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忽然1周]情是永遠著迷 梁祖堯




單人訪

情是永遠著迷 梁祖堯

2012年11月16日

梁祖堯在演藝學院裏跑跳自如,其實他雙腿是紮著紗布的。

前幾天他在家煮南瓜炆雞,上菜時砂鍋突然爆裂,滾燙的食物就往他大腿上淋。

「當時唔覺痛,只係心痛無咗煲咁好味嘅餸!」他大笑。

意外一則,他化成黑色幽默。

舞台劇演員,大概都有處變不驚的本領。

「 King Sir(鍾景輝)講過,演戲係一個自我認識嘅過程,舞台令我認識自己。」


從 96年開始演出,梁祖堯已演了十六個年頭。當中多個劇目重演又重演,「劇帝」之名,七年前已摘下。他愛甚麼、恨甚麼老早清楚,他甚至不介意公開自己的性取向。

「我唔會去標籤人,亦唔希望被人標籤。如果你去標籤其他人,你嘅眼光一定好狹窄。」

他很愛用「標籤」這詞,因為香港人眼光也實在狹窄得可憐。

我們邊看邊罵師奶劇,卻忘了世界還有舞台劇。我們容得下一男一女

明明拍拖卻睜大眼睛講大話;但沒有量度祝福坦坦白白的同性愛情。

「如果大家一定要標籤我,我希望你哋標籤我為『好心地』,或『有愛』嘅演員。」

愛有很多種,情也有很多類,如果閣下願意用心看的話。

從不缺愛

我對梁祖堯的感覺很好,因為他很真。

「我同全球華人一樣,都很期待和黃秋生合作。但到目前這刻為止,我們只見過幾次,坦白講真的不熟。我其實好怕做宣傳,一開始就要扮熟,我覺得自己好狗。」

他將和黃秋生合演舞台劇《極地情聖》,明明是演藝出來的大師兄,不熟就是不熟,不屑攀附。他明白自己的新聞價值在哪裏,如舞台劇不是你那杯茶,他不介意告訴大家他也可以是位農夫。近年很多報刊都拍過梁祖堯的家,幾百呎天台這邊種菜那邊種瓜,他自己則像個瘋狂博士。

「現在有十一隻貓、四隻狗、兩隻龜和兩缸魚。由細到大能養的動物都養過,鞋盒藏雞仔、食食下飯又會有隻蟹躝過……媽媽基本上長期處於崩潰狀態,哈!哈!」

他是連螞蟻也會養的人,因為想看那條蟻路。他志願是做生物學家,高考生物拿 A,但化學不合格。

「不懂計數呀!早幾年蘇民峰幫我算過,他都話:『你計數唔掂喎,千祈唔好做生意!』聽完之後好安樂。」

父母在他八歲那年離異,爸爸有天打電話給他問他「跟邊個」,他想也不想便說「跟媽媽」。

「其實我估爸爸都係博下啫!媽媽這邊有公公婆婆阿姨舅父,當然跟媽媽。細佬仲好笑,他說:『我跟阿哥!』」

少了一個父親,但不是缺失。他小時候只吃豆腐和蛋,外婆便想出了百種豆腐和蛋的菜式。外公教他書法、外婆教他煮餸、舅父教他畫畫、阿姨教他縫紉、媽媽教他編織。玩意太女兒家了嗎?梁祖堯搖搖頭,笑你太膚淺。

「都是標籤來的!世界上最出色的畫家、裁縫、廚師,不全是男人嗎?誰說男孩子不可以玩這些玩意?即使我缺少了一個父親人物,這也是一個標籤,不過是用來回頭分析我的成長歷史而已。我得到的愛不比一個所謂健全的家庭少,電視劇裏最老土的溫馨劇情,我們全部做齊。」

他告訴自己不要去想父親,以為不想便不痛。

「但每次當我飲醉酒亂講亂喊時必定會提起他,一時說好憎恨他,一時說好掛念他……都是酒醒後朋友告訴我的。」

到父子倆再次見面,父親已將近離去。

「原來我還有個妹妹,爸爸臨死前居然叫我照顧她。我心想:『你係因為呢家人而離開我哋,依家叫我照顧佢,係咪好荒謬呢?』但爸爸走了幾年之後,我又發覺自己其實好想照顧妹妹。現在同妹妹會在 facebook裏互相關注,未至於想她脫離我的圈子。」

放大圖片

成名作《攣到爆》七年內五度公演,梁祖堯打正旗號扮基民,其實笑中有淚。

找尋樂趣

對父親的感覺一直徘徊在愛與恨的邊緣,人死了,也就煙消雲散。梁祖堯一直把情感寄託在舞台,中學畢業後以玩票性質參加過一個業餘劇團,一試難忘,反正港大生物系不收他,便去考演藝。打從 96年開始已參與舞台劇演出, 03年成立風車草劇團。最威水是 04年的《攣到爆》,他憑此劇奪當年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鬧劇)。

「我幸運,能夠以自己興趣作為事業,但其實人人都可以。你可以從你的工作中找尋興趣,如你做金融的,便把搵錢作為興趣吧,別怨枯燥乏味,也別講甚麼文化。做人好簡單,一是做,一是不做,千萬別怨。」

《攣到爆》已五度公演,另一劇目《小人國》也做了三次。梁祖堯每年平均演出五個舞台劇,每次都趣味盎然。

「演戲是個自我尋找的過程,每次演出的心情都不同,今時今日上台前仍會好緊張。如果有一天我成了『老屎忽』,演戲只為交租,那我不會再做。」

梁祖堯在舞台界的名字很響,很多娛樂圈歌手演員趨之若鶩。歷年來跟林一峰、張敬軒、王菀之、何韻詩、薛凱琪、謝雪心等都合作過,每次都叫好叫座。

「我不排除娛樂圈有藉做舞台劇提高自己身價的人,但跟我合作過的都是有追求、有主見、真心想做舞台劇的人。娛樂圈藝人出入都有人照顧,基本上沒有自己的生活。個個做完舞台劇之後都開心到不得了,因為終於似番個人。」

放大圖片

與黃秋生綵排《極地情聖》期間適逢 36歲生日,兩人看來終於熟絡啦!

放大圖片

電影《保持愛你》有幾條線,梁祖堯和謝安琪這一對最令人感動。

放大圖片

曾在有線主持烹飪節目《嚐•回味》,請得不少名人如鄭秀文做嘉賓。

放大圖片

兩年前的《柯迪夫 Octave》音樂劇做了半個月,場場爆滿。

梁祖堯夠膽這樣說,因為他也踏足過娛樂圈。拍過電影《我的最愛》、《絕代雙嬌》、《保持愛你》,也演過 MV,但他不覺得有趣。

「絕對唔鍾意,因為拍電影要花好多好多時間等候。我性格急躁,不能夠一刻停下來。你叫我排戲排二十個鐘都 ok,但等兩個鐘就不耐煩。拍戲表面上是 teamwork,其實只是自己跟自己背對白。人家主角開了三十六個鐘,你都不好意思剝削人家的休息時間跟你對戲啦!電影試過了就算,不會寄望有甚麼發展。」

放大圖片

媽媽與弟弟,兩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請勿標籤

娛樂圈跟紅頂白,有色眼鏡又多,從文化版跳去娛樂版,根本不是甚麼好玩玩意。梁祖堯沒有包袱,反而自由自在。他年來事無不可對人言,包括自己的性取向。多年前他已「出櫃」,同志身份從來不是秘密。

「這裏都是關於那個標籤問題,如果我不標籤自己,沒有人可以標籤我。同性戀不過是一個取向啫,我又沒有傷害人,講與不講又影響不到大家的生活,你問,我便答,不會刻意隱瞞。但早年宣傳《攣到爆》的時候我反而不想講,無必要這樣宣傳嘛,戲裏的角色又不是我,難道我演殺人犯的時候要告訴大家:『嗱,我劏雞嘅時候都好兇狠,鍾意監生掹雞毛㗎……』我的戲其實都是宣揚愛,就是如此簡單。」

他懶理坊間的人怎樣看他,梁祖堯最關心,只是家人的感受。那個死命要「跟哥哥」的弟弟第一時間力撐,只說了一句:「阿哥開心就得喇」;梁媽媽的反應更是一絕。

「一個媽媽的演技可以很勁,可能不接受,但又會扮接受。媽媽心裏的真正想法,我可能永遠也不會知。但她曾經對我講道:『都好嘅,自此之後我就係你生命中最重要嘅女人喇!』嘩,真係好窩心。」

他跟伴侶一起已幾年,出入都大大方方,比很多偷偷摸摸的男女藝人都要光明正大。

「媽媽都有擔心過,會不會難搵伴侶呢?會不會易受傷害呢?因為不認識,所以顧慮。我都不是一開始就認識啦,傾囉,跟媽媽甚麼都說,當相處沒有隔膜,便不存在擔心和猜測。」

有勇氣承擔,畢竟令人尊敬。只是社會質素參差,仍有人拿他們竊竊私語。

「幸好沒有遇到甚麼不禮貌的對待,被『坤』還是有的。有次跟娛記傾偈,他猛話:『唔寫嘅,唔寫嘅』,我當他是朋友,說了很多,結果他甚麼都寫,條題還叫『梁祖堯自爆……』記者與被訪者,應該是一次有火花的 one- night stand,日後見不見都好,都應該互相尊重。」

放大圖片

梁祖堯與導演李偉祥這天在演藝宣傳新劇,巧遇戲劇學院院長,院長立刻上前勉勵一番,好有江湖地位。

放大圖片

與同伴行街,從不鬼祟閃躲。

農夫

說回那煲倒在梁祖堯腿上的南瓜炆雞,他之所以心痛,因為南瓜是他的至愛。如果要用一種植物比喻他,也就是南瓜。

「我 10月 30日生日,萬聖節前一日,每年見到南瓜一定好開心。

南瓜易種又有營養,雕個面具又可以嚇人喎,正氣得嚟又有啲曳,似我囉!」

萬一有天不做演員,梁祖堯應該會做廚師,或者農夫。

不用排戲的時候他可以留在天台六個小時,播種除草施肥,棵棵皆辛苦。

「親手種過就知,每條菜都係生命。

出街食飯我一條菜都唔會嘥,唔會俾條菜枉死!」

梁祖堯,比好多男人有型。

放大圖片

二百呎的天台,正是他的安樂窩。

下期預告:方太與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