沒有交代。

他一再強調是投資者,無參與公司實際管理,更忽然自爆其中一名入院病人是其親姐,又稱因有客出事已幾晚「無覺好瞓」,更說:「發生咁嘅事,大家都唔想,我好唔開心,好唔舒服,做生意,客人就係我嘅寶貝,邊個會想你嘅寶貝出事呢?」不過,實情是,記者連日來,見他吩咐司機載他往緩步跑。

放大圖片

涉事女西醫麥允齡一直未有現身,她透過電郵回覆本刊指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不便受訪。(亞太幹細胞網頁圖片)

十月五日、爆出事故翌日晚上,本刊發現周向榮施施然到運動場跑步,但原來其胞姐周欣欣亦於當日早上入院。(蔡正邦攝)

五年前部署甩身

周向榮聲言會全力配合調查,並由法庭判斷責任誰屬,他如此胸有成竹,全因早在五年前已有部署。翻查資料,周向榮與妻子周鳳仙曾擔任十間 DR分店,包括今次出事的銅鑼灣分店之公司董事,但全於○七年二月離任。銅鑼灣分店目前的股東分別為兩間海外公司;至於 DR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開曼群島成立,於二○一一年在香港註冊,周亦只任董事。

事件另一關鍵、位於大埔科學園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有限公司,在○九年成立,股東及董事均為一間名為生命科技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該公司股東為海外公司,但其中一名董事是周的妻子周鳳仙,周向榮並非該公司董事或股東,而涉事的醫生,則大約在四年前才開始聘用。不過,本刊翻查三間公司的周年申報,全部都由周向榮負責簽署。

原來,有逾四十間分店的 DR集團,其中最少十間是在○六、○七年後才開業,並在香港註冊,股東均是英屬處女島註冊公司。

放大圖片

上週六本刊到訪與周向榮合作研究幹細胞技術的暨南大學生物醫藥研究開發基地,惟早被上鎖,無人應門,附近課室的學生表示不清楚幹細胞實驗室研究內容。

(陳文順攝)

放大圖片

上週五警方到處理顧客血液的亞太幹細胞位科學園實驗室搜證。

(《蘋果日報》圖片)

曾是地產代理

七九年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的周向榮,同期畢業的還有血液腫瘤科醫生梁憲孫及神經外科醫生方道生。他自稱因「工作過分公式化」,棄醫投商搵真銀,並投身他認為最能賺錢的地產業。他早年與人合資開設「永信行地產代理有限公司」,該公司在十年前解散。

他後來做過人造首飾銷售商及古董代理,任古董代理期間,更由於古董不能進口本港,令其生意失敗。九五年,他成立 DR醫學美容護膚品研製中心,一邊做醫生,一邊打造他的醫學美容王國。九九年,仍在南昌街私人執業的他,先後九次在《蘋果日報》的廣告專欄推介名為「 MP17」的美容產品,但卻無提過自己是該產品分銷商永怡(香港)有限公司的顧問醫生,終在○二年被醫務委員會裁定專業失德,予以譴責。

由於美容生意愈做愈旺,他索性結束診所,全身投入美容事業, DR集團現時旗下有八百多名員工。周向榮甚懂得包裝旗下的幹細胞生意,他聲稱早於○五年,已與廣州暨南大學生物醫藥研究開發基地合作,研發護膚品,又在○八年合辦幹細胞實驗室。但記者上週六造訪暨南大學,卻發現生物醫藥研究開發基地早被上鎖,無人應門,附近課室的學生亦向記者表示,不認識周向榮這個「客席教授」,亦不清楚幹細胞實驗室在研究什麼。

放大圖片

周向榮資產

放大圖片

周向榮兩年前以$4,168萬買入大埔獨立屋,目前市值$6,000萬。(蔡正邦攝)

租用變合作

放大圖片

記者曾到美容院試做「 PRP」血清美容療程,落訂後職員始電召醫生到場,醫生無任何講解即開始抽血。

周又聲稱於一一年在台灣陽明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設置幹細胞科研基地,並找到台灣口腔及牙齒幹細胞專家楊世芳教授擔任主持。記者在週一聯絡到創新育成中心的經理,她表示楊世芳是該校的退休教授,只是擔任科研基地的顧問,「我們只是提供場地、資源讓他們做細胞技術的研發……香港是搞美容的,我們這邊是做學術研究,(租用)合作至本年十二月。」翻查資料,原來只要繳交一萬元台幣(約二千六百港元)申請費及計劃書,即可在創新育成中心租用地方、進行研究。

衞生署無做嘢

放大圖片

被指喜歡親身試用產品及儀器的周向榮,究竟有否試用過磨皮機生髮?(黃雲慶攝)

今次 DR爆出嚴重事故,業內人士估計事件最終只會由醫生孭鑊,集團主腦可全身而退,全因「醫學美容」在本港無監管。醫學美容療程近年在本港大行其道,與今次出事的 CIK療程原理相近、坊間較普遍的是名為「 PRP」血清美容。本刊記者去年曾以顧客身份,到坊間美容院了解療程。在付了千多元訂後,職員才電召醫生到場,該醫生未有講解抽血及進行注射程序會否帶來任何不適,便已經為記者抽取五毫升血液,並將血液樣本交給美容院職員,即場放入「離心機」內,聲稱放入去七至十分鐘便可揀出幹細胞,隨即可注射回面部內。

對於這類涉及抽血及再注射到人體的「醫療美容」,政府全無監管, DR事件被揭發後,食物及 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只懂一味表示感到震驚,但說到責任問題,卻表示要按程序辦事:「要搵得出美容公司、醫生,同埋化驗室之間嘅關係,我哋先可以進一步講可唔可以追究到任何一方面。」

曾在瑪麗醫院擔任血液科顧問醫生的區永仁批評:「搜集病人血液做培養嘅要求好高,要血科醫生同埋受過訓練嘅專科護士進行,而家佢哋抽咗病人啲血,之後喺實驗室點運作,病人完全唔知;啲血液製成品點製作亦無人知,醫生攞咗一支唔知係咩嘅嘢替病人打,十分危險,打嗰個醫生識唔識,係咪血科或者腫瘤科醫生,全部都唔清楚。」

區永仁又說:「醫生同美容集團都有責任,甚至連政府都有監管嘅責任,因為呢類美容公司同實驗室都一直無王管。而家醫生係唔准賣醫療產品廣告,但如果開間公司以保健名義做推廣就冇監管,咁嘅監管咪等如名存實亡,實在好荒謬!點解政府一直唔監管呢,係好難監管?定係背後涉及龐大嘅商業利益集團好難做呢?我希望高永文做啲嘢防止市民無端受害。」

十月五日、爆出事故翌日晚上,本刊發現周向榮施施然到運動場跑步,但原來其胞姐周欣欣亦於當日早上入院。(蔡正邦攝)

周向榮金句

放大圖片

周向榮在記者會上稱自己無參與公司實際運作,卸責予負責醫生及前線員工。(黃雲慶攝)

•係!抽血打針係醫療行為,但我哋會叫客人簽免責條款,表示佢認同呢個唔係醫療行為,係保健行為,先同佢 sell。

•職員點同客人 sell,呢啲要交俾公司培訓部,呢啲唔係我負責,教佢哋嘅唔係我!

•大家唔好成日以為(療程)係由我推薦,我係有向員工介紹咁嘅療法,至於佢哋點介紹、做唔做,唔係我呢個 level,我係投資者!

•大家可以平心靜氣諗嚇,我哋做咩都有危險性,例如揸車會撞死人,咁你以後唔好揸車啦?

•( CIK療程)喺外國好有口碑,話打咗精神好啲,痛症少咗……呢啲唔係 documented,只係聽朋友講。

•無人擔保( CIK療程)係可以將早期癌症或唔好嘅細胞清除,只係概念上係咁,不過 no harm done,打(入體內)嘅係你自己嘅細胞!

•我無參與公司運作, HR負責請人同揀醫生合作。

•個療程做完係無嘢見到,只係客人打完覺得,「呀!都應該係 work㗎喎!」咁囉!

•公司轉介純係 for保健,個醫生自己會同個客解釋風險同預期效果,員工有無講就要問番佢先知。

DR備受爭議的療程及產品

除了 CIK療程出事外, DR醫學美容集團過往亦曾推出備受爭議的療程及產品。

•瘦身朱古力

集團旗下 DR CAFÉ(現已結業)推出「秀之戀人」朱古力,指含有「肉毒鹼」,可減少身體吸收朱古力中的脂肪,但有營養師指未有足夠數據支持說法,大量「肉毒鹼」反會令人嘔吐。

•磨皮機生髮

集團用聲稱是「以色列軍用航天科技」的磨皮機,以氧氣及「幹細胞生髮精華」噴在頭上,聲稱可激活細胞生髮。

• CO2溶脂減肥

集團旗下 DR SPA利用同一部生髮磨皮機把二氧化碳與所謂「溶脂精華」一同向皮膚表面噴射,每次收費二千元,聲稱可以溶掉脂肪。

•「秀身」香水

聲稱以香味減低食慾兼減肥,是最安全有效的減肥方法。

放大圖片

瘦身朱古力

放大圖片

「秀身」香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