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手機]iPad mini將再次重組平板電腦市場




iPad mini平板電腦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24日午間消息,CNET網站週二發表評論文章稱,在推出iPad mini以後, Apple 將再次重組整個平板電腦。文章指出,iPad mini雖然並非革命性的產品,但但仍可將這種平板電腦的“身份”從一種奢侈的產品轉變為主流化的設備。

  以下為全文:

  iPad mini可能有助於加快實現 Apple 將其產品送入每一名消費者手中的目標。

  iPad mini擁有7.9英吋顯示屏,零售價為329美元起,這種最新產品將可大幅拓寬 Apple 的用戶基礎,並給這家公司帶來一個新的增長領域。 Apple 當前所面臨的形勢是,iPhone、MacBook和iMac等產品系列都已經達到了成熟期。與體型較大的iPad產品系列相比,iPad mini的售價低34%,將與亞馬遜Kindle Fire HD和 Google Nexus 7等對手展開競爭。

   Apple 最早推出的iPad對平板電腦的外觀進行了重新定義,將一度曾是利基市場的平板電腦市場變成了 Apple 取得巨大成功的領域。而iPad mini雖然並非革命性的產品,而且實際上也不過是 Apple 對其他低價平板電腦所作出的回應,但仍可將這種平板電腦的“身份”從一種奢侈的產品轉變為主流化的設備。

  市場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分析師朱利安‧布林(Julien Blin)指出:“329美元的價格應該會吸引更多用戶進入平板電腦市場。”

  iPad mini至少會擴大 Apple 在平板電腦市場上的領先地位,還有可能做到更多。這家公司在平板電腦市場上所占據的份額已經是高於其他所有競爭對手的總和,但Android平板電腦正在迅速趕上。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作出的預測,今年 Apple 在全球平板電腦市場上所占份額將達53%,高於Android的41%。Gartner還預計,明年Android平板電腦將進一步縮窄自身與 Apple 之間的差距。在一年以前, Apple 所占份額為61%,Android僅為34%。

  Android在平板電腦市場上份額的增長是在多家廠商的支援下取得的,如 Samsung Galaxy Tab和Galaxy Note系列、 ASUS Transformer平板電腦等,還包括 Google 自己的Nexus 7。亞馬遜也為其Kindle系列的平板電腦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不過對其作出了很多改動。

  iPad mini可能會在Android的增長之路上設置一個“路障”,原因是後者的增長動量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低端平板電腦。 Apple 進入低價平板電腦市場之舉可能為其帶來成本意識較強的消費者,或是那些尋找體型更小、便攜性更好的平板電腦的用戶,但此前這些用戶只能將目光投向iPad以外的其他選擇。

  據投資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師塔維斯‧麥考特(Tavis McCourt)預測, Apple 在12月份將可售出500萬台iPad mini。

  定價策略

  iPad mini 329美元的定價符合 Apple 慣常的策略,也就是讓自己的產品定價略高於競爭對手,從而保持其作為用戶渴望購買的一種產品的形象。與此相比,亞馬遜首款Kindle Fire平板電腦的售價為159美元,Kindle Fire HD也僅售199美元; Google Nexus 7的售價為199美元,不過預計 Google 將在下週發佈擁有更多存儲空間和蜂窩連接的升級版,其價格也會更高一些;Barnes & Noble的7英吋Nook HD售價為199美元。

  這些平板電腦此前之所以對消費者具備吸引力,是由於其價格比售價最低的iPad還要低200或300美元;但在 Apple 推出iPad mini以後,這種價格上的差距已被大幅縮窄。雖然這對 Apple 的競爭對手來說並非致命打擊,但iPad mini的定價對那些想要購買低價平板電腦的用戶來說具有足夠的吸引力。一些分析師認為,iPad mini將受到已經擁有較大iPad的家庭的歡迎,這種價格更低的平板電腦可能會成為這些家庭的第二台平板電腦。

  最近幾年以來,在iPad的推動下,平板電腦的市場需求已經大幅增長。據德勤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市場上的平板電腦滲透率已經達到27%。

  競爭對手

  將iPad mini與其競爭對手進行對比時, Apple 營銷負責人菲利普‧席勒(Phillip Schiller)絲毫沒有“嘴下留情”。他說道:“其他公司也曾嘗試製作尺寸較小的平板電腦,但他們都失敗了。”說完,他拿出了一張Nexus 7的照片。他表示,iPad mini的7.9英吋顯示屏比其競爭對手要大,這能給用戶帶來更好的瀏覽體驗。

   Apple 最大的優勢來自於應用,這家公司的App Store應用商店擁有70萬個iOS應用,其中27.5萬個是專為iPad開發的應用,這意味著iPad mini比其競爭對手擁有更廣泛的用途。

  從目前想要購買平板電腦的消費者來看,iPad仍舊占據著壓倒性的優勢。市場研究公司ChangeWave Research最近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聲稱自己計劃在90天內購買平板電腦的被調查者中,有65%稱其將考慮購買iPad;與此相比,位居次席的Nexus 7僅為12%。調查還顯示,在想要購買iPad的用戶中,有12%稱其有意購買iPad mini。

  期望盈利

  從329美元的定價來看,很明顯 Apple 仍希望利用iPad mini盈利。而與此相比,iPad mini的某些競爭對手並不以盈利為目標,如亞馬遜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和平板電腦的售價都與生產成本大致相同,這些產品僅可實現微薄的利潤甚至是虧本出售,原因是亞馬遜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產品將可通過出售商品或電子書的方式來幫助其盈利。

  無獨有偶, Google 出售Nexus 7也並非因為這種平板電腦能幫助其淨利潤實現增長──與其核心的搜索顯示廣告業務所能賺取的龐大利潤相比,來自於平板電腦的任何利潤都顯得微不足道──該公司對這種平板電腦的定價很低,目的是為了在市場上取得立足點。

  不過, Samsung 則與 Apple 類似,也是通過出售硬件的方式來賺取利潤,而且提供廣泛的一系列選擇。不過, Samsung 的高端平板電腦只能說是取得了好壞參半的成功,而且在美國市場上的銷售表現不太好。畢竟,在價格接近的情況下,iPad能提供更多的應用,能讓用戶做更多的事情,那麼為什麼要購買另外一種平板電腦呢?

  這也正是亞馬遜在去年推出售價199美元的Kindle Fire HD來試圖打動消費者的原因所在,這家公司改變了對平板電腦價格的預期,帶動了一波引入低價小型平板電腦的浪潮。 Apple 長期以來都因以自行其是而著稱,但現在也已經被迫倣傚。市場研究公司Ovum分析師亞當‧里奇(Adam Leach)指出:“在 Apple 最近的歷史上,這是該公司第一次對來自於競爭對手的壓力作出回應……這反映了 Apple 運營方式的一種根本性的變化。”

  一件更加確定的事情是,市場將對這種產品有所需求,iPad mini應該能對整體平板電腦造成很大影響。市場研究公司IHS預測,單是iPad mini就能讓2013年的7英吋平板電腦市場比今年擴大一倍。

  最近幾年以來, Apple 大多數產品都在發佈期間引發了熱情的狂潮,而iPad mini也不會打破這種傳統。(唐風)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