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電腦]微軟Surface評測:辦公是亮點應用程序奇缺




  導讀:美國著名科技記者沃爾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對即將發布的Surface平板做了評測,從鍵盤、應用、電池等方面對Surface做了全面分析。

  以下為原文:

  寫這篇新聞時,我正坐在咖啡館里使用著我的平板電腦,當然,這沒什麼大不了。站起身朝四周看看,周圍的人正在使用蘋果iPad,與之相比我使用的這款平板卻有些不同──它是微軟制造的第一台平板電腦,而眾所周知,在此之前微軟一直是一家軟件廠商。

  依靠這款被稱為Surface的平板,微軟正在追隨老對手蘋果的腳步。蘋果相信提供更好的數字產品的方式就是保証所有的東西都由自己控制,包括硬件、操作系統、核心應用以及提供應用和內容下載的生態系統,而這正是微軟希望通過Surface平板做的事情。

  Surface平板外觀華麗,並且帶有微軟最新的Windows 8觸摸操作系統。Windows 8也可用於筆記本電腦和台式機,能夠通過鼠標或者觸摸板操作,並且針對平板做了觸控優化。

  Surface並不是一款山寨版的iPad,它是一款獨一無二的平板,採用一體化鎂合金成型。Surface售價與iPad相同,不過卻提供2倍於iPad的存儲容量。與iPad不同的是,Surface只支持Wi-Fi,不支持3G網絡。

  辦公套件和鍵盤

  得益於Windows 8對觸控特性及相關應用的支持,在某種程度上Surface正帶給我們熟悉的Windows PC的感覺。Surface完美支持各種版本的Microsoft Word、Excel 和PowerPoint,這為商務人士帶來了不少的便利。

  微軟也設計了兩款非常輕薄且具有磁感應功能的鍵盤,這比目前推出的任何iPad鍵盤都要好。微軟還提供了標准的USB端口和支架以供在桌面上使用Surface進行輸入操作。其中一款鍵盤稱為Touch Cover,它的厚度只有3毫米,且沒有機械按鍵,顏色亮麗,售價120美元,第二種稱為Type Cover,厚度為5毫米,有機械按鍵,目前僅有黑色版本,售價130美元。

  唯一的不足是:這兩款鍵盤沒法放在膝部使用,因為沒有鉸鏈使屏幕在你的腿上保持直立。但盡管如此,Touch Cover和Type Cover所擁有的功能也使得它們相比其它平板擁有更好的輸入體驗。

  應用奇缺

  這款新平板電腦的最大問題是應用奇缺。微軟預計,發布時全球市場將僅有1萬種第三方應用,其中美國市場有5000種。更重要的是,Facebook等許多熱門應用都沒有。相比iPad的70萬種應用,Surface的這一數量顯得微不足道。

  應用方面的壞消息還有很多。第一版Surface採用的是Windows 8變體版本──Windows RT,大量Windows用戶每天依賴的傳統軟件都無法運行,例如Google Chrome、Adobe Photoshop、iTunes,甚至是微軟自己的Outlook。明年一月份發布的第二版Surface,將可運行完整版Windows 8以及大部分標准的Windows軟件,不過它將會更重。

  續航時間一般

  Surface與同尺寸的iPad差不多薄,但略重。測試顯示,其電池續航時間為7小時,遠不如iPad的10小時。盡管這強於許多Android平板電腦,但並不符合人們對微軟的預期。

  測試方法與測試其他平板電腦時一樣。我將屏幕亮度調到75%,打開Wi-Fi在後台收取郵件並持續播放視頻,直到電量耗完。

  屏幕和攝像頭

  Surface屏幕為10.6英寸,比大號iPad略大。屏幕清晰鮮艷,但不如蘋果第三代iPad視網膜顯示屏,後者分辨率高得多。攝像頭令人失望,拍照效果很一般。後置攝像頭僅為100萬像素。微軟稱,攝像頭主要是為了拍攝視頻,然而測試表明,視頻質量也只是馬馬虎虎。

  觸摸鍵盤

  觸摸鍵盤使用起來方便快捷。鍵盤可切換到幾種模式:標准配置、帶數字鍵的模式、用於拇指輸入的分離模式(和iPad上一樣)。你也可以使用手寫輸入,盡管微軟未提供手寫筆。

  內置應用

  Surface擁有與Windows 8 PC同樣風格的內置應用和應用商店。與其他Windows 8機器一樣,Surface啟動時呈現的全新的磁貼式開始屏幕。

  內置應用包括觸摸版IE、電子郵件程序和社交、即時通訊、照片、地圖、視頻、音樂等程序。另外,盡管Surface不能運行老式的Windows應用,它卻包含了一些標准的Windows程序,例如計算器、記事本和資源管理器。

  所有內置應用使用起來尚可,郵件除外。它缺少統一的收件箱、未讀郵件文件夾,也不支持POP協議。微軟承認郵件應用需要改進。

  另一方面,音樂應用Xbox Music比較有前途。它可像iTunes那樣下載音樂,像Pandora一樣將它們整理到“電台”,並像Spotify一樣免費在線播放。

  第三方應用有時會出問題。Evernote用了很長時間才同步我的帳戶,Kindle應用每隔幾頁就要停下來提取書的下一節,即便書已經下載下來。另外,它還打亂了一些頁面。

  漏洞

  在測試的時候我也遇到了一些漏洞,但在我寫這篇評測時除了一個較為嚴重的漏洞外,其它的基本上都得到了解決,它涉及到在Surface上進行與蘋果應用商店類似的微軟服務驗証的相關問題。微軟日前承認存在這個問題,並且正在尋找解決方法。在我進行的數次測試中,這個漏洞只出現過一次,但對於Surface這樣的產品來說,這顯然不能容忍。

  總結

  微軟Surface平板擁有不少功能:辦公應用Office系列,可選擇的附加鍵盤。如果你對Surface為數不多的第三方應用不太在意,並且可以接受它稍顯不足的電池容量,我相信Surface能夠帶給其他平板電腦缺乏的工作效率。(冰岩)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