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有話兒:松心鎖慾 劉松仁視帝給後輩

劉松仁


有話兒:松心鎖慾 劉松仁視帝給後輩

有話兒:松心鎖慾

63歲的劉松仁從影近40年,代表作無數,最近因《名媛望族》連場情慾戲再度紅起來,松哥的專業演出沒令太太不安,他自言娶了個專業的太太,其實經常與美女拍檔,松哥也甚少傳緋聞,即使他承認男人必然是鹹濕、不檢點,除因他可控制慾望,最重要的,還是與太太互相信任。撰文:羅美倫

松哥在《名媛望族》中分別有韓馬利、陳玉蓮、江美儀、楊怡四個老婆,還有年輕的賈曉晨做情婦,一個男人周旋五個女人之中,自然有難度,松哥說:「主軸要拖四個老婆一個情婦有仔有女,所有關係由一個人散開去,處理唔好就破壞整體性,要用好多精神處理。現實中多老婆都唔係好事啦!呢個擺平嗰個幾辛苦呀!」妻妾成群情慾戲多,松哥坦言演繹不成問題,只是不喜歡觀眾將焦點放在這些戲上:「成個戲都唔係講呢啲,係講一夫多妻除咗快感外,有好多唔開心,對女性又唔公平呢啲社會問題,家搞到件事好狹隘。」



■劉松仁行年63,但保養有道,看上去仍然風流倜儻。攝影:林德雄

劉松仁

■原來松哥在《西關大少》一劇中,與趙雅芝都有錫面戲。

劉松仁

■松哥與汪明荃當年一套《京華春夢》,令二人紅到發紫。

女拍檔橫跨幾代

松哥身邊的女拍檔來自不同年代及不同年紀,男演員就是有這樣的優勢,不過他坦言優勢是要付出代價的:「要自己爭取㗎,見辛康納利咁老仲咁型,會諗我點可以做到呢?生活要檢點、保養自己唔好亂食嘢、要做運動,年紀越大越要做多啲,我喺中國養生學落咗好多苦功,40歲開始練功係為咗60歲,唔做嘢退化仲快,藝術生命就有限制,家我仲可以做到50幾歲而有說服力,背後做咗好多嘢㗎!」他認為凡事不要只看表面,尤其年輕人要了解別人背後付出甚多,但如他們只為搵錢,那就沒所謂了。

那松哥對新一代小生有何看法?他謙虛的說:「包括我在內,都有學習空間,要虛心學習,彭於晏當年做我個仔,合作咗兩次,佢進步好多,我曾經同佢講過一句話,要記住呢五年,點紅都唔可以覺得自己紅,仍要虛心,其實所有小生、花旦都唔好覺得自己得,因為有太多進步空間,香港演員先可以同內地、台灣、世界演員爭一日長短。」

劉松仁

■松哥飾演陸小鳳與秋官飾演的葉孤城(右),當年被喻為經典對決。

劉松仁

■松哥在《大時代》的方進新,與秋官的丁蟹(左)絕對是電視史上的經典。

自認鹹濕唔檢點

由小生到中生,松哥都屬風流倜儻型,只是,他的戀聞不多,緋聞更近乎零,難道真的定力夠?松哥笑說:「因為你哋高抬貴手囉!」還是他做人夠檢點、識避忌?松哥哈哈大笑:「我有檢點亦有唔檢點嘅時候,由後生到家,我話我好檢點呃你咋,你問所有女演員都知我唔檢點,哈哈哈……緋聞呢啲嘢部份可以自己控制,部份係傳媒高抬貴手,部份係上天對我恩賜。」唔鹹濕就少緋聞?松哥竟然抗議:「我唔鹹濕就唔係男人啦!唔係男人點演戲呀!」還是從不愛用緋聞來宣傳?他說:「我都唔鍾意宣傳嘅,緋聞有啲避忌到有啲避忌唔到,情到濃時避乜鬼忌吖。」歸根究柢,就是松哥愛惜自己及另一半,將偷食慾望收起來,不會做傷人害己的事。

雖說松哥愛錫比他年輕20年的太太,但不停地工作兼親熱戲避無可避,太太會呷醋會投訴嗎?松哥直截了當的答:「冇!佢係個好專業嘅老婆,其實我都分配到時間,好似拍完《名媛》都同佢去咗四次旅行。」

劉松仁

■松哥坦言多謝空姐老婆給他適當空間和信任。圖片

與太太互相信任

相傳松哥某年在飛往加拿大的航班上跟太太一見鍾情,松哥聞言笑笑說:「呢個係一個錯誤決定,然後自己抱憾終生,哈哈哈……」工作時甚嚴肅的松哥,講起太太反而輕鬆,問到太太是否很喜歡看他的戲,松哥說:「好少,佢唔係成日睇,但佢話呢個劇好睇,佢經常飛,又冇癮追戲,我以前啲戲佢都唔追嘅,以前嘅我都唔係佢偶像,但經20年嘅經營,家開始係,哈哈……」

談到與太太的相處之道,松哥坦言最重要是互相信任,給對方適當的空間,早前劉兆銘太太離世,松哥就因此跟太太好好溝通過,他說:「發現有病有痛苦係自己承受,旁人點錫都只可以安慰,痛始終係自己,生命到最後係一個人走,我哋一齊參透緊,學習點面對孤獨,有相互關係,就會更加愛錫自己,更唔會負累對方,我越嚟越鍾意睇到死亡,畀我感到生命完結,好似畫畫完成最後一筆,好靚,啟發好多,雖然老婆未到呢個年齡,但可以同佢分享我嘅睇法。」

不靠攞獎肯定演技

劉松仁

近日觀眾、網民熱捧劉松仁為視帝黑馬,他聞言只笑道:「我係黑馬好多年啦!其實我同無綫有秘密協議,唔畀視帝我至拍,唔係我邊有得拍呀!」松哥是公認好戲之人,縱橫娛樂圈近40年,總有一、兩個各樣機構頒贈的最佳男主角獎傍身,但他從不看重虛銜:「對我嚟講冇乜意思,我唔需要用呢啲肯定自己,唔係話自己好,但演技好唔好我自己知,唔使等人話你知。」

劉松仁

■松哥對視帝名銜沒有很大期望,他反而希望與他合演《名媛望族》(圖)的楊怡與馬國明獲獎。

劉松仁

■松哥大讚楊怡演技出色。

睇好楊怡馬明

松哥覺得不需要靠獎項來幫助事業,除了拍戲外,其他活動都不會多做,尤其到了這個年紀,他笑言:「攞咗獎嚟太多戲我都接唔到,體力有限,畀啲獎後生嘅好,係一種鼓勵,對佢哋事業好。」

既然公認好戲,今年視帝由一人一票選出,松哥豈不勝算大增?他說:「我啲觀眾比較成熟,唔會上網投票,論戲我已攞咗好耐,所以唔使畀我,無綫、觀眾畀唔畀I don’t care,最緊要作品好。」

那松哥睇好哪個會當選視帝及視後?他笑罵記者靠害,然後說:「唔知,我都冇睇其他劇,因為冇睇所以一定係捧鍾家嘅人,馬國明、楊怡啦,人梗有私心,同佢哋建立咗感情,佢哋確實做得唔錯。」

劉松仁視帝給後輩

劉松仁縱橫娛圈近30年,演過無數令人難忘的電視劇角色,計有《陸小鳳》劇中飾陸小鳳、《京華春夢》金振西、《大時代》方進新,近年則有《無業樓民》洪大龍、《蔡鍔與小鳳仙》蔡鍔及最新《名媛望族》鍾卓萬;劉松仁演活了大俠、股票大亨、負資產小人物、將軍及風流律師等人物,他的演技可謂達至爐火純青,早已是觀眾心目中的視帝級人馬,但松哥對獎項卻不感興趣,只求一個簡簡單單的演戲空間,並不多求再大的名氣、再多的工作,只望好好享受人生及演戲,獎項還是給身邊年輕一輩作鼓勵。

劉松仁近幾年不做專訪,今次竟為新劇《名媛望族》破例。松哥說﹕「以前基本上不做,因為這齣劇台前幕後都付出很多,而我是主軸位,假如我也不去做,其他人會照樣不做,加上大家合作後產生深厚感情,所以就破例一次。事實拍這部劇有很深的感受,最強烈是全家人的群體合作,戲外戲內建立深厚感情,演出時有那麼好的默契,這就是最享受的工作,大家在互相信任、幫助、依賴及提點下完成拍攝。」松哥坦言最難忘是台前幕後在艱難的環境下經營,大家沒有私心去奉獻,各演員沒有嫌棄戲分多少,每日即使只有3、4小時休息仍然很開心,抱著為一個藝術作品去努力及付出。

參與創作 數十年不變

《名媛望族》拍攝時正值電視挖角潮,編審及拍攝人員不足,傳出松哥要參與劇本創作?

松哥說﹕「基本上我拍每部劇都有參與,數十年來都如是,先了解齣戲的背景,根據自己所知的去給予意見,看看是否適用。今次我飾演一家之主,牽涉很多支線,可謂牽一髮動全身;例如對大婆、阿二及阿三的態度,演員間要互相理解,再依據這個基礎去創作及磨合。其實出來效果是其次,最重要是合作過程,對演員來說,是很好的經驗。這部劇不是一般情節戲,會有很多事件發生,一件事接一件事發展,是講求人性的作品,所以劇情一定要真,人物成立關係才得到觀眾認同,否則整齣戲會很鬆散。幸好今次基本上是成功的,觀眾對劇中結構、人物關係很有興趣。」

激情戲為表達角色關係

對於劇中激情戲成為話題,松哥希望大家不要集中在這些畫面,那只是一種藝術手段,去表達主角和幾個妻子不同的關係,效果是一矢中的;若然網民不懂從戲劇角度去欣賞,傳媒好應協助,教導網民著重戲劇方面,不能斷章取義於那一、兩個畫面,要知道為何用這種手法表達,分析好處及壞處,令網民及觀眾提高水平去認識戲劇,更認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是重要。

不想被名氣打亂生活

《名媛望族》收視理想,還將松哥熱捧為今年視帝大熱之一?

松哥笑說﹕「獎項對我沒意思的,我要求的生活比較簡單,除演戲外什麼也不喜歡,又不想做宣傳,什麼也不想要,若我愈有名氣,就愈會打亂生活,生活是要付出,等於現在做訪問,要影相梳頭,要付出精神,這並不是我想要的。說到給我再多的好處,例如知名度提高便多些戲拍、多些廣告,但我也不想這樣,戲再多也接不完,身體負荷不來,結果是沒有利益可言,那只是虛名一個;反而獎項給後生一輩是好事,那是一種鼓勵及肯定,總好過頒獎項給我。」

教後輩 為角色注入生命

松哥演技備受讚賞,近年似乎有教無類,同劇演員獲益良多,不時獲得指點。《名媛望族》便有馬賽、朱晨麗及周志文等新人。

松哥笑說﹕「人人也好學,他們好信任我,好肯學。我不時講《名媛望族》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難得遇上如此惡劣環境,是很需要我們同心合力。我負責帶入戲,他們對入戲方向較模糊,不懂確立角色關係,幫他們入戲便令角色注入生命,有生命便懂得跟住走。我會問他們戲中角色遇上我時的反應,將感受寫出來,他們的答案幾好;而我就跟他們的答案再創作,結果造成大家不是一個人在演出,不單止人與人之間的藝術創作,還建立互相信任,那是一種很好的享受。」

松哥不知道往後會否《名媛望族》原班人馬再拍另一齣,可能有人走紅而態度轉變,大家關係未必保持友好,而現實中亦試過與演員產生誤會。松哥淡然道﹕「人走紅會態度轉變,下一次要從新磨合。有些人走紅後會自我膨脹,或者我們關係愈來愈深厚,又或者不再是朋友,分道揚鑣發展,凡事沒有絕對。」

讚賞米雪陳玉蓮韓馬利

多年來最值得讚賞的演員是誰?松哥笑說﹕「台灣方面有李立群,他是國寶級演員;常楓,金鐘獎最佳男主角,亦是我老師;香港則有米雪,她是個好搭檔,還有蓮妹(陳玉蓮)、韓馬利及鮑方叔等。(米雪是最佳拍檔?)每個都是最佳拍檔。就像任何一段感情,今日你想和對方產生一個關係,就要全心全意才可以真實地存在,過去就是過去,無可能今時今日和另一個人產生新關係時懷緬過去,那樣對後者 很不公平。所以無論新舊也好,每次都全心全意去投入。」

無奈家人被滋擾 緋聞得啖笑

松哥最近人氣急升,部分報章及周刊都拿他及身邊人大做新聞,令他的生活或多或少受到打擾。

松哥無奈說﹕「是有少少,這是我願意的。今次為了這部作品,縱然感覺辛苦,自己願意便可以。(劉媽媽也被追訪?)她很怕這些事,唯有第一時間收起報紙不給她看,始終年紀太大,不知心臟能否負荷到!(太太也受到影響?)某程度上是受到影響,我們一家人向來低調,可是沒辦法,這是我工作附帶的,一定會發生。其實大家都是熟朋友,緋聞只會得啖笑,但影響到別人卻是真的,報道太假了。」

服裝提供:G-STAR RAW

記者﹕梁榮達

劉松仁坦言獎項對他只是虛名,名氣太大反而會打亂自己的生活。(攝影﹕梁迺楠)

劉松仁坦言獎項對他只是虛名,名氣太大反而會打亂自己的生活。(攝影﹕梁迺楠)

劉松仁演過不少經典角色,但他強調不會重複去演同一個角色。(攝影﹕梁迺楠)

劉松仁演過不少經典角色,但他強調不會重複去演同一個角色。(攝影﹕梁迺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