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電腦] Apple iPad mini迎戰 Google 亞馬遜 定價引擔憂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24日早間消息, Apple 將於本週五開始銷售7.9英吋的iPad mini,與亞馬遜Kindle Fire和其他小尺寸平板電腦競爭。不過這款平板電腦的入門價格為329美元,高於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這可能會影響用戶需求。

  iPad mini是 Apple 進軍小尺寸平板電腦市場的第一款產品。 Apple 希望憑藉這款產品擊退其他硬件廠商在平板電腦市場發起的挑戰,保持市場領先地位。在平板電腦市場,即使是財力雄厚的 Samsung 似乎也一籌莫展。

   Apple CEO蒂姆‧庫克(Tim Cook)和營銷主管菲爾‧席勒(Phil Shiller)共同發佈了這一新款平板電腦。iPad mini的功能與普通iPad基本一致,僅僅只是尺寸較小。

  WiFi版iPad mini的入門價格為329美元,略高於外界此前的預期。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 Apple 產品一貫保持較高的價格水平,而iPad mini也不例外。另一些人則認為,iPad mini可能會影響市場對10英吋iPad的需求,而對售價199美元的Kindle Fire和Nexus 7並不會造成太大壓力。這兩款產品的利潤率極其微薄。

  Destination財富管理公司CEO邁克爾‧尤上(Michael Yoshikami)表示:“ Apple 一直是領先的硬件廠商。 Apple 的根源是一家硬件公司,他們缺乏 Google 的廣告業務或亞馬遜的在線商店業務。不過,用戶願意為 Apple 產品支付更高價格,這是由於 Apple 提供了高質量硬件,以及不可低估的內容和應用生態系統。”

  不過,JMP Securities分析師埃里克斯‧高納(Alex Gauna)表示,iPad mini的定價區間引發了大量質疑。他表示:“令人疑惑的是, Apple 在這一節點上推出這款產品,試圖使其符合 Apple 產品線。這是否會影響普通iPad的銷售?而一些零利潤率產品正在與 Apple 競爭,這對 Apple 來說是挑戰。”

  參加了 Apple 發佈會的Forrester分析師弗蘭克‧吉列特(Frank Gillett)表示,他對於iPad mini的重量下降印象深刻。他表示:“ Apple 追求人們認為的高端。”而亞馬遜和 Google 可能需要調整產品線,從而與iPad mini競爭。

  席勒在此次發佈會上對比展示了iPad mini和Nexus 7,並按照功能逐一說明了為何iPad mini更好。對 Apple 來說,在發佈會上專門提到某一競爭對手產品還很少見。席勒指出,Nexus 7為塑料材質,並且更厚、更重。席勒也談到了iPad mini的定價。他表示,消費者將會認可 Apple 的質量,並願意為此花錢。

  其他新產品

  在此次發佈會上, Apple 出人意料地發佈了新一代全尺寸iPad。目前距離第三代iPad的發佈僅僅只有6個月時間。最新款iPad入門價格仍為499美元,但速度更快、外觀更纖薄。 Apple 此舉可能是為了應對微軟即將推出的Surface平板電腦。 Apple 同時發佈了尺寸更薄、採用視網膜顯示屏的13英吋MacBook Pro。

   Apple 於2010年推出了iPad平板電腦。自那時以來,平板電腦的發展極大地影響了PC銷售,以基於應用的模式改變了流動計算市場。在此次發佈會上,庫克表示,iPad mini非常酷。他表示:“今年早些時候,我們承諾年內你們將看到來自 Apple 的重要創新。我們認為,已經實現了這一承諾。”

   Apple 此前通常會對發佈會進行嚴格控制。不過此次 Apple 通過iPad和Mac電腦等產品對發佈會進行了流媒體直播。

   Google 亞馬遜競爭

  Kindle Fire和Nexus 7近期搶占了低端平板電腦市場,並証明除iPad之外,市場對小尺寸平板電腦也有需求。分析師認為,這迫使 Apple 進軍這一市場。

  亞馬遜於去年發佈了Kindle Fire,售價為199美元,是去年聖誕節假期最熱銷的數碼產品之一。這款平板電腦的發佈影響了亞馬遜的利潤率,但為亞馬遜在線商店帶來了數百萬高支出的消費者。

  在去年12月份的一週時間內,亞馬遜售出了超過100萬台Kindle Fire。而隨後 Google 也決定推出自主的小尺寸平板電腦。目前亞馬遜已推出了第二代產品Kindle Fire HD。根據美國市場的銷售數據,以及國際市場的預訂情況,亞馬遜表示,Kindle Fire HD是“亞馬遜全球範圍內銷量最好的產品”。

   Google Nexus 7與 ASUS 合作開發。在7月份推出之後,這款平板電腦獲得了評測人員的好評,並迅速一售而空。

   Apple 、 Google 和亞馬遜這3家公司將爭奪今年的聖誕節市場。在週二的 Apple 發佈會之前,有調查顯示,消費者期待 Apple 發佈價格更低的小尺寸平板電腦。Baird Equity Research對數千名消費者的一項調查顯示,這樣一款平板電腦的最佳入門價格將為249至299美元。

  喬布斯此前曾對7英吋平板電腦嗤之以鼻。不過根據專利訴訟中曝光的文件,喬布斯從2011年初開始看法有所轉變。到目前為止, Apple 已經售出了1億台iPad,這款產品對 Apple 第三財季的營收貢獻達26%。

  定價較高引擔憂

  不過分析師擔心,與亞馬遜Kindle Fire的競爭將不利於 Apple 的利潤率。根據今年7月提交給法庭的文件,從2010年10月至2012年3月,iPad在美國的毛利率為23%至32%。

  IHS iSuppli估計,亞馬遜第一代Kindle Fire的硬件銷售僅僅只能實現盈虧平衡,而Nexus 7的價格也基本只是成本價。

  晨星分析師布萊恩‧科爾洛(Brian Colello)表示:“價格有可能限制銷售。但從盈利角度來看,在330美元的價格水平上, Apple 仍可以保持一定的毛利率。不過這樣的價格將影響產品普及和銷量。”

   Apple 股價在週二常規交易中下跌3.2%,收於613.36美元。(李麗)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