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壹週刊] 再續 童話 鍾楚紅

米白色毛外套$5,200 <br><br>淺藍色牛仔褲$2,300 <br><br>Both Zadig& Voltaire from I.T


Cover Story

再續童話 鍾楚紅

2012年11月08日

童話世界,活像繽紛的萬花筒,既虛幻,也欠真實,如美夢,夢中只該有歡笑和快樂,甘甜滋味,最叫人難以忘懷。

但童話到底須依仗糖衣來包裝,尤其,當故事發生在蕭瑟淒戚的秋天。

1987年,船頭愛上茶煲,片末的一句「 table for two?」對白,沒夾雜丁點的遺恨,反而在觀眾心目中烙下了充滿想像空間的餘韻。

卻原來,當年的新浪潮導演張婉婷,本意屬起用張曼玉擔綱《秋天的童話》內鍾楚紅主演的十三妹一角,一子對錯決定,幾乎改寫了港產文藝愛情片的一代絕配經典。

「好多謝俞琤,沒有她便沒有我的參與。想當年,身為電影公司監製的俞琤因為很喜歡這個劇本,在背後花了頗大的力勁去促成拍攝,是她堅持用我演十三妹的。」昔日留白的一頁,今天由紅姑現身拆解。

真的狠下心腸不打算經典復刻再拍戲嗎?

「所謂經典,不過是觀眾對鍾楚紅的印象,時光仍保留在十幾廿年前吧!那不是現在的我。童話不應該被破滅的,要重溫,看回廿幾年前那套都一樣。」紅姑梨渦帶笑,眨眨眼鬼馬的說。

是的,童話和初戀的感覺大抵也是一樣,那些年的第一次,總是叫人錐心,亦總是叫人最神往。

我的拍戲初體驗

19歲入行拍的第一部電影,名字叫《碧水寒山奪命金》,那時候太年輕,傻更更又戇居居,拍著杜琪峰和劉松仁,一個是剛剛由電視轉電影的導演,一個是資歷深厚的演員,卻撞著我這個不知電影為何物,連戲都好少睇的新人,當時情況可想而知,很多謝他們曾經這麼有耐性的誘導我,包容我,所以一定要藉著這篇訪問跟他們說聲謝謝及抱歉!

有了拍第一套電影的經驗,算是認識了電影是怎麼一回事,接第二套《胡越的故事》時,我已經很喜歡拍電影了!其一原因,也許是劇本寫得很完整,一段人在異鄉看不到將來的愛情,總有絲絲遺憾,通常愛情帶著遺憾,感覺就會比較浪漫,因此拍戲的時候好投入,投入到甚至忘記了自己是誰,好喜歡這種忘我的感覺,對於一個演員來說,這種感覺真的好 high!

加入娛樂圈的時候,正值新浪潮導演的崛起,創意最旺盛的年代,每一日都是新體驗。但其實我的影齡很淺,就只得十一年, 1991年結婚之後便再無拍戲了,那是電影圈最多產最黃金的時代。在人生最成熟,眼界最廣闊,演戲最有經驗,最懂得創造、發揮和享受一個角色的時候,結婚嫁人去,作為演員,當看戲時睇見一些好角色,都有心癢癢,但從另一角度看,如果當初沒有這個決定,我就不能享受到另一種生活體驗。

黑色短外套$4,600

黑色飾珠片連身裙$5,900

黑色飾閃石翼吊飾項鏈$1,850

銀色飾閃石翼吊飾項鏈$1,850

黑色蝴蝶吊飾項鏈$1,850

銀色羽毛吊飾項鏈$2,200

All Zadig& Voltaire from I.T

我的非人生活

以前拍戲,晨昏顛倒,接戲更加身不由己,同一時間可以孭住五、六部戲,一日踩兩、三組通告,完全無自己生活,沖涼都無時間。當時幾乎每日都講住同一句說話:『可唔可以俾我返屋企沖個涼?』奈何自己住得遠,又成日塞車,真係頂唔順覺得好汙糟邋遢,就揸車去附近搵間酒店,借人家的 club house沖個涼再埋位,最 worst是有時趕起上來真係連屋企都無得返。有一段頗長日子,我直頭唔鍾意見人,邊度都唔想去,只想自己一個。

我那時化妝梳頭帶戲服……全部自己一腳踢,連助手都無,因為面皮薄,不想煩人,開口去求人,更怕被人服侍,所以 train到自己好獨立,很硬淨,搞到無人當我係女人,行內人都叫我做「鍾記」。

淺啡色針織外套$3,900

灰粉紅色圍巾$3,800

圖案 tee$850

灰色貼身牛仔褲$1,950

All Zadig& Voltaire from I.T

米白色毛外套$5,200 <br><br>淺藍色牛仔褲$2,300 <br><br>Both Zadig& Voltaire from I.T

我的最佳拍檔

好幸運,在短短的演藝路途上,不單只遇過好導演,好劇本,更遇上好幾個好拍檔。像發哥,我第二部戲已經和他合作了,他豈止演戲經驗豐富,更毫不吝嗇,樂於幫助新人帶對手入戲;還有 Leslie和 Danny,都在我的成長路上佔據著很重要的位置。在我心目中,他倆都是個性純品,對人真心,肯照顧人,好疼錫我的大哥哥。記得那時候因為我太忙,攰到連瞓都無得瞓,論論盡盡,站著都瞓得著, Leslie會扶住我講:「瞓一陣好啦,唔好瞓咁耐呀!」又幫我背對白:「嗱,聽完你先好瞓著呀,陣間要講咁咁咁咁咁……」我真係聽完先瞓著,到導演嗌「 camera!」的時候,可以一字不漏將原句對白講番出來……現在舊事重提,令我又再想起 Leslie。

黑色飾鉚釘外套$6,700

黑色針織外套$2,800

黑色背心$1,350

黑色飾鉚釘高跟鞋$3,600

All Zadig& Voltaire from I.T

我的電影代表作

雖然拍過五十幾部戲,亦攞過三次最佳女主角的獎項,可是很遺憾,至今仍揀不出一套比較滿意的代表作, even評價很高的《秋天的童話》也不算。記得接這部戲的時候,劇本已經寫得好完整,正因如此,我才有機會加插自己的創作來豐富角色。問心,以一個這麼討好的角色來說,換轉由任何人演,都一定會演得好,我只不過是幸運罷了,自問未算發揮得最好。因為當年拍這部戲的時候,資源很緊絀,演員也要兼顧很多瑣碎的事,好多時都要靠大家現場執生。例如有場拍我要望住隻錶喊的戲份,喊完,下一個鏡頭就拍我望住 Danny喊,然而拍的時候,由嗌「 camera!」到「 cut!」,開機關機,都是由我來兼顧導演的工作,而副導演則負責揸車,無對手幫你交戲,喊唔喊得出,得靠自己的想像和經驗了。

米白色毛外套$5,200

紮染 tee$1,250

淺藍色牛仔褲$2,300

銀色羽毛吊飾項鏈$2,200

All Zadig& Voltaire from I.T

米白色毛外套$5,200 <br><br>淺藍色牛仔褲$2,300 <br><br>Both Zadig& Voltaire from I.T

My Perfect Sunday

我喜歡星期日,喜歡陽光,喜歡大海,喜歡綠色,喜歡聞到花草樹木的香味,所以喜歡行山喜歡旅行,只要能對著大自然,睇到聞到摸到美麗的鮮花,我便能釋放大量開心的荷爾蒙。

好記得一年前和朋友去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旅行,便過了一個非常難忘的 perfect sunday。

那朝早,瞓醒,陽光燦爛,心情即時大靚。由入住的酒店行去附近 museum,沿路經過海邊,見到好多船,水好清,倒影意外的清澈,此情此景,打開了一天完美的序幕。原來 museum分室外和室內,四周都被叢林包圍著,好多雀仔,叫聲多到似交響樂,高高低低,好好聽,清新的草木香氣令心情無比舒爽!睇完我最鍾意的攝影作品之後,沿途折返,在酒店吃了一個很豐盛的海鮮 brunch,至今仍記得那地道特產的甜蝦仔留下滿口的甘鮮。食完,再到附近閒逛,參觀了很多 gallery和 flea market,看畫看陶瓷看精品擺設,末了便拿著咖啡,攤在路邊草披地悠閒的曬了個猛太陽……這樣的簡單但充實,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this is my perfect sunda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