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防小三險




防小三險

保險公司推防小三險 業內人士稱只是噱頭

  “蘇州某保險公司推出防小三險了,你們會不會買啊?”近日,在蘇州當地某論壇,有網友發帖稱,蘇州有家保險公司推出了一款“婚姻保險”,只能丈夫作為投保人妻子作為被保險人,一旦離婚,妻子將享受到保單利益的大部分。該帖發出後,許多網友紛紛跟帖大呼出了“防小三”保險,很是支持。那麽這到底是一款怎樣的保險?一張保單真能守護婚姻?記者進行了采訪。

防小三險



保險公司推「防小三險」

  據上述網帖作者“藍胖子”稱,近期,蘇州某保險公司推了一個婚姻保險,主要功能就是防範小三。該保險只能丈夫作為投保人,妻子作為被保險人,如果離婚,保單利益將由妻子享有大部分。如果投保50周年滿期,夫妻雙方就會有一筆“金婚慶賀金”,讓夫妻雙方安享晚年。

  雖然“藍胖子”並沒有細說該保險的具體內容,不過光“防小三”這個字眼就吸引了大批網友的眼球,許多人紛紛跟帖表示了認同。網友“懷芹”就說:“對很多家庭來說還是不錯的保險啊!”網友“kuaijie123”也稱贊:“想出這個保險的人也太有才了。”

  不過也有網友對此表示了質疑,網友“我要飛”就說:“這個保險好難界定吶,真想看看那份保單,估計非得離婚才能得到理賠吧?”網友“張小強”則感慨道:“連愛情都要買保險了,理賠之後就不心疼了?”

保險公司 : 丈夫投保 妻子是受益人

  記者隨後通過網絡查詢發現,上述網帖提到的那份“婚姻保險”是某保險公司近期推出的一款名為“愛你一生婚姻保障計劃”的保險產品。昨天下午,該保險公司蘇州中心支公司營銷部門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款產品在全國一些城市已開始銷售,蘇州目前還處於推廣階段。

據該負責人介紹,該款保險共有兩款,每款的最低繳費額為3000元和5000元每年。與目前國內市場上流通的“婚姻保險”最大區別,是該保險只能由丈夫作為投保人,妻子作為被保險人。在保單簽訂前,夫妻雙方將約定好保單權益劃分的比例,該比例有60%、80%和100%三個檔次,是妻子在退保、減保、部分領取時獲得的權益份額,丈夫相應獲得剩餘的部分。也就是說,在此權益約定的保護下,妻子將至少獲得60%的保險權益,如果丈夫一開始選擇將權益百分之百歸妻子所有,那麽即便離婚,保單利益也將全部由妻子享有。

婚姻破裂 不會進行賠償

  對於該款保險設計的初衷,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一款專門由丈夫買給妻子的保險,更能體現丈夫對妻子和家庭的責任感。” 該負責人坦言,將受益的比例傾向於女方,的確考慮到了目前社會環境下婚姻破裂的一些現實案例,但和網友們所謂的“防小三”沒有直接關系。夫妻在購買上述保險後,一旦離婚,保險不會對此進行賠償。由於保險前,夫妻雙方約定了保險的受益比例,因此在離婚時,在這份保險上就不會出現分割不清的狀況。

  離婚後,如果丈夫不願續保,保單就需妻子繼續支付保費,相應的保護範圍不會改變。但如果夫妻離婚後都不願意續保,那麽保單就會失效,屆時本金的返還等就要根據實際情況和相關保險條款來執行。

  業內人士 : 只是個噱頭 實質就是壽險

  昨天,對於上述婚姻保險,蘇州保險界的幾位業內人士都認為,該保險其實就是一個披著“婚姻”外衣的壽險產品。

  蘇州市保監局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婚姻保險,就是在夫妻雙方辦理了合法婚姻登記的基礎上,給予保險保障。一般來說,購買該保險需要夫妻雙方共同出資,如果婚姻出現破裂,保險公司就應該按照事先約定的條款給予賠償。這款保險沒有上述保險內容,實質還是一份意外、健康以及具有理財功能的傳統保單。

  而事實上,類似以“婚姻”為噱頭的保險在國內很普遍。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國內的婚姻保險產品實質上還是壽險產品,保障大多是婚姻存續期間夫妻雙方的健康生存狀況,還不能單純針對婚變的風險概率給予補償。“最大的障礙是道德風險,如果以婚姻持續為保險標的,為獲得保險賠償而假離婚的事情就難以避免。”

防小三險



中國推「防小三險」 夫出錢妻受益

  愛你一生不出軌,真能靠買保險保證 中國大陸近來出現所謂「防小三險」,若夫妻最後離婚、妻子可獲得所有權益。但感情能否靠保險維繫,引發討論。

  大陸1家保險公司近來推出「愛你一生婚姻保障計劃」的産品,與其它保險不同,投保條件規定,只能由丈夫投保、而受益人也僅能是妻子,俗稱「防小三險」。

  報導說,這項保險最低保費是年繳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4000元),在投保後婚姻破裂,妻子一方至少獲得60%相應權益,最高可達百分之百。

  但愛情和婚姻真能透過保險産品捍衛嗎?

  有民衆表示,這至少能相對保護妻子的權益;但也有人質疑,如果以婚姻持續為保險標的,為獲得保險賠償而假離婚的事情就難避免;還有人感慨,如果連愛情都要買保險,那理賠之後就真能不心痛。

  業界人士認為,這其實是披著保障婚姻外衣的保險産品,保障是投保期間仍有夫妻關係的雙方健康狀況。這款産品主要體現的就是丈夫對家庭的責任感,與「防小三」其實並無直接關聯。

  夫妻在購買上述保險後,一旦離婚,保險不會對此進行賠償。因為在保險前,夫妻雙方已約定保險受益比例,所以離婚時,這份保險就不會出現分割不清狀況。

  專家也認為,妻子要求購買婚姻保險無可厚非,但這會給丈夫帶來經濟壓力,對愛情和婚姻不見得是好事,感情仍應靠雙方用心維繫,而非花錢買保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