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電腦]詳解Win8與WinRT差異:底層技術完全不同




  導語:美國《連線》雜誌網絡版週一撰文,從定價、界面、軟件、目標用戶等多個方面詳細列舉了Windows 8與Windows RT的區別。

  以下為文章全文:

  由於Windows 8以及搭載該系統的產品將於10月26日發佈,很多人在購買新品前,肯定希望更瞭解各種Windows 8版本之間的差異。微軟幾個月前宣佈,將推出3個消費版本的Windows 8,包括Windows 8、Windows 8 Pro和Windows RT。

  雖然Windows 8與Windows 8 Pro之間也有細微差別,但最大的不同還是出現在這兩款系統與Windows RT之間。前者同時配備開始螢幕和桌面環境,後者則是一個流動環境,而且只能使用內置軟件和Windows Store中的應用。

  Windows 8和Windows RT外觀幾乎完全相同,都採用全新的瓷磚式開始螢幕,也都可以使用桌面模式。但底層技術卻完全不同,因此對於用戶的使用方式也會產生很大影響──Windows RT是一款流動平板電腦操作系統,而Windows 8則是一款功能齊全的PC操作系統。儘管外觀相同,但內核卻截然不同,因此會導致用戶產生混淆。

  微軟表示,將努力確保零售店員工瞭解Windows 8與Windows RT之間的區別,但這可能需要花費一些時間。雖然Surface RT已經開始預售,但很多微軟員工仍然無法明確解釋Windows RT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以下是這兩款系統的詳細區別:
  發佈時間

  Windows 8和Windows RT的發佈時間均為10月26日。

  定價

  Windows 8和Windows 8 Pro可以通過零售店和網上商店單獨購買。Windows 8 Pro的實體升級包已經開始預售,定價為70美元。微軟還表示,用戶可以在10月26日以40美元的價格在線升級到Windows 8 Pro。在2012年6月2日和2013年1月3日間購買Windows 7的用戶,則可以以15美元的價格升級Windows 8 Pro。微軟尚未宣佈基礎版Windows 8的定價。

  Windows RT從技術上講並無定價,因為無法購買到該系統的升級包或完整系統,只能預裝在Surface RT或其他OEM廠商生產的設備中。Windows RT設備的價格可能會遠低於Windows 8設備。

  硬件

  Windows 8只能使用x86芯片,即採用英特爾或AMD的處理器

  Windows RT只能使用ARM架構的芯片,這類芯片的能耗和價格都比較低。

  電池續航時間

  使用Windows 8的設備電池續航時間約為6至8小時。

  Windows RT則承諾比Windows 8的續航時間更長。微軟表示,Surface RT可以實現全天續航,即8至13小時。戴爾甚至聲稱,該公司的XPS 10RT平板電腦可以具備20小時的電池續航時間。

  界面

  Windows 8具備功能齊全的開始螢幕和桌面模式。

  Windows RT乍一看與Windows 8相同,而且也擁有桌面模式,但該系統的功能性卻差很多。事實上,Windows RT的桌面根本無法使用任何第三方軟件,甚至無法安裝火狐或Chrome等網絡瀏覽器。

  軟件支援

  Windows 8可以兼容Windows Store中的所有軟件和針對舊版Windows開發的所有第三方程式。

  Windows RT只能支援Windows Store中的應用和內置的Office 2013。也就是說,用戶無法從網絡上下載任何在桌面環境中運行的軟件。沒有第三方瀏覽器、沒有第三方遊戲、沒有任何第三方的東西。Windows RT上的所有程式都必須經過微軟認証,而且只能通過Windows Store獲取。

  Window Store目前約有5000款應用,超過90%兼容Windows RT。雖然數字不算太少,但卻缺乏Spotify和Facebook等重要應用。Windows RT也沒有配備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器,但可以使用Xbox Music等內置播放器。

  商業用途

  雖然Windows 8與之前的Windows版本有了很大變化,但仍然支援商業用戶所需的各種工具。Windows 8 Pro提供遠程桌面服務器、動態目錄域支援、加密文件系統、Hyper-V、BitLocker等功能。

  Windows RT未必適合商業用戶。由於不支援第三方軟件,用戶必須依靠內置的微軟應用來工作。該系統內置的Office 2013沒有內置常用的Outlook郵件應用。但至少還有Word、Powerpoint和Excel。Windows RT設備可以成為一種不錯的補充性商業工具,但如果想要一款功能齊全的商業平台,恐怕還是要選擇Windows 8。

  目標用戶

  如果想要功能齊全的操作系統以及具有實質性用途的桌面模式,就應該選擇Windows 8。如果要使用第三方軟件,也應選擇Windows 8或Windows 8 Pro。該系統是為筆記本、台式機和變形設備開發的。

  如果想要一款類似於iPad的平板電腦或流動變形設備,Windows RT或許比較適合。例如,Surface RT就可以通過Office來滿足基礎的辦公需求,而且還提供對觸摸操作非常友好的流動環境。但請切記,Windows RT只能使用Windows Store的應用,但這個應用商店目前還不夠強大。(思遠)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