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忽然1周]我和十三有個約定 萬綺雯




單人訪

我和十三有個約定 萬綺雯

2013年01月11日

萬綺雯的四十二吋長腿向來所向無敵,在亞視。今時今日,勁敵就在眼前。

「早幾日睇電視,我覺得敏之對腳先叫靚。我有時嫌自己太瘦,好似兩枝筷子企喺度咁。」

我們為萬綺雯設了個假想敵,她原來從不當一回事。

她說自己瘦也不是曬命,她身高五呎八吋,近期體重最低只有 96磅。

「拍完戲之後肥番 13磅,依家終於有 110磅喇!」

小學生都識計, 96+13=109,萬綺雯其實肥了 14磅,但她偏不講 14這個數字,硬要講 13。

是有原因的,她老公叫陳十三,兩人今年結婚剛好十三年。

自十三年前開始萬綺雯的生命已不一樣,身邊永遠有個人。

他編劇,她種花;她拍戲,他等她。兩口子與世無爭,差一點就歸園田居。

「我哋有共識,只有最簡單嘅生活,先可以保護到我哋呢段感情。」

最簡單的約定,也是最幸福的約定。


安仔不是浪得虛名

萬綺雯 89年入行,在亞視足足度過了二十個年頭。她說,過檔無綫從來不是目標。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出街後,無綫有找過我,但那實在不是時候。大家好不容易做了一些成績出來,既有口碑也有收視,如果我這樣走了,很無義氣。加上我性格驚青,只喜歡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下工作,衡量過各方面因素,最後還是留下。」

慶幸她的機會也算多,套套劇集都是女主角,縱使大家未必看過。

「這些年,自問亞視對我都 OK,中間一定有不開心的事,但試問哪家公司沒有?當然,也有羨慕隔籬台的時候。人家的劇種豐富,我來來去去只能演類似的角色。當家花旦嘛,永遠不能做奸,我從來未穿過旗袍,連打正旗號的喜劇也未拍過!」

她不是捉鬼天師就是正義差婆,無綫要打動她,其實只是遲早問題。

「最主要是我去年在國內做了兩個舞台劇,以我這樣細膽的人終於敢行出第一步,做人都應該開竅啦!」

無綫正是用人之際,遇上剛開竅的萬綺雯,一拍即合。

「最初都驚㗎!始終是大公司,環境又陌生,日日都懷著興奮但忐忑的心情開工。這半年拍了兩個劇集,見的人多過過去五年所見的。我九十歲的爺爺知我過無綫最開心,他經常追我的新聞呢!」

她比同是亞視過檔的陳煒幸運,一來就拍無綫福將郭晉安,不用穿三點式也不用為非作歹,劇集未出街已入屋。

「個個都話安仔好,今次發覺他真的不是浪得虛名。只要我眼神有少許迷惘,他立刻出手:『嗱,呢個係 PA,你照做得㗎喇……』他會把身邊的同事照顧周到。」

《老表,你好嘢》未拍竣無綫又找她開《好心作怪》,萬綺雯入行早年因疲勞過度曾兩度患肝炎,她怕辛苦,本來推掉的,但聽了古仔後還是接下。

「做反派呀!仲要拍三哥(苗僑偉),兩樣都未試過,真的推不了。其實我從來沒有野心,但假如機會來到,又會好搏命。」

對於那家曾經共患難的舊公司,萬綺雯已沒有甚麼感覺了。幸好她走得快,否則現在要上洗腦課,那就真狼狽了。

「現在對亞視只有一種感受,就是好陌生。老闆固然不認識,公司的方向與作風都不是我以前所熟悉的。但畢竟我在那兒度過了一段長時間,我不會說他們不是。」

不知多少藝人化身正義之士趁機狂插亞視;偏偏亞視出身的萬綺雯不屑抽水,這才叫真箇有情有義。

「我老公都喺嗰度識㗎!」她甜笑。

放大圖片

《老表,你好嘢》與郭晉安配成一對,安仔向來是收視保證,萬綺雯今趟抽了支好籤。

放大圖片

因為三哥,萬綺雯接了《好心作怪》,攰死都抵。

放大圖片

11年在國內演舞台劇《撒嬌女王》,巡迴了五十場。

放大圖片

《殭屍 II》曾遠赴蘇格蘭取景,收視也罕有地達十點,這等威勢,恐難復再。

放大圖片

89年, 18歲的萬綺雯在婚紗店打工,影了輯相做生招牌,前亞姐總監劉娟娟見到,拉了她去選美。她貪那年去希臘拍外景,誤打誤撞得了個亞軍。

他是我的所有男人

亞視更不濟,對萬綺雯來說永遠是世界上最浪漫窩心的地方,因為在那裏她找到了幸福。陳十三(原名陳耀輝)是《殭屍》系列的編劇,拍第一集時兩人已認識,去到第二集的慶功宴上,兩人才撻著。拍拖七天已決定結婚,四個月後真的在美國註冊。

「其實都真係幾冒險!(大笑)我也不知道哪來的衝動,總之是緣份來到就是了。」

雖然拍拖只有七日,但她看他的劇本已看了幾年。無論劇情多麼的天馬行空,當中的感情非常細膩,往往叫萬綺雯感動非常。她承認,她是有點崇拜他的。

「這十幾年來,老公幫我多過我幫他。他是我所有的男人:老公、朋友、父親、哥哥。他幫我分析事物,教識我很多,他是我的最強後盾,只要有他在我就有安全感。」

共度疾病苦難是指定動作,陳十三勁在清楚萬綺雯性格,甚麼時候要𠱁,甚麼時候要強硬,他完全掌握在手裏。

「拍《老表,你好嘢》後期,忙到沒有得睡覺,很多時回家已是天亮。有次實在太累了,他聽見車聲就出來花園接我,我只說了『老公』兩個字已經想喊。他只說:『老婆,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入嚟啦,飲完杯開聲茶就好瞓喇!』他開完門給我後便掉頭入屋,故意不跟我有眼神接觸,因為他知道如果一旦給機會我撒嬌,我一定喊得嘩啦嘩啦的。我只得那麼五個小時休息,如撒嬌用一小時,之後眼腫敷冰又用一小時,駛車來回又花兩小時,豈不只得一小時睡覺?當我聽到那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時候,我已笑了出來。」

小事一樁,已看出這兩公婆的溫馨雋永。

「我之所以夠膽返大陸演舞台劇,都是老公在背後大力支持,他覺得我始終要行出這一步。其實無論我出來工作或留在家種花,他都支持,這老公真的沒話說。」

真正最強

萬綺雯在元朗長大,自小父母離異,母親做三份兼職湊大她三姊妹。她一直渴望有個家,當年跟甄子丹愛得死去活來,其實是錯配。她從不愛浮誇,去旅行只顧執石頭。與陳十三現居西貢北潭湧村屋,再過一點,電話就是大陸漫遊。

「是故意住到這麼遠的,我們都覺得,只有最簡單的生活才可保護這段感情。我們都很有童心,你笑下我,我笑下你又過一日。當然,他笑我較多,因為我比較『論盡』。」

如今這個才子編劇才是萬綺雯心中的最強。四十二歲了,事業向來無求,婚姻生活近乎完美,樣貌身形也保養得宜,唯一美中不足,是欠了個小孩。

「鍾意㗎,我們見到別人的小孩子會發癲!已在努力當中的了,但生兒育女也講緣份。最近安仔跟我說,他是很旺 BB的人,跟他拍過檔的演員都會生仔,如郭羨妮、湯盈盈,應該下一個到我了。哈!哈!承佢貴言啦!」

放大圖片

與陳十三結婚十三年,一直恩愛。兩人還共用微博,這便是「陳十三——萬綺雯」的大頭相。

花園

再說回那雙長腿,萬綺雯其實有苦自己知。

「我係扁平足,腳底又有骨刺,行一步痛一步,仲成日都企唔穩。安仔同三哥都知道我成日跌,佢哋都慣咗要執番我。」

所以,萬綺雯其實愛坐。家裏那個小花園,一坐就是半天,一草一木都是她親手打理。

「之前仲有種杧果,又大又靚,點知一切開全部都係蟲!

鄰居就話:『杧果要用網網住,唔係會有蟲產卵,我見你哋唔理,仲以為你哋唔食㖭!』仲要俾人寸,激死!」萬綺雯笑得很燦爛。

這個小花園,美腿沒有用武之地,但萬綺雯坐著已快樂。

放大圖片

如此花園,難怪萬綺雯捨不得離開。

放大圖片

家中全盛時有八隻貓,現在也有六隻。老公名叫十三,貓的名字便由十四排起,十五、十六……

下期預告

願我會揸火箭



.[忽然1周]我和十三有個約定 萬綺雯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1_5324.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